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政治 > 政治知识 > 正文

中考政治热点:权利与义务考点1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12 11:55:28

中考真题

  考点1.了解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懂得要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1、我国宪法与法律规定公民的权利有哪些?
 
  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基本权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涵盖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宪是公民基本权利的的确认书和保证书。
 
  ▲我国建立了以宪法为核心、以立法保障和司法保障为主要内容的权利保障体制,保障公民的权利。
 
  2、公民基本权利的含义及内容?
 
  (1)公民权利指的是由宪法和法律确认并赋予公民享有的某种权益。
 
  ▲(2)由于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是公民最主要、最根本的权利,所以称为公民的基本权利。
 
  (3)内容:①平等权;②选举权与被选举权;③言论、出版、集会、游行、结社、示威自由;④人身自由;⑤宗教信仰自由;⑥文化教育权利;⑦社会经济权利;⑧监督权与请求权。
 
  3、公民的基本义务含义及内容有哪些?
 
  ▲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义务是公民的基本义务。其内容: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物,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依法纳税等
 
  ▲4、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为什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
 
  ①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每个人既是权利的主体,也是履行义务的主体。②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相互依存、密不可分。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公民的某些权利与义务是相互结合的。③我们要增强权利观念,依法行使权利,要增强义务观念,忠实履行义务。
 
  ▲5、如何正确行使公民权利?
 
  ①尊重他人的权利②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③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利④要以合法的方式行使权利。⑤要要有序参与,出于公心、实事求是、理智行事,不可妨碍公务
 
  需要把初二时如何行使权利与初三的行使权利时要注意事项结合起来。这是2013年中考试题答案要求。
 
  6、我们应该怎样履行公民义务?(要求)
 
  ①法律鼓励做的,我们积极去做。②法律要求做的,我们必须去做。③法律禁止做的,我们坚决不做。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