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资料:考场作文如何进行构思布局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5 22:15:58

中考真题

根据命题的要求,对文章作组织、安排的思维过程叫构思。构思是最富创造性的思维活动.如同建筑师对一座楼房进行整体设计那样.是文章能否成功的关键环节。那么,如何运用新颖独特的构思来开创考场作文的新局面呢

一、抑扬式构思

这里的“扬”,是扬起、褒赞;“抑”,是针贬、抑制。抑扬,在于给读者留下强烈的印象,避免文章平淡.使文势波澜起伏。如果目的在于扬.则采用“欲扬先抑”;目的在于抑,则采用“欲抑先扬”。运用此法于褒贬中求变化,造成跌宕多姿,以增强文章的感染力。先看看下面的两个片段.

(1)我是个农村的孩子,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回家过星期天。要返校了,妹妹在一边给我的菜瓶子里装菜,以便偷吃菜里的内丁。我怨妹妹嘴馋,妹妹说.姐姐,你不在家,我们尽吃小菜。你一回家。妈妈总是割肉买鱼给你补养身体,你又吃又往学校带.要是你天天在家多好啊。

(2)周末,邻居对回家的女儿迎出老远.~心肝宝贝”叫个不停。而妈妈对我只是笑了笑.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妹妹在给我装菜时偷吃菜中肉丁更使我火冒三丈。但妹妹的一句话让我羞愧难当。姐姐.你不在家,我们尽吃小菜,你一回家.妈妈总是割肉买鱼给你补养身体,你又吃又往学校带.要是你天天在家多好啊!”

看完之后有什么感受?第一则材料选材有特色.歌颂了深沉的母爱,但就事写事。未必是佳作。第二则材料是按先抑后扬的方法将第口II]材料进行了改写,挥沉的母爱便扬了起来。同时,这样来写.文章也就曲折生动了.

二、比喻式构思

比喻式构思,可以说是万法中的要法.它是相似联想所生发的绚丽之花,最易使文章生光出彩。下面一起欣赏佳作《品味人生,感受快乐》一文的精彩片段。

童年的生活好似鸡尾酒。虽然父亲的巴掌、母亲的训斥如同酒中的冰糖给人以丝丝寒意.可冰终会化去,糖却将甜留在酒中。……

青年的日子就像慕尼黑的啤酒。学业的压力.求职的艰辛,就像酒中淡淡的苦味不可少。但毕竟啤酒的度数不高,毕竟生活中还有父母为你遮风挡雨。……步入中年,人生就如多味的烈性酒。肩上的担子好沉好沉,上养老下养小。对酒的品味.也将因人而异。……

到了老年,人生便如窖藏的葡萄酒,久而弥香。

虽然“酒”的差异仍存在,可品出的却是同一个味儿香中有甜。……

因此我说人生如酒,日久才弥香弥甜.关键要细细品味。细细品味,才能感受人生的快乐。

这个小运用恰当精巧的比喻串联.为全文线索搭建了一个抒情明旨的绝好平台。使用此法时.注意本体与喻体的相似点必须成立.用喻应句式简练,含意隽永。若置于段首。能使文脉一目了然。 #p#分页标题#e#

三、对话式构思

所谓对话式构思。是指文章的整体结构主要是问与答,可以一问一答,也可以几问几答。问什么就答什么,不能出现“答非所问”的现象.如果是几问几答,则前一问答与后一问答要有内在的逻辑联系.而所有的问答都要在同一思维过程中围绕一个大的中心议题进行组合。注意:写对话要写出对话时的语气、节奏、说话人的情态,至于通过对话来记事,还要注意在叙写对话时不能忽略情节的推进、发展和变化。下面向你展示一下佳作《代沟》的精彩片段。

母:把你那“左三圈”“右三圈”调小声些不成吗?

天天“脖子扭扭.屁股扭扭”,你不累吗?

女:妈,您那越剧,哭哭啼啼的,一个调儿拖半天.您听着不急吗?

母:你皮痒了是不是?我问你,刚才打来电话的那个男生是谁?

