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语文九年级上册现代文与名著阅读专题复习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6 16:50:28

中考真题


第十一讲 九年级上册现代文与名著阅读内容梳理

篇 目

第一单元

1.沁园春 雪 2.雨说

3.星星变奏曲 4.外国诗两首

第二单元

5.敬业与乐业 6.纪念伏尔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说

7.傅雷家书两则 8.致女儿的信

第三单元

9.故乡 10.孤独之旅

11.我的叔叔于勒 12.心声

第四单元

13.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 14.应有格物致知精神

15.短文两篇 16.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第五单元

17.智取生辰纲 18.杨修之死

19.范进中举 20.香菱学诗

教材精梳理

1.字音认读

沁园春( ) 分外( ) 妖娆( ) 成吉思汗( )

数风流人物( ) 斗笠( ) 朦胧( ) 覆盖( )

栖息( ) 喧响( ) 沉寂( ) 灰烬( )

谀词( ) 枘凿( ) 扶掖( ) 涕泗横流( )

刹那间( ) 阴晦( ) 瓦楞( ) 五行缺土( )

秕谷( ) 折本( ) 狗吠( ) 撅断( )

戳( ) 撬开( ) 煞白( ) 嘟囔( )

恍惚( ) 沙哑( ) 纸捻( ) 簪子( )

汲取( ) 压榨( ) 肇( ) 彷徨( )

怡情( ) 狡黠( ) 诘难( ) 睾丸( )

吹毛求疵( ) 揣摩( ) 诓骗( ) 趱行( )

虞侯( ) 这厮( ) 朴刀( ) 恁地( )

崎岖( ) 兀的( ) 怄( ) 剜( )

唣( ) 忒( ) 阮( ) 嗔( )

讫( ) 佯( ) 簏( ) 谮( )

醺( ) 腆( ) 啐( ) 挽( )

桢( ) 瘟( ) 猹( ) 搽( )

蘅( ) 暧( ) 诌( ) 颦( )

纨( ) 羲( ) 鳏( )

提示

qi?n fe?n ra?o ha?n shu? li? me?ng lo?ng fu? qi?xua?n ji? ji?n yu? rui? za?o

ye? si? cha? hui? le?ng xi?ng bi? she? fe?i jue? chuo? qia?o sha? du? nang hua?ng hu? ya? nia?n za?n ji? zha? zha?opa?ng hua?ng yi? xia? jie? ga?o ci? chua?i kua?ng za?n yu? si? po? ne?n qi? qu? wu? di? o?u wa?nza?o tui? rua?n che?n qi? ya?ng lu? ze?n xu?n tia?n cui? wa?n zhe?n we?n cha? cha? he?ng a?izho?u pi?n wa?n xi? gua?n

2.字形辨识

田pu?______ 禁gu?______ 留zhi?______ yi?n______哑

qia?ng ba?o______ she?______免 旁wu?______ 承tia?o______

xie? du?______ pia?n______进 强guo?______不舍 yu?n______落

诅zho?u______ 灵jiu?______ rui?______智 怜mi?n______

ke?______尽职守 yo?ng lu?______ kuo?______然无累 一po?u______黄土

tia?o______望 mi?______食 lia?o______逗 jie? ju?______

zha?n______桥 别shu?______ 商zhuo?______ di?ng______子

牡li?______ 画ze?ng______ 繁ya?n______ hui?______军

cha?o______刀 应ya?ng______ 主bu?______ ga?n ga?______

qua?n______骨 zi? zi?______不倦 ni?______烦 面面相qu?______ #p#分页标题#e#

紧zua?n______ bo? gu?______ hua?n______猪 潮xu?n______

e?______然 chi?______笑 se?______索 寒ji?n______

da?i______色 wa?ng______然 zi? sui?______ 带qie?______

桑zi?______ 夏侯du?n______ la?n lu??______ 毛毛la? la?______

发jio?ng______ 抽ye?______ 根深di?______固 qie?______而不舍

guo?______噪 pa?o______官 鸡le?i______

提示

圃 锢 滞 喑 襁褓 赦 骛 蜩 亵渎 骈聒 陨 咒 柩 睿 悯 恪 庸碌 廓

抔 眺 觅 撩 拮据 栈 墅 酌 锭 蛎 缯 衍 麾绰 玚 簿 尴尬 颧 孜孜 腻 觑 攥 鹁鸪獾 汛 愕 嗤 瑟 噤 黛 惘 恣睢 挈 梓惇 褴褛 剌剌 窘 噎 蒂 锲 聒 庖 肋

