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资料:作文写作指导--人物的写法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5 22:01:18

中考真题


写人的作文以前练过,大多数开头描写外貌,中间叙述人物二三事,结尾点题--作文不难写,可是往往情节简单,人物单薄,缺少新意,更难以产生打动读者的力量。那么,如何提升作文水平,让人物形象在你笔下生动起来?我们可以借鉴一下本单元课文中有关写人的方法。总结一下,有以下几点:

一是写人物外貌要抓住特征,突出精神性格。

例如鲁迅写清国留学生,就抓住"帽子、辫子、脖子"进行生动刻画:写帽子"形成一座富士山",辫子"油光可鉴",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几笔就刻画出他们思想腐朽、不学无术、附庸风雅的丑态。

二是运用比喻夸张等修辞手法,突出人物特征。

例如茨威格写"列夫﹒托尔斯泰":他生就一副多毛的脸庞,植被多于空地,浓密的胡髭使人难以看清他的内心世界。长髯覆盖了两颊,遮住了嘴唇,遮住了皱似树皮的黝黑脸膛,一根根迎风飘动,颇有长者风度。宽约一指的眉毛像纠缠不清的树根,朝上倒竖。一绺绺灰白的鬈发像泡沫一样堆在额头上。不管从哪个角度看,你都能见到热带森林般茂密的须发。像米开朗琪罗画的摩西一样,托尔斯泰给人留下的难忘形象,来源于他那天父般的犹如卷起的滔滔白浪的大胡子。

比喻夸张有力地突出人物"面部多毛、须发浓密"这一特征,这种"用文字给人画肖像"的写法,之所能够特征突出,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得益于比喻夸张手法的合理运用,把读者带入无穷的想象空间。

三、在《列夫﹒托尔斯泰》文中,茨威格还用欲扬先抑的写作手法来衬托主人公眼睛的无比精美,这样写道:亏得有这么一对眼睛,托尔斯泰的脸上于是透出一股才气来。此人所具有的天赋统统集巾在他的眼睛里,就像俊美的陀斯妥耶夫斯基的丰富思想都集中在他的眉峰之间一样。托尔斯泰面部的其他部件胡子、眉毛、头发,都不过是用以包装、保护这对闪光的珠宝的甲壳而已,这对珠宝有魔力,有磁性,可以把人世间的物质吸进去,然后向我们这个时代放射出精确无误的频波。再小的事物,借助这对眼睛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像一只猎鹰从高空朝一只胆怯的耗子俯冲下来,这对眼睛不会放过做不足道的细节,同样也能全面揭示广袤无垠的宇宙。它们可以照耀在精神世界的最高处,同样也可以成功地把探照灯光射进最阴暗的灵魂深处。这是一段议论为主的表达,多出运用类比,意在突出眼睛的无比珍贵敏锐,透射着深邃思想,能够洞察一切。蕴含着作者对托尔斯泰的崇敬和赞美。经由这些写作手法的使用,人物形象就突破了"照片式"的单一、呆板和肤浅,而变得生动有精神,并且能够凸显性格特征。 #p#分页标题#e#

四、语言上富有浓厚的感情色彩。

我们读到《我的母亲》中真切、质朴的文字叙述,饱蘸着真情:"每天天刚亮时,我母亲便把我喊醒,叫我批衣坐起。我从不知道她醒来坐了多久了。""听说眼翳可以用舌头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她真用舌头舔我的病眼。"我们还读到《藤野先生》中饱含深情的抒情议论:"但不知怎地,我总还时时记起他,在我所认为我师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虽然他的姓名并不为许多人所知道。"从这些饱含感情的叙述议论之中,我们读出了一颗真心,一种真情,并深深为之感动。

写作文,必须对笔下的人和事有发自内心的真情。掏出一颗心来去写,用真挚的感情感染读者,才能成功。五、多角度选材,丰富文章内容。我们的作文人物单薄,情节单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材料单一导致人物形象不丰满。我们看,胡适写《我的母亲》,不仅写母亲在教育孩子方面既是严父又是慈母,还写母亲作为一个大家庭里当家的后母,与"败家子"大哥和不懂事的嫂子相处,宽容隐忍、慈祥大度;写母亲应对债主,镇定从容又温和善良;对待别人污蔑自己的名节,又显出正直刚烈的品行。通过阅读课文,使读者不禁深深地同情"母亲"在那个封建社会里处境的艰难,又暗暗敬佩"母亲"的大度和坚强。她具备了旧社会里女子的一切传统美德,这些美德给年幼的胡适以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的影响。结尾的抒情议论"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才合情合理。

多角度选材,能丰富人物性格,使人物形象丰满起来。鲁迅写《藤野先生》,除了写师生相处的四件事情之外,还写:对东京的失望、对日暮里和水户特别的情愫、匿名信事件和看电影事件给内心带来的震动与痛楚、弃医从文离别先生,但先生的精神却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进。自始至终贯穿着的爱国主义情怀让我们倍受感动。感动着作者"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全心全意,感动着作者实践"我以我血荐轩辕"誓言的决心与行动,文章主题有了更深刻的意义。

这些都启发我们,要多角度选材,体现人物在社会生活中作为不同角色所表现出来的多重性格特征,以此来丰富人物形象。叙事中要折射出个人对人对事的看法,增加文章的思想高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