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语文真题分类详解:病句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4 17:23:21

中考真题


1、根据文段内容,对下面两个画线病句的修改都正确的一项是(2012北京 试题)

在学校开展戏剧学习、戏剧实践的过程中,①很多家长努力为孩子争取上台演出。他们希望孩子变得更加开朗、更加自信,②语言表达能力和表演水平得到改善。看来,家长们都非常注重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

A. ①句应在“演出”之后加上“的机会”②句应将“改善”改为“提高”

B. ①句应在“家长”之前加上“学生”②句应将“改善”改为“改变”

C. ①句应在“演出”之后加上“的机会”②句应将“改善”改为“改变”

D. ①句应在“家长”之前加上“学生”②句应将“改善”改为“提高”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综合考查病句的辨析与修改, ①句属于宾语残缺,因此加上“的机会”,②句属于搭配不当,“能力”应该与“提高”搭配。

2、对下列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2012湖北孝感 )

A.由于她的出色表演,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修改:删去“由于”。

B.我国古代白话小说都有着引人入胜的人物。 修改:“人物”改为“形象”。

C.孔乙己一到店,许多酒店的人便都看着他笑。 修改:“许多”与“酒店的”位置互换。

D.杜小康能否在这里接受磨难,是他战胜孤独的关键。 修改:删去“否”。

答案:B

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表意明确的一项是(2012湖北黄冈中考试题)

A.黄梅戏发源于湖北黄梅县,曲调悠扬委婉,优美动人,具有芬芳的泥土气息,深受大众喜爱。

B.在身体虚弱和严重缺氧的情况下,登山队员摸黑进行高山行军,这不仅相当危险,而且很困难。

C.乾清官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批阅各种奏章,后来还在这里接见外国使节。

D.南极的恐龙和两栖动 物的命运比其他同类要悲惨得多,其原 因是板块把它们带到了南极而造成的。

答案:A(B递进关系,应改为 “这不仅很困难,而且相当危险”;C缺宾语中心词,应在“奏章”后加上“的地方”或“的处所”;D句式杂糅,可去掉“而造成的”)

4、下列句中有语病的一项是(2012黑龙江中考试题)

A.日本大地震震级高达里氏9.0级, 是世界地震观测史上震级最高的地方。

B.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对利比亚持续动荡引发的人道危机感到忧虑。

C.城市绿化必须因地制宜,突出环境保护与人文景观和谐统一的发展理念。

D.蔡志忠先生的新书《漫画金刚经》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深受读者欢迎。 #p#分页标题#e#

答案:A

5、下列对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2012广东中考试题)

A.一个人能取得卓越的成就,并不在于他就读的学校是重点还是普通,而在于他是否具备成功的特质。(在“一个人”后面加“否”)

B.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不仅引发了人们对“文化认同”和“软实力输出”的思考,而且让人怀念童年时的美味。(将“文化认同”和“软实力输出”互换位置)

C.费洛伊德认为梦的材料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身体;二是白天经历的事情;三是儿童时期的经历。(在“身体”后面加“的状态”)

D.喜欢游泳的人大多有这种体验:不管天气很热,可是刚从水里出来时会感到有点凉,有时甚至还会打一下寒战。(把“不管”改成“尽管”)

答案:B

6、下列语段有多处语病,请用规定符号直接在原文上修改。(不超过4处)(2012江苏镇江中考试题)

2012年3月,关于杜甫突然在网络爆红,关于他的涂鸦图片在微博上疯传。在这些对语文课本图片的“再创作”里,时而杜甫肩扛机枪,时而身骑白马,时而脚踏摩托……把网友戏称为“杜甫很忙”。“诗圣”杜甫的画像被如此涂鸦,有人把这种现象视为对名人的亵渎,也有人认为快餐文化下的一场狂欢。

答案:①“关于杜甫……”,去掉“关于”;②“时而杜甫肩扛机枪……”改为“杜甫时而肩扛机枪……”;③“把网友戏称为……”,“把”改为“被”(或者去掉“把”);④“也有人认为快餐文化下的一场狂欢”,在“认为”后加“(这)是”。(答对一处得1分,满3分为止)

7、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2012年哈尔滨市中考试题)

A.随着“哈洽会”的成功举办,使哈尔滨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B.我们必须提高认真读书的习惯。

C.他对自己能否考上理想的高中充满信心。

D.我了解的事情越多,就越感到自然的伟大和世界的美好。

答案:D

8、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答题。(2012河南中考试题)

新华网河南频道5月20日电 由中华炎黄研究会、河南省体育局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将于端午节期间在郑州举行,届时将有来自海内外的多支龙舟队伍同场竞技,共度佳节。

本次大赛是以“中原龙舟大赛”为基础上升级成“中华轩辕龙舟大赛”的。大赛的宗旨是传承华夏历史文明,推动龙舟运动发展,促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大赛开幕式上设置了龙舟点睛、舞龙舞狮、龙风筝表演、龙舟对歌、龙舟豫剧等环节。从今年——农历壬辰龙年开始,以后每年的端午节都将举办这项赛事。 #p#分页标题#e#

(2)材料中画线句有语病,请写出修改意见。(2分)

答案:(2)示例一:删去“上”。 示例二:把“以”改成“在”,把

“为”删去或改成“的”。 示例三:把“以”改成“由”或“从”,删去“为基础上”。

10、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回答问题(2012江苏徐州中考试题)

在一个村庄里,住着一位rui?智的老人,村里有什么疑难问题都来向他(A)。有一天聪明又调皮的孩子,想要故意为难那位老人。他捉了一只小鸟,握在手掌中,跑去问:“老爷爷,听说您是最有智慧的人,不过我却不相信。如果您能猜出我手中的鸟是活还是死的,我就相信了。”

老人注视着小孩子狡黠的眼晴,心中有数,如果他回答小鸟是活的,小孩会暗中加劲把小鸟掐死;如果他回答是死的,小孩就会张开双手让小鸟飞走。 老人拍了拍小孩的肩膀笑着说:“ ”

一位哲人说:人生就是一连串的(B)。升学也罢,就业也好,创业亦如此。每个人的前途与命运,就像那只小鸟一样,你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3)文中划线句有一处语病,请修改(1分)

答案:完全掌握在你自己手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