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资料:一组以“生命”为主题的散文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5 22:15:53

中考真题

单元概述

一、内容概述生命是大自然的奇迹,而生命同样能创造奇迹。正因如此,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对生命力量的赞颂成了文学永恒的主题。本单元四篇课文都是以“生命”为主题的散文,有的借助形象的比喻来描绘生命历程和人生状态,有的借助想像来动情地描述生命遭杀戮或顽强生长的过程。描写大自然和人类的生命的现象,探索生命的规律和本质,讴歌生命,热爱生命。

《谈生命》借助于自然界生命成长的现象,讲述生命的一般进程,以及生命进程中幸福和艰难的辩证关系,表达了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意志和豁达乐观的精神。文章语言明朗、灵动、蕴藉、有韵味。精当的议论寓于形象的说理之中,抒情、论理相互交融,创造了景、情、理和谐相融的艺术境界。

《那树》通过描写一棵大树的命运,含蓄地表达对自然界宝贵生命惨遭虐杀的痛惜和忧虑。这篇散文以人类与“那树”的关系变化为线索来表达的情思。通篇用拟人化的手法,给人以沉重的悲剧感。

《地下森林断想》通过写“地下森林”这一奇特的景观,抒发了对恶劣环境中挣扎成长的生命的礼赞,表达对顽强的生命和如同地下森林一样的人们无限景仰的感情。丰富的想像使文章充满诗情画意,借物抒情、托物言志的抒情方法,是本文写作上一个显着特色。

《人生》通过描写虚拟的“高塔”“地洞”“广阔领域”和“工场”等场景,对人生做了富有哲理性的概述,曲折地表现了的人生观、价值观。文章小中见大,通过个别表现一般,寓深刻的道理于形象之中,夹叙夹议,含蓄蕴藉,耐人寻味,给人以启迪鼓舞。阅读这些散文,可以开阔视野,培养审美情趣,认识生命成长的规律、生命过程的艰难曲折,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从而提升精神境界,丰富人文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艺术性鉴赏

1.《谈生命》中运用比喻,形象生动用“一江春水”“一棵小树”比喻生命,生动可感,含义深刻,将抽象的、复杂的生命具体化、简单化。用“一江春水”的流动过程来比喻生命的全部过程,预示着人的生命历程中的几种状况,形象具体、蕴藉含蓄,给人以美的享受。

用“?岩前阻”比喻生命成长过程中受到的阻碍;用“细细的平沙”“斜阳芳草”“夹岸红艳的桃花”比喻生命的顺境、人生的美好时光;用“暴风雨”比喻挫折、逆境;用大海比喻人类的大生命,突出其博大、深邃的特点。用“一江春水”流入大海,比喻生命的过程从出生到终结,既含蓄,又有深意。用“一棵小树”比喻生命的另一种形式。分别用“破壳出来”“伸出嫩叶”“青春生长”“茂盛的中年”“累累的果实”“消融”喻指生命的诞生、生长(儿童少年)、青年、中年、取得成果、死亡。小树成长的过程也是人生的成长过程,二者的相似点成了写作时的比喻对象,形象生动地表达了对生命的讴歌和赞美之情,同时也给文章增添了文采。 #p#分页标题#e#

2.《那树》一文手法独特,言近旨远。借写老树有益于人类却被人类伐倒的遭遇,讲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理,含蓄隽永、意味深长。托物寓意手法的运用,使文章既具形象性,又具有丰富的哲理内涵。拟人修辞手法的运用,笔触细腻,感情凝重。

文章从自然的生存到有情的生命,从生动的描摹到刻意的比拟,最后赋予“那树”以真实的性灵,让真实的性灵敲击读者的良知。

在笔下,活着的树赋予人生存,更赋予人美好;被杀戮的树显出几许哀叹、无奈而又悲壮。如果造化有知,那树将会怎样向人们诉说呢?情节富有奇幻色彩。细致的描写“蚂蚁国”里的事情,它们来参加树的葬礼。物犹如此,人作何感?动植物世界有友爱,而人类有时竟如此无情,值得我们深思。

写景状物生动活泼。如:“树顶像刚炸开的焰火一样繁密”,比喻奇特,以动写静;如“毛毛细雨比猫步还轻,跌进树叶里绘成敲响路面的点点滴滴,泄露了秘密,很湿,也很有诗意”,写出了细雨的真切形象和的独特感觉;如:“人造的强光把举镐挥斧的影子投射在路面上、在公寓二楼的窗帘上,跳跃奔腾如巨无霸”,写出了“刽子手”“月黑杀人夜”恣肆杀戮的丑态,似乎也象征着灾难的魔影;如“星临万户,天象庄严,可是树没有说什么,上帝也没有”,创设庄严、悲壮的气氛,渲染了悲剧色彩。

散文基础知识

一、什么是散文从广义讲,散文是泛指那些不讲究骈偶押韵的文体。今天我们所说的散文是与小说、戏剧、诗歌并称的一种文学体裁,专指用凝练、生动、优美的文学语言写成的叙事、记人、状物、写景、喻理的短小精悍的文艺性文体。散文的选材范围海阔天空,表现形式灵便轻捷,行文活泼自由,记叙、描写、议论、抒情无一不可,反映现实迅速及时。

