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政治 > 政治知识 > 正文

中考政治热点:权利与义务考点6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12 11:58:57

中考真题

  考点6.知道法律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益。
 
  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基本法律。
 
  2、消费者依法享有哪些权利?(▲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中考高频词)
 
  ①安全权。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接受的服务,不能危害生命和财产安全。
 
  ②知情权。这是指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③自主选择权。这是指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种服务。
 
  ④公平交易权。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⑤依法求偿权。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和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此外还有结社权、获得教育权、人格尊严与民族习惯获得尊重权、监督权等9项权利。
 
  3、▲消费者怎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途径和方法?)
 
  (1)侵权前:①练就一双慧眼,即增强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②主动学习和掌握有关消费和法律的知识。
 
  ③自身需要具有良好的权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保持警惕,防止侵权行为的发生。
 
  (2)▲▲侵权后:当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时,要拿起法律武器,通过正当、合法途径解决;可通过:①非诉讼途径: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②诉讼途径: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4、▲如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提建议)
 
  (1)国家:加强对公民的思想道德教育,完善立法,加大执法力度,制裁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2)生产经营者要自觉守法,诚信经营;增强社会责任感。
 
  (3)消费者要提高权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个精明消费者。
 
  5、▲怎样维护自身××权益?(途径和方法?)(通用版)
 
  ①我们应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②通过非诉讼途径:自行与侵权人协商和解,找有关部门调解,向有关部门投诉、请仲裁机构仲裁等。
 
  ③通过诉讼途径:必要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究竟采取哪种方式维权,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