3.重点词义

(1)惟余莽莽

(2)须晴日

(3)略输文采

(4)俱往矣

(5)要取六月十五日生辰

(6)这干系须是俺的

(7)且睡了,却理会

(8)白日里兀自出来劫人

(9)你好不知疼痒!只顾逞辩

(10)也合依我劝一劝:

(11)早是我不卖与你吃

(12)卖一桶与你不争。

(13)连累我们也吃你说了几声

(14)那计较都是吴用主张

(15)适庖官进鸡汤

(16)修以鸡肋之意对

(17)竟取匙与众分食讫

(18)修知其事,径来告操

(19)操令人于丕府门伺察之

(20)操因疑修谮害曹丕

(21)魏延诈败而走

(22)操方麾军回战马超

(23)范进道:“岳父见教的是。”

(24)我一天杀一个猪还赚不得钱把银子,都把与你去丢在水里

(25)老太太没奈何,只得央及一个邻居去寻他儿子

(26)范进道是哄他

提示

(1)惟:只。 (2)须:等到。

(3)输:差、失。 (4)俱:都。

(5)取:这里有“赶”的意思。 (6)干系:责任。

(7)却:且。 (8)兀自:尚且,还。

(9)逞辩:卖弄口舌。 (10)合:应该。

(11)早是:“幸亏”的意思。 (12)不争:这里是不要紧的意思。

(13)吃:被。 (14)计较:计策。

(15)适:适逢,正赶上。 (16)对:回答。

(17)讫:完毕。 (18)径:直接。

(19)伺:守候。 (20)谮:诬陷,中伤。

(21)诈:假装。 (22)麾:指挥

(23)见教:指教。 (24)把与:拿给。

(25)央及:恳请,请托。 (26)道是:以为是。

4.词语积累

(1)敬业乐群:对自己的事业很尽职,和朋友相处得很融洽。

(2)断章取义:意思是不顾上下文,孤立截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 #p#分页标题#e#

(3)不二法门:佛教用语,指直接入道、不可言传的法门。常用来比喻最好的或独一无二的方法。

(4)强聒不舍:唠唠叨叨说个没完。

(5)弥留之际:病重快要死了的时候。

(6)媚上欺下:讨好巴结上级,欺负下级。

(7)登峰造极:比喻达到顶峰。

(8)恪尽职守:严格遵守,尽职尽责。

(9)萧索:荒凉、冷落的意思。

(10)瑟索:身体因寒冷而蜷缩或发抖。

(11)惘然:心里好像失去了什么的样子。

(12)隔膜:彼此思想感情不相通。

(13)鄙夷:看不起。

(14)根深蒂固:比喻根基深厚牢固,不可动摇。

(15)孜孜不倦:勤奋努力,不知疲倦。

(16)不言而喻:不用说就可以明白。

(17)一事无成:连一样事情也没做成;什么事都做不成。

(18)锲而不舍:雕刻一件东西,一直刻下去不放手,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19)持之以恒:有恒心地坚持下去。

(20)推敲:比喻斟酌字句,反复琢磨。

(21)格物致知:穷究事物的原理和法则,而总结出理性的知识。

(23)袖手旁观:比喻置身事外或不协助别人。

(24)不知所措: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25)一帆风顺:比喻非常顺利,毫无挫折。

(26)文采藻饰:修饰文词,使之富有文采。

(27)寻章摘句:搜寻、摘取文章的片断词句。指读书局限于文字的推求。

(28)味同嚼蜡:形容写文章或说话枯燥无味。

(29)吹毛求疵:这里指细到烦琐、挑剔的地步。

(30)狂妄自大:极端的自高自大。

(31)不求甚解:学习不认真,不求深刻理解。

(32)豁然贯通:一下子弄通了某个道理。

(33)开卷有益:读书总有好处。

(34)咬文嚼字:形容过分地斟酌字句。

(35)因小失大: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损失。

(36)起承转合:旧体诗文常用的行文顺序。起,开端。承,承接上文进一步加以申述。转,转折,从另一方面论述主题。合,结束语。

(37)不以词害意:这是说作诗要以“意”(内容)为先,文辞格律次之,不要因过分注重辞采形式而损害了内容。

(38)自暴自弃:自己瞧不起自己,甘于落后或堕落。

(39)地灵人杰:意为山川灵秀,人物杰出。

(40)挖心搜胆:比喻想尽一切办法。

5.文学常识

(1)明清小说知识点

①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 #p#分页标题#e#

②《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小说,描写了三国时期的历史故事,集中表现了统治集团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三国演义》的作者是罗贯中,元末明初小说家。