散文的创作,常常是撷取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片断甚至点滴小事,或自然界中的一个小小物件乃至一片叶、一缕光、一眼泉、一朵花来寄托的情思,表达主观感受,流露某种意愿、希望和追求。散文常用象征、衬托的手法,借助某一具体事物的形象,来表达某种抽象的概念,寄寓某种思想感情和生活哲理。

二、散文的分类根据表达方式的侧重点不同,散文可分为叙事散文、抒情散文和议论性散文。叙事散文:以写人叙事为主的散文,通过写人叙事抒发特定的感受和情思。这类散文善于通过某些生活片断、场景和细节描写以及人物最突出的性格特征,表现人物的精神风貌,揭示事件的审美意义。

如:《背影》《藤野先生》《枣核》等。抒情散文:以抒发感情为主的散文,它主要是抒发对现实生活的感受、激情和意愿,其基本特征是寓情于景,寓情于物,借物抒情,托物言志。也就是通过对景和物极尽其妙的艺术描写,抒发的主观感受和特定情思。这类散文较多含蓄和象征的成分。如《春》议论性散文:以议论为主,借助某种形象说理,直接的发表议论,其特点是议论、抒情和描写相结合。这类散文近似于杂文,但比一般杂文更具文艺性,如《松树的风格》《爱国与小事》等。 #p#分页标题#e#

三、散文的特点散文的主要特点是“形散而神不散”。所谓“形散”,一般指散文取材十分广泛自由,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同一篇中,可以从一个人物的某个侧面或者一个先进事迹的片断谈起,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可以根据中心思想的需要,随意选择,精心安排。

“形散”还体现在表达方式的灵活多样。总之,无论是叙事、描写或是抒情、议论、说明都能在中心思想的统帅下,得到尽情尽意的发挥。所谓“神不散”,主要是从散文立意的角度而言的,就是要求立意高远,主题集中。无论散文的内容如何广泛,表现方法多么灵活,都应围绕一定的中心,为中心思想服务。写得好的散文,“形散”与“神不散”是和谐辨证的统一。

散文的题材广泛,文章的“神”要“不散”,在结构上往往需要有一条鲜明的线索,把那些“散”的材料贯串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散文多以时间变化、空间转移为线索;或以具体的人、事、物为线索;或以人物的思想感情的发展变化为线索。

典型例题解析

阅读文章并回答问题:枯枝与鲜花①那是一棵什么树呢?在这深秋,黄叶已纷纷坠落的时候,它却是繁花满枝,显出一种青春和欢乐来。这是什么样的一棵充满了奇迹的树呢?②清晨,走进园子,远远的,就看见一树鲜花,红的花,紫的花,在晨风中轻轻摇曳着。③当我一步步走进那树时,才看清了,那不过是一株秋叶落尽的枯枝,缠绕着刚刚绽开的牵牛花。枯树,把它的身躯借给了柔弱的牵牛花的长藤,而牵牛花,也便把鲜艳的花簪上了枯树的头顶。于是它们便复活了,和谐地美丽地生活在一起,使你猛然间感到它们原本就是浑然一起的。④枯树哟,你不厌弃新生者的柔弱,以你的坚硬支持了它,所以你也得到了美。⑤柔藤哟,你不厌弃那长者的衰老,以你的活力装点着它,所以你的美也得到了发挥。⑥我看过一些枯枝傲然地挺立着,身上落满了肮脏的鸟粪,脚下卷过萧条的风。我也看过一些牵牛花,找不到支撑,委弃在地上,被荒草吞没。⑦望着这一棵树,我微笑着。

1.在第①段,描写了“一棵充满了奇迹的树”。看到了什么奇异的景象?联系全文看,为什么称这是奇迹?(两文答案均不得超过10字)

【解析】第一问的答案在第①段中。“那是一棵什么树呢”已暗含惊异之意,下文即写了所见奇异之景。答第二问时不仅要联系全文,还要深刻理解所谓的“奇迹”之意。

【答案】落叶时节繁花满枝。枯枝与牵牛花(柔藤)复活。

【易错分析】两文均有字数限制,因此要精炼语言,使之符合要求。很多同学之所以失分,原因大多数是语言不够简洁。 #p#分页标题#e#

2.在第③段中,写枯树和牵牛花各做了什么?结果怎么样?

【解析】细读第③段中相关句子,精心组织语言作答。

【答案】枯树把身躯借给牵牛花,牵牛花把鲜艳的花簪上了枯树头顶。结果它们复活了,和谐、美丽地生活在一起。

【易错分析】此题中“各做了什么”应分开回答,“结果”要写具体。很多同学忽视了这一点,导致答案笼统、不完整。

3.阅读第④⑤⑥段,填写下面的空白。文章的这部分运用了的修辞方法和的写法,表达了对枯树和柔藤的生命现象的赞美。

【解析】根据空白前后的提示,联系所学的修辞知识和写作知识,得出正确的回答并不难。

【答案】拟人对比互相依存、互相帮助【方法提炼】做这类题目,要注意调动自己的知识积累。

4.文章在结尾说:“望着这一棵树,我微笑着。”你觉得从枯树和鲜花的生命现象中获得了怎样的人生感悟?

【解析】的人生感悟也可能就是自己的。关键是要缘事而发,因物而感。

【答案】人生只有彼此依赖、宽容、帮助、合作,才能超越自我,充分实现生命的价值。(从原文出发,合理即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