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英语 > 英语听力 > 正文

中考英语听力技巧·短文理解题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9-15 17:01:01

中考真题

  一、解题技巧
 
  短文理解题的特点是根据短文内容给出若干个不完整的句子或若干个根据短文内容提出的问题,对每一道试题都提供4个备选项,要求考生在正确理解听音内容的基础上,从4个备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有的短文理解题是联系短文内容给出若干个句子,要求考生根据所听到的短文内容,判断所给句子的意思是否正确;有的根据短文的内容给出若干个留有空格的句子、短文或表格,要求考生听音后在空格上填上适当的词,以补全句子、短文或填满表格,使句子、短文或者表格所表达的意思与原听音内容一致。所以短文理解题又分类三类,第一类是听短文选择正确的答案。第二类是听短文后判断所给句子的正误。第三类是短文理解填空题。这类试题不同于听写题,它所填的不是听音的原文,所要填写的内容要以短文提供的相关信息为依据。
 
  二、解题思路
 
  1. 仔细审题、捕捉信息、预测内容。听音前要充分利用间隙时间,浏览该题有关的书面材料,将捕捉到的信息,通过分析、推理,推测该短文可能涉及的内容,进一步预测问题可能从哪几方面提出,这样就可做到带着问题去听录音,减少盲目性。
 
  2. 以听为主、听看结合、把握关键。第一遍听音时只听不记,在以听音为主的情况下,还要有目的地用眼光扫描已浏览过的书面材料,借助书面的提示进一步理解听音内容。通过听看结合,抓住短文的主题并把握与试题有关的关键信息。
 
  3. 边听边记、简要记录、突破难点。在第二遍听音时要边听边记,对关键词语作简要记录,重点记清有关时间、地点、人物、情节等具体细节,以便为答题提供依据。对于显而易见的答案可以随手作答,而对于一时难以判定的,要对包含其解题信息的有关内容予以特别关注。
 
  4. 联想推理、正确判定,复查验证。第三遍听音时,根据对听音全文的理解,结合所记录的有关信息对各道试题作出正确的判定。如果在短文中找不出直接的答案,应用联想推理的办法,通过分析比较、综合概括作出符合逻辑的选择。选定答案后还要逐题复查验证,以减少差错。
 
  三、解题注意
 
  1. 听短文录音时要重在意会,不能搞逐字对译。要特别注意捕捉一篇短文开头的第一句或最后一句话,因为它们往往是该文中心思想所在的主题句。一开始若能抓住短文的主题,对于全文内容的理解大有帮助。
 
  2. 短文后所给的试题一般是紧扣考生所听到的内容先后顺序编排的,因此可以根据所听有关内容的先后顺序来逐一考虑各题,以免理不清头绪,解答问题时张冠李戴。
 
  3. 听短文后所给出的判断正误与选择正确答案的句子一般不存在语法和结构上的错误。这些句子判断和选择的标准是看其是否与所听内容吻合。因为如果仅根据有关语法结构上的基础知识就可判定选择答案的话,该试题就达不到考查听音理解效果的目的。
 
  4. 如果在听音结束后仍然有些地方没有听清,或没能记下有关的信息,在答题过程中切忌胡乱猜测,要依据自己已听到的部分内容和已掌握的知识和常识,通过分析、推理、判断,寻找最接近自己理解和有效记忆的答案。
 
  5. 由于短文一般篇幅较长,所包含的信息内容比较多,一般在听两三遍的情况下,难以将所有的内容全部记忆下来。因此听音前一定要充分利用间隙时间,浏览试题的有关书面材料,预测内容,把握具体考查的项目和内容。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缩小记忆范围。在听音过程中要特别留意并记住有关的信息,提高答题的正确率。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