《三国演义》描写了公元184年到280年间近一个世纪的历史故事,始于黄巾起义,止于西晋统一。全书以刘备、关羽、张飞和诸葛亮为中心人物,集中描绘了三国时代各封建统治集团之间军事的、政治的、外交的种种斗争。通过这些斗争,作者揭示了当时社会的腐朽和黑暗,谴责了统治者的残暴和丑恶,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他们对统治集团的爱憎与向背以及他们反对战争割据,要求和平统一的愿望。

《三国演义》共120回,书中的一些主要人物大都栩栩如生,像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曹操的奸诈多疑、关羽的忠义、张飞的勇猛,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某一类人的代表。

《三国演义》的语言雅俗共赏,简洁明快,富有传记色彩。它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历史性很强。《三国演义》通过惊心动魄的政治、军事斗争,塑造了一系列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构成了一幅绚烂多彩的画卷,丰富了我国的艺术宝库。它不但在文学史上影响了后世历史小说的创作,而且产生了不可低估的社会影响。它用文学的笔触揭示出军事活动和战争的规律;它成功地塑造了像诸葛亮、张飞、关羽等一系列色彩鲜明的人物形象,并深深刻入人民的意识,甚至在某些方面成为人民的生活榜样。

③《水浒传》

《水浒传》又称《水浒》,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义为题材的长篇白话小说。作者施耐庵,是元末明初人。

《水浒传》是第一部描写农民起义的小说,全书围绕“官逼民反”这一线索展开情节,表现了一群不堪暴政欺压的“好汉”揭竿而起,聚义水泊梁山,直至接受招安致使起义失败的全过程。这部小说最闪光的思想在于:它将封建统治者视为“盗贼草寇”的起义农民给予充分肯定,并深刻揭示了农民起义的社会根源:即上至皇帝和高俅这样的大臣,下至大小官吏的横行霸道、昏庸无能,致使民不聊生,尖锐的阶级矛盾逐渐加深。

熟悉的人物:

及时雨——宋江 玉麒麟——卢俊义

智多星——吴用 入云龙——公孙胜

豹子头——林冲 浪里白条——张顺

拼命三郎——石秀 青面兽——杨志

花和尚——鲁智深 九纹龙——史进

小李广——花荣 黑旋风——李逵

鼓上蚤——时迁 浪子——燕青

一丈青——扈三娘 母夜叉——孙二娘

生动的情节: #p#分页标题#e#

景阳冈武松打虎 武松醉打蒋门神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 鲁智深大闹野猪林

“智取生辰纲”写的是杨志受北京大名府留守梁世杰的派遣,押送生辰纲往东京,在途中被晁盖、吴用等夺取的经过。

④《儒林外史》是我国清代一部长篇讽刺小说,主要描写封建社会后期知识分子及官绅的活动和精神面貌。作者吴敬梓,清代小说家。

⑤《红楼梦》是我国古代小说的顶峰之作。小说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线索,描写了以贾家为代表的四大家族的兴衰史,反映了封建社会晚期广阔的社会现实。作者曹雪芹,名霑,字梦阮,号雪芹,清代小说家。

(2)现代文知识点

①《沁园春?雪》的作者是毛泽东,“沁园春”是词牌名,“雪”是词的题目。

②《雨说》的作者是郑愁予,台湾诗人。代表作有《错误》《水手刀》等,大多以旅人为抒情主人公,被称为“浪子诗人”。

③《蝈蝈与蛐蛐》的作者是济慈,英国浪漫主义诗人。

④《夜》的作者是叶赛宁,俄罗斯诗人。

⑤梁启超,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学者。其著作编为《饮冰室合集》。

⑥《纪念伏尔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说》的作者是雨果,法国作家。

⑦伏尔泰,法国启蒙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代表作有《哲学通信》《形而上学论》等。

⑧卢梭,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学家、文学家。主要著作有《忏悔录》《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社会契约论》《爱弥儿》《新爱洛伊丝》。

⑨狄德罗,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美学家。组织编纂《百科全书》。

⑩傅雷,翻译家、文艺评论家。著有《傅雷家书》。书信包括称呼问候、正文、祝语(结尾)、署名、日期等五部分。

○11《致女儿的信》选自《关于爱的思考》,作者是苏霍姆林斯基,苏联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代表作有《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等。

○12《故乡》选自《呐喊》,作者鲁迅。这篇小说以“我”回故乡的见闻和感受为线索,主要通过闰土、杨二嫂二十多年前后的变化,描绘了辛亥革命后十年间中国农村经济萧条、衰败的悲惨景象,揭示了广大农民生活痛苦的社会根源,同时表达了作者改造旧社会、创造新生活的强烈愿望。

○13《我的叔叔于勒》选自短篇小说集《羊脂球》。作者莫泊桑是法国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集《羊脂球》,长篇小说《漂亮朋友》等。 #p#分页标题#e#

