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资料:高考满分作文写作之道---大量积累写作素材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4 19:21:29

中考真题


认真积累写作素材可以使你在 时不但有话说、有事写,而且可能使你说出非常精彩的话、写出非常生动的事来。如何积累写作素材?

首先是要梳理课文,包括课外阅读的材料,其中栩栩如生的人物,许多生动曲折的故事,许多感人肺腑的名言警句。经过初中三年的阅读,同学们都有了一些积累,但要让这些材料“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还需要进行归纳整理和强化巩固。

其次要有意识地在生活实践中仔细观察自然、观察社会,尤其是多观察各种各样的人,深入细致地体验生活、体验“喜怒哀乐忧”等各种情感,并把最有意义的、感受最深的人和事记录下来。如果你有写日记或周记的习惯,不妨拿出来读一读,进行归纳整理,深化切身感受。

如果做了以上这些工作,你就可以在 时,根据主题选择所需要的材料了。特别应该指出的是,针对某一篇作文,所需材料往往只是一个两个,开掘得深一点、分析得透一点、联想得远一点,才是有价值的。揣摩优秀作文

优秀作文的基本特征是:总体面貌好,又有一个或几个突出的特点。建议你每天读一篇初中生的优秀作文,不能走马观花地读,要揣摩,先从大处入手,再从小处剖析。

面对优秀作文的题目,你可先尝试着立意、选材、构思,然后看原文和点评,相互对照。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找到思维过程中,或条理混乱,或简单化、片面化的缺陷,从而克服思维的肤浅和脱离实际的倾向,有效地巩固并深化思维的成果,并将其内化为自己的思维方法和正确的认识,变成自己的真知灼见和真情实感。现在有不少一题多作的优秀作文,对比着读,十分有趣,也十分有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