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期中信息 > 正文

期中考试结束,考后总结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11-08 16:19:38

中考真题

  期中考试已经落下了帷幕,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无须多问,考试的结果已经变成了多数家长和孩子脸上或眉飞色舞、或愁眉苦脸的表情;也有些孩子,直接进入到对寒假的期待中……

  但是,期中考试真的已经结束了吗?并没有!成绩不是终点,每一次考试都是孩子学习的重要契机。考试结束后的这段时间,正是进一步发掘考试价值的黄金时期。

  围棋和股市中有一个术语叫“复盘”,说的是对局或结市后,重演这盘棋或股市交易的记录,检查对局或交易中的优劣和得失关键。这是高效的梳理和反思方式,也是一种积极的思维演练。

  考试结束后,更重要的是,对这一阶段的学习做个“复盘”,并在梳理的过程中,完成对下半学期的计划吧!

  期中考试的真正价值,在考后总结

  期中考试结束后,通常老师都会在课堂上讲解、分析试卷,但如果只是老师讲题、学生改错,那和平时做作业有什么区别?期中考试是学期中的一次正式考试,我们应该利用考后分析的黄金时期,总结反思,让期中考试的价值最大化。

  在总结反思之前,我们首先要对期中考试有一个明确的认知:

  1、检测学生的阶段性学习成果

  从开学到期中考试虽然只有两个多月的学习时间,但足以检测出学生在这段时间的学习状况:哪些科目进步了、哪一章掌握得不熟练、学习方法是否正确、距离目标还差多远等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同时对下一阶段的学习进行指导,避免盲目学习。

  2、让学生对自己有较明确的定位

  期中考试,特别是统考,算是大的考试。通过考试,能够让学生明确自己所处的位置。尤其对于即将要参加小升初等重大考试的学生,在学校选择上,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3、检测学生对试卷的适应程度

  近两年,大量灵活多变的新题型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通过期中考试,能够让同学们提前熟悉新题型,适应试卷整体的调整,把握好考试时间,积累正规化考试经验。

  4、锻炼应试能力和心态

  与周考、月考不同,期中考试会进行更加权威、具体的检测和排名,因此考前的紧张是在所难免的。有时自我感觉良好的学生会发挥失常,没有把握的学生反而考得很好,这就会导致心态上的变化:有人失落痛苦、自我怀疑,也有人重拾自信、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所以期中考试也是对考生心理的磨练,平静对待成绩的起伏,才能在未来的中考、高考中更加自信从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