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为应对中考变化调整数学学习复习策略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6 19:29:57

中考真题


明年 数学全部是新教材,新课程下的新教材淡化了数学知识之间的一种逻辑演绎体系,知识点比较分散,这给我们的复习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我们要化更大的精力研究数学新教材。教材是教与学的依据也是 的主要来源,许多试题都能在课本上找到原型,有的直接利用教材中的例题、习题、公式定理的证明作为中考题,有的将例题、习题修改、变形、组合,试题与教材的密切联系说明了重视和回归教材的重要性。在数学课本里,很多例题具有典型性、示范性、迁移性、再生力强的特点,我们应认真研究课本、吃透教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因此我们对教材的研究要做到:(1)构建知识网络,形成系统性。现行数学知识,可以分为四大块: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各板块知识之间又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复习时要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2)抓好双基教学,掌握通性通法。纵观近年来的中考试题,考查学生双基内容的试题占到80%,因此,数学复习要重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应用,基本技能与方法的形成,明确常规题型的通用方法,掌握通性通法。(3)创新例题、习题,提倡一题多变、一题多思、一题多法。

重视三基训练培养良好习惯

夯实基础仍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一味搞题海战术,整天埋头做大量的课外习题,就是本末倒置。中考命题基本上是教材中题目的引申、变形或组合,所以必须深钻教材,绝不能脱离课本。特别是新教材的编排有“螺旋上升”的优点,也有知识点分散的缺点,所以进入初三的学生在学好新的知识的同时,应该把 、 的相关内容进行归纳整理,使之形成结构。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有效训练。成绩好的学生应加强各模块内部的整合,更要去寻求各模块的交*点、中间地带,有区分度的试题往往就出自这些地方。学习困难的学生应多做教材中的例题或习题,并注意解题方法的归纳和整理。在平时学习中,要注重对数学学习的行为习惯、解题的严谨性、审题的细心﹑阅读理解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培养。#p#分页标题#e#

细节决定成败重视反思环节

由于试题难度的降低,分数的高低往往决定于细心。数学成绩再好的同学,也难免会粗心,但粗心的背后是有各种不同原因的,有的是知识的负迁移,有的是知识点不熟练,有的是平时解题不规范,有的是审题不严密,有的是心理问题,有的是书写问题等等。所以应经常性地反思自己的错误,应给自己准备一个病例卡,对一些易错、易忘、易犯的问题随时记录,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查漏补缺,做到知识归类、方法提升,好习惯形成。在形成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加深记忆,对经常错的知识点要进行归类,并加强这方面的强化练习,逐步提高自己的数学素养。

关注思想方法发展思维能力

试题形式和知识背景千变万化,有突现“动态”、“探究”、“过程”等观念的趋势,如图像图表中信息的收集与处理、结论的猜测与证明、利用学具进行操作、图形的旋转、翻折、平移运动及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图形语言的转换等。但其中运用的数学思想方法却往往是相通的。我们要切切实实地关注学习的体验过程,重视知识的发生过程,不可死记硬背,在学习中只有亲自动手操作实验、在探究中发现规律才会真正理解。

要处理好“通法”和技巧的关系,在学习中不应过分地追求特殊方法、技巧,不必将力气花在钻难题、怪题。应抓住数学知识的主干部分与通性通法,在此基础上进行变式训练通过寻求不同解题途径与思维方式,培养思维的广阔性、灵活性和敏捷性,提高数学素养和品质。

抓住重点热点注重知识应用

注重数学的应用,加强对学生数学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培养。一个具体的问题体现了什么样的数学思想,如何用数学知识、方法去正确解决,也是本次中考试题对教与学提出的一个要求。在平时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分析处理图像图表和数据信息的能力,加强培养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这一点在当今的信息社会显得尤为重要。教师要多动脑筋,多设计一些数学应用题、阅读题素材等方面的问题,加强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关心天下事,关注当前社会的焦点、热点问题,增加自己实际生活的体验,能体现当代科技、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状况与特点。同时,以这些知识为载体,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观点、方法,渗透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从本次中考状况看,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阅读理解能力、联想能力不强,从而影响了中考成绩。只有提高学生的以这些能力为标志的数学素养,才能真正提高数学教学质量。#p#分页标题#e#

伴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最近几年中考数学开放性试题明显增加,开放面也在增宽,多学科知识在不断渗透,这一方面给学生解题发挥提供了较大的自由空间,另一方面也启示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加强数学文化的培养,要结合实际不间断地向学生灌输数学史的教育,从而达到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便于其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

要切实加强开展活动课教学,鼓励学生多角度、多层面地思考问题,要敢于表达自己有创意的观点,努力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精神,让学生真正做到“在做中学”和“学中做”。

近年中考重应用,且趋势越来越明显,许多时事、社会事件也进入中考题,所以应加强对身边数学问题的关注,平时不能读死书。应用问题一般都比较贴近生活实际,需要学生了解一些市场中的常识性知识,诸如:税收、利率、成本、打折等的含义,也需要关注社会的热点问题,如节约型社会的提倡,如重大经济的变革引发的数学问题等。这些题背景复杂,文字表达冗长,不易梳理,只有熟悉才能适应这类题型。

强化语言训练提高表达能力

华罗庚教授曾教育中学生在数学表达上要做到“想得清楚,说得明白,写得干净”,而事实上,中考中不少学生由于其数学表达不规范、不清晰,使阅卷老师不知所云的现象屡见不鲜,直接造成失分。这些学生平时对数学语言的掌握不够准确或不够重视是造成表达能力差的主要原因。在中考阅卷中常见的表达错误还有语意含糊、不设先用、乱作推广、增删条件、以图代算、繁简失当、格式不规范等。数学具有高度的科学性,每个概念都有确定的含义,每个定理都有确定的条件,因此,数学语言务必清楚、准确、符合科学性。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掌握概念,运用定理,并逐步养成严谨、缜密的思维习惯。另外,只有当学生能用准确、清楚的语言将有关概念表述正确,才能反映出他的思维过程,才能说明他理解了所学的知识。对待几何问题时,教学中应避免“重思想轻过程”的行为,应适度加强对学生逻辑推理能力和规范表达能力的培养,但是不能超出《课程标准》的要求。在一定意义上讲:“说题”比“做题”更难,也更重要。在加强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思维品质的培养的同时,更要重视学生能够熟练地运用“数字、图形、符号”等“数学语言”表达自己的数学思想,提高自身的数学文化素养。#p#分页标题#e#

因此应该把语言表达的规范、准确作为一个重要的方面来抓,坚持有计划地长期训练,适应阅卷方式避免无谓失分。同学们应及时学习中考阅卷评分标准,对照课本例题的表达加以分析,明确要求,有法可依;再次应结合平时课堂发言、课后作业和考试练习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使可能出现的错误消灭在萌芽状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