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题型辅导 > 阅读理解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之教你三招语文阅读的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9-12 21:23:29

中考真题

  完成阅读题时是必要的前提和基础,可以减少失分。但是有时答题时必要的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也是提数的好办法。
 
  以今年中考现代文阅读为例,臧克家先生的《炉火》一文,对初三学生来讲阅读起来有相当的难度。在没有一定的背景介绍,不熟悉作者创作风格的前提下,想读懂是有困难的,特别是十几岁的初中学生不能读出作者在字里行间表达的对炉火的喜爱。那怎样才能规避文章阅读的难度答好题呢?
 
  建议同学们可以试着采取这样的方法:
 
  一、先读题目,理解题目要求,弄清我们要在文章中寻找哪些信息。
 
  考题共有四道题:
 
  17. “秋去冬来”,此时庭院里“芳菲”失色,叶子“辞柯”。作者在描写中采用了怎样的修辞方法,融入了怎样的思想感情?(4分)
 
  这道题考点有两个,修辞方法和怎样的思想感情(表达作用)。修辞的题目对于同学们难度不大,关键是要找全。思想感情一定要从语境入手,结合文章。
 
  18.作者描绘了冬季与炉火相伴的两个生活片断,请你各用一句话概括其内容。(2分)
 
  这道题要求分两点答,写出两个生活片段说明这是一篇写事的文章,主要写了两件事。用一句话概括是考查概括能力,再概括要表达清楚“谁做什么”。
 
  19.作者在文中揭示了“炉火”的哪三个特点?请结合这三个特点谈一谈“炉火”带给“我”怎样的感受和影响。(6分)
 
  在题干中有三个信息点:“文中揭示”“三个”说明文中有原词揭示;“结合这三个特点谈一谈”是要求有分析;“给‘我’怎样的感受和影响”说明要用文中的信息。
 
  20.作者为凸显“炉火”的形象,采用了怎样的写法?请结合文章内容作简要分析。(4分)
 
  写法是指描写手法、表达方式、表现手法等等,初中的学生掌握常规的用法就可以了,比如对比、借景抒情、首尾照应、点明中心、衬托烘托等方法,同时掌握这些方法在表达上的作用就可以了。
 
  “结合文章内容作简要分析”要求一定要结合文章中的句子分析。
 
  二、读文本,寻找题目中要求的信息,理清文章的结构。
 
  考场读文章不可能达到研究阅读的状态,不可能有反复阅读的时间,必须在短时间内通过速读的方法,找出主要信息。建议从读结构入手,不要过分纠结在故事中,弄明白作者先写什么,后写什么,把内容相关的归到一起。
 
  所有文章都分为三大部分,这是文章的基本结构。《炉火》共8段,3-5段写现在,6段是回忆,这样文章三部分:1-2;3-6;7-8。
 
  三、看题答题,根据题干要求和文章内容,归纳答案。
 
  17题细读第一段:冬天刚刚冒了个头,落了一场初雪,我满庭斗艳争娇的芳菲,顿然失色,鲜红的老来娇,还有各色的傲霜菊花,一夜全白了头。两棵丁香,叶子簌簌辞柯了,像一声声年华消失的感叹。
 
  注意题干中有一句提示,“此时庭院里‘芳菲’失色,叶子‘辞柯’”,文章中有“一声声年华消失的感叹”,这些表现了作者的情感,青春不再的惋惜,年华逝去的无奈。
 
  答案:主要采用的修辞方法有对比、拟人、比喻。作者对生命消退流露出无奈、惋惜的思想感情。
 
  18题细读4、5段。
 
  答案:其一,炉火相伴我和朋友品茶交谈,感受美好的友情;其二,炉火伴我读书和入睡,使我安享美好的生活。
 
  19题寻找概括议论的句子,感受一定是主观的评价。
 
  答案:特点:发热,发光,也能发出震撼人心的声响。
 
  感受和影响:它发热,如同友人一般给“我”以温暖;它发光,给人以启示和希望;它也能发出震撼人心的声响,如同在召唤着“我”振作精神,永葆青春的活力。
 
  20题写两种事物或情况首选对比的手法,关键注意结合文章分析。
 
  答案:运用对比的写法。文章以暖气和炉火作比较,写出两者的不同,表现作者对炉火的偏爱;又以铜“火箱”、篝火与炉火作比较,写出它们的共性特点,赞颂光明的力量。
 
  当然,我们也要清楚一点,阅读得满分很困难,但一定要少丢分,寻找有效的适合自己的答题方法,答题思路要正确。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