(3)小说知识

①小说是以塑造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故事情节的叙述和环境的描写来反映社会与个人生活的文学体裁。

②小说有三个要素,即生动的人物形象、完整的故事情节和人物活动的具体环境,其中主要要素是人物形象。

③小说按篇幅长短可分为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和小小说。

④小说塑造人物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但人物描写必须具有典型性。人物的描写有:外貌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

⑤小说故事情节的发展通常分为四个阶段,即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

⑥环境,包括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

(4)议论文知识点

①阅读议论文必须把握文章的论点、论据和论证。

②论点是作者对所论述问题的见解和主张,在形式上一般是完整的句子。

③事实和道理是论据的两种基本形式。

④议论文中的论点和论据是通过论证组织起来的。

6.名句集萃

(1)江山如此多娇,/__________________。/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__________________。

(2)可是,我是幸运的/__________________

(3)有一天,你们吃着苹果擦着嘴/要记着,________________

(4)__________________/谁还需要星星,谁还会/__________________/寻找遥远的安慰

(5)谁愿意/一年又一年/总写苦难的诗/每一首_________________/像冰雪覆盖在心头

(6)大地的诗歌呀,从来没有停息,/__________________/蛐蛐的歌儿,在逐渐升高的暖气,/昏昏欲睡中,人们感到那声音/__________________。

(7)明月撒下它的光辉,/__________________。

(8)他以微笑战胜暴力,__________________,以真理战胜愚昧。

(9)对于强者,__________________;对于弱者,__________________。

(10)既然黑夜出自王座,__________________!

(11)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__________________;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

(12)一个人惟有敢于正视现实,__________________,才不至于被回忆侵蚀。

(13)人们世代交替,我们每个人都不免变成一抷黄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__________________,就是说它还仅仅是能够成为人、但尚未成为真正的人的一种生物罢了。

(15)我吃了一吓,赶忙抬起头,却见一个凸颧骨,薄嘴唇,五十岁上下的女人站在我面前,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分页标题#e#

(16)他身材增加了一倍;先前的紫色的圆脸,______________________;眼睛也像他父亲一样,周围都肿得通红,这我知道,在海边种地的人,终日吹着海风,大抵是这样的。

(17)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了,父子俩也一天一天地感觉到,他们最大的敌人,也正在一步一步地向他们逼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我们上了轮船,离开栈桥,___________________。正如那些不常旅行的人们一样,我们感到快活而骄傲。

(19)我看了看他的手,_____________________。我又看了看他的脸,__________________,满脸愁容,狼狈不堪。我心里默念道:“这是我的叔叔,父亲的弟弟,我的亲叔叔。”

(20)富于创造力的人,________________;缺乏创造力的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由此看来,区分一个人是否拥有创造力,主要根据之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22)任何人都拥有创造力,首先要坚信这一点。关键是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去运用所得的知识;一旦产生小的灵感,相信它的价值,并锲而不舍地把它发展下去。如果能做到这些,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富有创造性的人。

(23)读史使人明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24)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而书中所示,如不以经验范之,则又大而无当。

(25)要学习得好,就不能死读,而必须活读,就是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6)我们从古以来,就有_______________,……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提示

(1)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2)我是在白云的襁褓中笑着长大的

(3)你们嘴里的那份甜呀,就是我祝福的心意

(4)如果大地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光明 在夜里凝望

(5)都是一群颤抖的星星

(6)在寂寞的冬天夜晚,当严霜凝成/一片宁静,从炉边就弹起了 仿佛就是蝈蝈在草茸茸的山上鸣叫

(7)给周围的一切披上银装

(8)以嘲笑战胜专制,以讥讽战胜宗教的自以为是,以坚毅战胜顽固

(9)他是嘲笑者 他是安抚者

(10)就让光明从坟墓里出来

(11)生活才如死水一般

(12)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

(13)但爱情却成为人类种族的生命力永不衰败的纽带

(14)如果不善待爱情,便不能提高到人类美这一高度

(15)一个画图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

(16)已经变作灰黄,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皱纹 #p#分页标题#e#

(17)它就是孤独

(18)在一片平静的好似绿色大理石桌面的海上驶向远处

(19)那是一只满是皱纹的水手的手 那是一张又老又穷苦的脸

(20)认为自己具有创造力 不认为自己具有创造力

(21)拥有创造力的人留意自己细小的想法

(22)经常保持好奇心,不断积累知识;不满足于一个答案,而去探求新思路

(23)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

(24)读书补天然之不足,经验又补读书之不足,盖天生才干犹如自然花草,读书然后知如何修剪移接

(25)不能只记住经典著作的一些字句,而必须理解经典著作的精神实质

(26)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 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