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物理 > 方法辅导 > 正文

2020中考如何在仅剩的两个月提高物理分数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10 08:21:35

中考真题

  打好中考第一枪
 
  考前2个月 复习是关键
 
  1、了解自己 明确目标
 
  进入下学期,同学们一定要评估自己的学习水平,清楚自己的学习状况,明确自己的中考目标并对目标分解,才能快人一步制胜中考。
 
  第一步就是要找好自己的位置,通过对自己过去成绩的分析,合理定位,锁定合理的目标。要找准自己在班级、年级中的位置,树立一个通过自己努力可能实现的目标,才更有信心;否则,盲目地制定过高的目标、与别人比较只能打击自信心。了解自己的现状,对自己作出客观的分析,是制订切实有效的计划的前提。才能确定在关键学期中的主攻方向。
 
  2、制订详细计划
 
  光有目标还不行,还要有实现目标的计划,将大的目标分解成小目标。有的学生喜欢打疲劳战,认为学的时间越长,学的东西就越多,这是不可取的。人的精力有限,如果过度疲惫,学习效率就会降低。建议同学们制定一个每日学习计划表,按计划复习,将大目标分解为各个小目标,如月考要达到的成绩、一模考试要达到的成绩等。这样有助于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既能安排好各科复习,又能保证充足睡眠。
 
  3、 关注效率
 
  学会自律,丢掉浪费你时间的事件。
 
  在初三下学期的复习过程中,中考实验复习、体育训练,这两项又不可防止地占用学生的复习时间。所以,提升效率就是个很关键的事情了!要学会体育训练和文化课学习交替进行、理科知识和文科知识交替进行的复习方式,这样才能“张弛有度、劳逸联合”。
 
  4、发现问题
 
  其实整个复习的过程就是不断对我们自身知识体系进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循环过程,这也是复习最重要的两个环节,一定要做好。
 
  发现问题的两种重要手段就是查漏补缺和总结归纳。
 
  查漏补缺
 
  是指对自己所学的内容不足和缺陷进行整理和检查,这个工作的主题就是查找自己学习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最常用的方式就是进行错题整理、试卷分析。现在个阶段的考试,其实就是对当前阶段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的一个考察,分数就是最直观的表现。在每一次的分析中,就是发现自己薄弱环节的时候,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补充和练习,是“防患于未然”的根本举措。
 
  总结归纳
 
  是指对自己所学过的内容进行阶段性的回顾。这是使知识条理化、网络化和立体化的关键一环。
 
  可从两方面进行总结:
 
  (一)内容上,分科、按体系、分章节。
 
  (二)时间上,每节课后、每次作业后、每轮测验后、每日、每周、每月,都应及时梳理、巩固知识点。
 
  最好每天睡觉前理一理今天复习了什么,学到了什么,睡觉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通过睡前的小结,会使内容更加印象深刻。
 
  5、解决问题
 
  解决疑难和困惑的手段和办法是以下四种:
 
  提问
 
  由于对某些概念或问题还存在疑问和不解,需要向老师或家长进行请教的过程。
 
  讨论
 
  与同学之间的讨论和交流是非常必要的,是发现自己问题的一个快捷方式,更是提高自己对概念等理解的好方法啊。不要担心同学从你那里得到学问,应该担心的是你能不能给同学讲清楚你自以为掌握的内容。
 
  思索
 
  其实是一种自己与自己的对话和交流,通过自我深省,来达到对问题的更好的认识和理解。最好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想想今天的事情哪些做好了,哪些又没有做,什么时候去做,心里要有个安排。
 
  针对练习
 
  通过查漏补缺和总结归纳发现有些概念点掌握的不是很好,所以做一些针对性的练习和作业来达到掌握的目的。有的练习是以背诵、记忆为主,有的则需要同学们自己通过参考书、习题册来安排、组织进行的,这是自学能力的高度表现。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