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年济南市指标生的报考及录取(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乐小乐smile 2019-09-23 09:54:50

中考真题

  2、指标生录取条件(同时满足):

  ①参加济南中考统一志愿填报中的第一批次志愿填报,并填写目标学校;

  ②考生在本校(初中学校)报考同一所高中学校的所有指标生中,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的成绩的名次要在本校被分配到的指标生名额人数之内。

  3、指标生名额分配原则:

  指标名额分配,主要参考初中学校毕业人数和义务教育阶段非择校生的人数,按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

  按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不是简单的按比例分配,而是一所初中毕业生总数除以总毕业生人数产生的数字,与一所高中指标生人数除以全市指标生总人数产生的数字结合计算得出。

  除此之外,还要看一个初中的毕业生对教育的贡献率,加上毕业生的合格率、毕业生体质的合格率等指标综合考量,再分配指标生名额。教-育-部-门对初中毕业生单一分数考量将变成初中对学生全面素质发展的考量,再根据这些指标分配。

  4、指标生政策的优势:

  在指标生政策下,水平较差的初中学校的学生不再需要和好初中的学生比拼分数,只要分数在其所在初中能进入报考高中的指标生名额内就能录取。这增加了这些学校学生享受优质高中资源的机会,有利于教育公平。

  但指标生政策对高分学生较多的初中来说用处不大。拿育英中学举例,虽然省实验每年给育英的指标名额挺多,但育英中学毕业生较多且学生成绩普遍较高,很多高分的孩子指标生是进不了省实验的,要么选择其他高中学校,要么放弃指标身份去参加第二批统招进入心仪高中。

  指标生政策的实行,使得同一所高中的生源水平有较大差异,如何因材施教考验高中学校的实力,济南各高中目前正在大力推行的“分层教学”可有效缓解这部分压力。

  5、指标生志愿填报技巧:

  指标生录取参考的是考生的中考成绩在所在初中所有指标生中的名次,如果在目标高中学校分配的招生名额内,就一定会被该高中录取。我们建议所有指标生在报考前都要了解以下内容:

  (1)首先我们要了解下指标生志愿填报的流程:

  2019中考志愿填报分三批次进行,指标生志愿是在第一批次进行,填报时间为2天,录取时间为4天,录取结束后考生可去志愿填报网站或者各个学校的官网上查询指标生志愿录取结果。如果被指标生志愿学校录取了就结束了志愿填报,直接等到7月底去学校报到即可。如果没有被录取,需要参加第二批志愿填报!

  (2)了解指标生的报考及录取条件:

  (3)了解指标生招生学校有和招生名额:

  (4)了解孩子中考成绩在所在初中指标生中的排名:

  查到中考成绩后,我们需要到初中学校和老师那里去了解:

  1、孩子成绩在初中学校初三毕业生所有符合指标生名额的考生中排名;

  2、在指标生排名排在孩子前边的考生,有多少孩子报考了你的目标高中;

  3、最后看自己是否在目标高中下放到你们初中的名额内。

  举例说明:

  小明是汇才学校的一名初三应届毕业生,符合指标生的报考条件,想要走指标报考山东省实验。

  第一步:查看指标生名额分配表,看看省实验分给了汇才学校几个名额。2019年山东省实验分配给汇才学校了27个指标名额;

  第二步:寻求老师和学校帮助,了解自己的中考成绩在汇才学校所有指标生中的排名。

  如果小明的排名在27名以内,那么小明在第一批志愿填报时候填写省实验就一定能被录取。

  如果小明的排名在27名以外,比如是28名,小明需要进一步去了解排在小明前边的27名指标生有多少是报了省实验的,如果有1个没有报省实验,那么小明的名次还是在省实验分配给十八中的27个名额内,也一定能被省实验录取。

  通过上面的分析,大家应该也能体会到,指标生在填报志愿时最重要的是跟初中学校老师做好沟通,及时掌握学校的报考情况。部分学校会组织到校报考志愿,组织到校报考志愿的学校直接到学校填报即可,老师会给与指导报考意见。另外不组织统一报考的学校,家长一定要跟孩子老师做好沟通,掌握初中学校的排名和报考信息,指标生志愿填报没有什么秘诀,最重要记住就是跟初中学校老师做好沟通,了解孩子的在校排名情况以及其他学生报考情况。第一批成功被录取的考生可以解放了,开心规划暑假生活。没有被成功录取的接下来准备第二批报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