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物理 > 方法辅导 > 正文

2020中考物理总复习中习题的处理策略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9-10 15:42:23

中考真题

  如何提高中考前的复习效率,切实提高中考成绩,是我们每一个物理教师共同面临的课题。现在每个学校都订有一本复习资料,有的教师图省事,复习就完全按照资料上的顺序进行复习,课堂例题就是资料上的现成例题,学生练习也是该资料上的练习,从前至后依次做。笔者认为这种复习方式,教师是轻松的,但复习效果不好,不是高效的复习方式。复习课离不开习题,因此,复习课中习题的处理尤为重要。下面笔者结合实际谈谈自己在习题处理方面的想法。
 
  一、选题应体现课改精神
 
  《课程标准》是教学的依据,也是考试的依据,但在要求上有一定弹性,各地在此基础上会出台相应的《复习指导意见》,这是我们复习的依据,也是我们选题的依据。因此教师在备课时要认真阅读《复习指导意见》,再结合教材和学生的实际选择习题。
 
  1.有些知识点在老教材中是重点,但在新教材中却不作要求,与此知识点相关的题目就不能选。有些知识点新教材中没有,但在《复习指导意见》中有明确的要求,教师就应补充。如“力的合成”知识在教材中没有,《复习指导意见》中要求“理解合力的概念,知道同一直线上二力的合成”,所以教师复习到力学部分时,就要补充相关知识点的题目。
 
  2.所选的题目不能仅局限于“知识与技能”目标的训练,还要重视“过程与方法”目标的训练。与老教材相比,新教材在教学目标上增加了“过程与方法”目标。在新课标理念中,获得知识的过程和所获得的知识、技能有着同等重要的位置,正所谓“鱼”与“渔”的关系。我们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获得知识的方法,使学生逐渐学会积极主动地自主获取知识,并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因此,教师在选择题目时,也要选能训练学生“过程与方法”的题目。另外,还要重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的训练,选择相应的题目。
 
  3.选题时要关注热点问题,把握考试动态。近几年的中考物理中有几大类热点问题:(1)估计、估算题。主要涉及学生实际生活中与所学知识直接相关的实际事例;(2)动态问题分析。物体的状态是变化的。如:杠杆的转动分析;滑动变阻器中滑片的滑动对电路的影响等;(3)情景信息题。即在考题中提供较多的情景信息,根据题目要求,从中筛选出有用的相关信息进行解题;(4)开放性试题(包括结果开放、条件开放、过程开放等)。即在研究中可以多角度、多方面地进行,研究的方法、手段可以多种多样,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定势,研究的结果并不唯一,表达的形式可以丰富多彩;(5)图像题。根据题目中所画的图像所能挖掘的信息进行解题;(6)先学后用题。即给出一段文字材料,所涉及的知识没有学过,但方法学过,要求学生阅读后立即加以应用,解决实际问题。
 
  4.选题注意难度适中,太容易则不易增强学生对知识的把握深度,太难则成为学生“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达不到巩固知识的目的,让学生望而生畏,抹杀学生的自信心。要把握一个“度”,让学生“跳一跳,够的着”;题量也要适中,并不是做的越多效果越好;还有,习题应该典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起到有“一题”涉及到“一类问题”的效果,不是和某些老师一样“从第一题到第十题全做”或是“从15面到17面全部完成”;最后,还有一个习题的层次性问题,知识的掌握是循序渐进的,习题也应该把握一个由易到难的逐步上升的台阶,要避免复习完一部分知识后,立即把针对该知识点的中考题搬过来一阵狂轰滥炸。
 
  二、作业布置做到“四必”
 
  作业布置了必收交、收交了必批改、批改了必讲评、讲评了必订正,做到反馈全面,校正及时。有些教师对自己布置的作业不收,实践证明不交的作业,学生完成的积极性很低,有的甚至就是抄抄答案或是一片空白,所以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定要收;收上来的作业要认真批改。收上来的作业不改等于没有收,长此下去,学生也不会好好做作业;教师从批改的作业中要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学生做错的题目,要看错在哪儿?有哪些共性的问题?学生做对的,也要看有没有新颖的解法?为接下去的讲评积累资料;作业讲评不能面面俱到,共性问题集体讲,个性问题个别辅导。讲评不能就题论题,而要举一反三。对做错的题要严格要求学生订正。
 
  三、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学生的解题习惯需要老师从平时的习题教学中逐步培养。教师要指导学生如何审题、如何分析题目、如何答题?物理规范化解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思想、方法的规范化,解题过程的规范化,物理语言和书写规范化。如:选择题要学会排除,把四个选项都要看全;填空题中文字型填空要填通顺,计算型填空要注意单位;计算题要用规定的符号表示相应的物理量,符号注意加上相应的下标,解题过程要有公式、必要的文字说明。
 
  四、反思是复习过程必不可少的部分
 
  一组题目解完后,带领学生回过头来反思:本题复习了哪些基础知识?利用了哪些基本技能?用到了哪些物理方法?体现了哪些物理思想?哪道题还可以变化?哪些题还有什么解法(一题多解)?使他们不断地反思,在反思中巩固、深化、提高,使他们的知识由点到面,由面到体,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
 
  要求学生定期整理自己的笔记和试卷,找出自己以前做过的题目中的错题,认真仔细地弄清以前为什么错,现在是否会做。如果学生能把几套试卷放到一起,就会很明显地发现,他们经常错的往往是同样或类似的问题,那这一部分内容就是他们的弱点,在以后复习中就要重点复习这些问题。
 
  教师也要注意自我反思,一次练习做后,要反思自己布置的作业难度是否合适?有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学生为什么会出现某些典型的错解?下一步该采取什么教学对策?等等。
 
  复习课中习题的优化处理,可以最大限度地拓展学生的减负空间,提高教学质量,本人愿意与广大同行一起将新课程下中考复习中习题的处理继续探索。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