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英语 > 英语听力 > 正文

2020中考之英语听力解题技巧点拨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9-15 09:39:25

中考真题

  1).对话预测:
 
  在听对话,尤其是Short Conversation时,注意混淆信息。
 
  (1) What time is it now?
 
  (2) What is the woman’s opinion about thecourse?
 
  (3) What does the woman think of theweather?
 
  2).语篇预测:
 
  在Longer Conversation的听力过程中,按下列问题展开预测:
 
  (1)What is the topic of the passage?
 
  (2)Who is the speaker?
 
  (3)What facts did the speaker offer?
 
  (4)What facts did the speaker fail tooffer?
 
  3).依靠开篇句预测:
 
  英语听力的第一句话通常会透露整篇的主题,所以要善于抓住听力材料的首句信息。
 
  例如:Americans have a popular saying“Time is money。”
 
  从这一句开篇句我们可以预测的信息范围:
 
  (1)这是一篇关于时间的话题。
 
  (2)涉及的对象是美国人。
 
  【试一试】
 
  例如:Look at this picture. It is the London Tea Trade Centre. As you can see, it is on the north bank of the River Thames.
 
  从这几句开篇句我们可以预测的信息范围:__________
 
  2017上海中考之英语听力解题技巧——识别关键词的技巧
 
  1)透露说话人身份的关键词
 
  如果可以通过关键词很快判断对话者的关系和身份,将有助于有目的地集中注意力,并在脑海中搜索相关背景知识,进一步加深对听力材料的理解。
 
  例如:I just can’t believe you are a police officer,Kay. I remember in high school, you always wanted to be a lawyer.
 
  如果意识到该对话中的关键词为in high school,那么他马上可以意识到这是两个老同学之间的对话。
 
  又例如:Good morning, ladies and gentlemen . Welcome to Universal Studio.  I’d like to guide you all the way in the amazing park and share the wonderful moments with you.
 
  这段话的关键词是guide, park,从中可以推断说话人是导游。
 
  2)透露地点/场合的关键词
 
  如果善于捕捉听力材料中的关于地点或场合(即语言环境)的关键词,也有助于他们判断听力材料的主题、说话人之间关系等等。
 
  如果对话中出现special price,那么对话很可能发生在商店;treatment,headache, take a temperature等词可以透露出医患关系。
 
  3)捕捉数字
 
  许多听力材料中涉及数字,例如年代、日期、价格、数量等等,并且会以基数词、序数词、分数、小数、百分比等形式出现,这就要求辨别各种形式的数字,还要熟悉数字之间的关系。
 
  例如:
 
  减价:20% off(八折),special offer,special price,25% discount(7.5折),on sales
 
  原价:regular price,normal price, original price
 
  增长:10% increase in,1/3 climb in
 
  下降 : 23% fall in,5.5% decrease in
 
  2017上海中考之英语听力解题技巧听力速记技巧
 
  培养一定的速记技巧,有助于保持部分听力内容,帮助记忆。
 
  1)运用速记符号
 
  例如:↑up, ↓down, ←left, →right,=equal
 
  2)发明并运用字母的缩写形式:
 
  可以在平时训练时,本着便于记忆、助力、容易联想的原则,发明一些只需自己明白的字母搭配来表示相应的信息。
 
  例如:
 
  Ex——expensive,
 
  lg——large,
 
  eq——earthquake,
 
  ys——yesterday
 
  通过运用这些字母和符号,帮助储存信息,帮助回忆。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