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物理 > 方法辅导 > 正文

备战中考物理重点简答题全解汇总(八)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9-04 09:02:23

中考真题

  71、弹簧门在推开以后能自己关闭。从能的转化来说明这一现象。
 
  答:弹簧门被推开,人对门做了功,门的动能增大,随着门开的角度越大,门轴处的弹簧形变越大,门的动能转化为弹簧的弹性势能。当门返回时,是弹性势能又转化成门的动能,使门关上。
 
  72、用锯条来锯木板,锯完后用手触摸一下锯条,你会有什么感觉?为什么?
 
  答:感觉锯条变热了。锯条与木板相互摩擦,摩擦使内能增加,此时锯条会升温发热。
 
  73、简述电铃的工作原理。
 
  答:开关闭合,电路接通,电磁铁产生磁性,将衔铁吸下,带动小锤敲击铃碗,发出声音,同时,电路从触点处断开,电路中无电流通过,电磁铁失去磁性,衔铁在弹簧片的作用下恢复原来位置,又将电路接通,如此往复,电铃就不断的发出响声。
 
  74、为什么电流表不能直接跟电源连接,就算没有用电器电流的大小不是一样吗?
 
  答:由于电流表的内部的电阻很小,若直接跟电源连接,电路中就会有很大的电流,从而烧坏电流表;串联上用电器以后,由于用电器的电阻较大,根据欧姆定律电流就会大降低,就不会出现电流的太大所造成的后果
 
  75、看不见电流的里面,怎么知道电流的流向?
 
  答:我们虽然看不见里面,但电流的方向是可以判断的,方法是:若电流表指针向右偏转,则说明电流的方向是从正接线柱流向负接线柱;若电流表指针向左偏转,则说明电流表中的电流方向是从负接线柱流向正接线柱。
 
  76、导线上真的有没有电压?
 
  答:电路中的确是处处都有电压,但对于一段导线来说它的电阻的很小,根据欧姆定律,在相同的电流下,导线两端的电压就非常地小,我们所使用的精度不很高的电压表当然就量不出电压了(这对我们来研究一般的问题来说,量不出导线两端的很小的电压就已经不妨碍我们得出正确的物理规律了,所以在初中我们一般不去考虑导线两端的电压);只有在要求极高的地方我们才用非常精密的仪表去测量,这时可以测出导线两端的很微弱的电压的(一般情况下我们去考虑它倒显得有点多虑了)
 
  77、两个学生用电流表测量同一电路中的电流时,一位同学接入电路的是0-0.6A的量程并能正确读数,而另一位学生却按0-3A的量程读数,读的1.8A,那么实际测量的电流应该是()
 
  A.1.8AB.0.18AC.0.36AD.0.9A
 
  答:(1)一位同学接入电路的是0-0.6A的量程并能正确读数,说明电流表的实际示数不超过0.6A,而另外一位同学却按0-3A的量程读数,读的1.8A,它肯定是读错了
 
  (2)不管按哪个量程,电流表都被分为相同的格数,只不过每格所代表的数值不等,但那个读错的同学肯定是接入的是小量程,却按大量程读数,0-3A的量程分度值为0.1A,所以按大量程1.8A是18个格,而0-0.6A的量程分度值为0.02A,所以相同的18格的实际值为0.02A*18=0.36A
 
  78、如何正确理解欧姆定律?
 
  答:(1)在同一电路中,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反比,这就是欧姆定律,其公式是:I=U/R(I、U、R——三个量是属于同一部分电路中同一时刻的电流、电压和电阻,称为同一性.同时性,在使用这个公式时,必须要使公式中的三个量均指同一个元件或同一段电路的同一时刻的相应值)。
 
  (2)对于欧姆定律的意义应当这样来理解:当电路中的电阻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当电路两端的电压一定时,电路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的电阻成反比。
 
  79、在研究电流和电阻的关系时,要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其目的是____保持电压示数不变。
 
  答:在研究电流和电阻的关系时,要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其目的是(通过改变其自身的电阻,保持滑动变阻器和接入电阻的阻值之间的比例保持不变,从而)保持电压表的示数不变。
 
  80、把小灯泡接入一个串联电路时,随着串联小灯泡数量数目的增多,小灯泡为什么会越来越暗?
 
  答:这是因为串联电路两端的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之和,随着串联的小灯泡越来越多,由于电路的总电压不变,就必然导致每只小灯泡两端分得的电压也越来越低,所以灯泡越来越暗。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