女:同学呗!他问我作业题呢,您老可别乱猜。

母:此地无银三百两!讨论题目也用得笑成那德行?早跟你谈了。女孩子要“矜持”,你懂不懂啊?那么大的姑娘家了.还成天与男孩儿嘻嘻哈哈的!我们读书时.男女生之间连话也不敢说半句。

女:时代不同了嘛!

母:时代再不同,你也是我女儿。我警告你:你可别学人家早恋哪!

女:妈。哪儿来那么多“恋”哪!男女同学在一起玩儿就早恋了?那是友谊!别把“友情”当“爱情”!

母:什么“友谊”?男女生在一起是“有问题”。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成天想什么?你以为写在日记里锁在抽屉里.就没人知道了?

女:妈,您太过分了!您偷看我日记!这是侵犯我个人隐私权!

母:隐私!翅膀还没硬呢,就有隐私?告诉你,做子女的.对父母绝没“隐私”可言!

女: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

母:平等?只要我是你妈,你是我女儿,就没平等!

女:您这……太不可理喻了!

怎么样.读了这个片断.你有什么感觉?此文小巧借母女对话.形象生动地勾画出母女间的代沟.反映了当今中学生的心声,引起了你我的共鸣。大家不妨也利用这种方法试一试。也许你的作文会写得更好呢!

四、短段式构思

短段式构思就是一篇文章用众多细密的短小段落构成,每一个段落小巧、秀美,语言凝练,含量丰富:此种构思法。既能写人又能叙事,既能写景又能状物.既能抒情又能议论,适用面广而且易于掌握。如《在平凡生活中学会感谢》一文,读者看后眼前便会展现出一幅幅感谢的画面.下面一起看看其中的精彩片段。

我颤颤巍巍地将汤碗端到饭桌上时.母亲微笑地说了一句“谢谢你”.我第一次感觉到劳动的快乐,于是我变得勤劳。 #p#分页标题#e#

当我用生疏的手法将衣服烫好.放到父亲的面前时.父亲微笑着说了一句“谢谢你”,我第一次感到成功的快慰.于是我变得自信。

当我把路中央散落的碎石搬走时.路人饱含赞许感激的目光.让我感到助人的愉悦.于是我变得善良。当我将一摞作业本.放到老师的办公桌上时,老师和蔼地说了一句“谢谢你”.第一次让我感到相处的喜悦.于是我变得开朗。

“谢谢你”这三个字贯穿于整个文章的始终。小认为在生活中学会感谢是很重要的,家人的感激.路人的感激,老师的感激,可谓是“我感谢,我成长”.情真意切,非常切合题目。

五、标题式构思

在文章中运用小标题法帮助构思,有几个好处,一是可以让我们在具体写每一个小段落的时候,不容易跑题。一段一个小标题,围绕一个小标题,单独写一件事情。或单独写一个片段,事情单一,便于我们操作。二是构思的时候,看到小标题,就能够知道自己还有哪些方面没有写到.哪些地方是不是重复了.便于构思时充分地想好作文的方方面面。使用此法构思文章.应着意于小标题的琢磨雕饰,应做到一要“小”.其外延必须和本节内容一致;二要“短”,短了则凝练.则含蓄;三要“巧”,或欲擒故纵,或悬念迭起.或幽默风趣。或层层递进;四要“新”,新了就避免雷同.有独特的吸引人的力量;还要有文采,可以引用诗词、名人名言,可以用比喻、夸张等修辞方法,可以用特殊句式.可以适当使用数学符号、标点符号等等。如佳作《良师》一文,巧妙地采用了“我心中有一片绿”、“我心中有一头老牛”、“我心中有一群大雁”三个小标题.分别写了从小草、老牛、大雁的形象中所得到的感悟.由三种事物领悟到应坚强、踏实和团结一致向前进.所以他们都是“我”的良师,独出心裁的写法自然引人注目。

六、散点式构思

散点式是指围绕一个中心.从数个点上进行发散、铺排,每个点是一个精美的句段,数个点连成一体就是一篇优美的散文。这种散点式习作最突出的优点就是层次明晰,语言优美,情感浓郁。这种布局往往能出奇制胜。看看下面这个片段:

什么是健康?我带着这一古老而永恒的命题,去寻访远古的灵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