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历史 > 答题技巧 > 正文

中考历史观点例证题答题技巧及例题解析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9-07 09:41:23

中考真题

  此类试题往往涉及既有积极一面又有消极一面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等,要求学生答题时要作正反两面解析;引导学生的思维向不同方向延伸,展开学术式的争论,从不同立场和视角,阐述自己的观点。
 
  这类试题可以激起学生探究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知道,评价一个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或历史现象,不是专家、学者的专利,自己也可以根据所掌握的知识,以正确的历史观和世界观为基础,去分析评价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引导学生在问题探究中创新、进步,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以更加开放的视角重新审视历史,以从容、平和的心态,公正、客观地分析评价历史。
 
  典型示例:
 
  【例8】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小小的炮兵上尉登上了法国政治舞台,并从此叱咤风云长达22年之久,他就是拿破仑·波拿巴。拿破仑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世人对他的看法也褒贬不一,有人说拿破仑是进步潮流的代表,有人说拿破仑是一个战争狂人。请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的看法。
 
  【例9】1860年,英法联军焚毁了清朝皇家园林——圆明园,现在的圆明园
 
  仅存少量景点,有人主张应在原地重建圆明园,有人则反对重建。请从多角度思考,写一篇短文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理由。
 
  题型分析:
 
  此类试题要求学生根据试题情境,选择一种观点,列举历史事实作答。无论选答哪一种观点,只要言之成理、持之有据即可。学生答题时可根据自身实际,诸如知识能力的构成、兴趣、爱好、趋向等,选择自己赞同的观点,列举相关史实作答。值得注意的是,有的试题除了已列出的观点外,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认识水平,提出其他的观点进行论证。如 “对洋务运动的评价,一种观点认为积极作用是主要的,另一种观点认为消极作用是主要的。你同意哪种观点,并阐明理由。”此题除了上述两种观点外,还可提出另外的观点,如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参半,没有主次之分。这种观点有一定的创见性,答案的要点也较容易答全。
 
  参考答案:
 
  【例8】本题属于开放性试题,但在作答时需注意以下两点:①用历史辩证的眼光分析拿破仑,可以以他的对外战争作为突破口。②要选用一定的史实论据。
 
  【例9】反对:(1)圆明园是中华民族备受屈辱的历史象征,是旧中国闭关锁国、落后挨打的直接见证。保留原貌可以发挥其历史教育功能,时刻教育人民不忘历史教训,只有提高国力,才能避免国难临头。其中蕴含的巨大社会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2)圆明园的建筑当然可以仿古而建,但是当年园内价值连城的珠宝、文物被殖民强盗抢走或毁坏,如今这批最具价值的珠宝、文物已经无法收回,甚至无法仿制。其精髓不在,重建又有何意义!
 
  赞成:(1)如今的圆明园仅存几个景点,重建圆明园,恢复当年的盛景,充分利用圆明园的无形资产,可以发展旅游事业,推动经济的发展。(2)珠海在一个非圆明园遗址的地方仿建圆明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北京焉能熟视无睹?(3)旧中国由于腐败无能,令国家蒙受屈辱,如果在原地重建一个圆明园,把它建成国家收藏珠宝、文物的博物馆,恰恰可以证明新中国的强大,不是同样可以教育人民吗?(4)文物本身虽然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但是文物的仿制同样具有社会价值。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