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物理知识点 > 电压与电阻 > 正文

中考物理知识点:多种方法测电阻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2 22:06:04

中考真题

中考物理知识点:多种方法测电阻

  知识方法点拨

  (1)测电阻的思路

  伏安法:直接测定电压和电流,相除即可得到电阻。

  双安法:无电压表,有两块电流表,有已知电阻。此时电路并联,用两块电流表分别测得两处不同的电流,然后利用支路电压相等列等式,解得待测电阻即可。

  双伏法:无电流表,有两块电压表,有已知电阻。此时电路串联,用两块电压表分别测得两处不同的电压,然后利用电压比等于电阻比列等式,解得待测电阻即可。

  单安法:无电压表,只有一块电流表,有已知电阻和多个开关。此时电路可以串联,开关起到短路掉某个电阻的作用使得电路出现两种不同的状态,用电流表测得两种状态的不同的电流值,然后利用电源电压相等列等式,解得待测电阻即可;此时电路也可以并联,开关起到断路掉某个支路的作用使得电路出现两种不同的状态,用电流表测得两种状态的不同的电流值,然后利用各支路电压相等列等式,解得待测电阻即可。

  单伏法:无电流表,只有一块电压表,有一直电阻和多个开关。此时电路一定串联,开关起到短路掉某个电阻的作用,用电压表测得两种状态下不同的电压值,然后利用串联电路电压之比等于电阻之比列等等式,解得待测电阻即可。

  等效替代法:有电流表或电压表其中的一种,有电阻箱。可串联也可并联,先将待测电阻接入电路中,记录电流表或电压表的示数,再将电阻箱接入电路中,调节电阻箱接入电路的电阻,使得电流表或电压表的示数与上次相同,则此时电阻箱接入电路的阻值即为待测电阻的阻值。(注:有时,第二次会是待测电阻和电阻箱同时都接入到电路中,这时调节电阻箱的阻值,使得电流表或电压表的示数为第一次的一半或二倍,则电阻箱阻值与待测电阻相等)

  (2)求解待测电阻表达式的两种方法:上述方法各自介绍时,都分别给出了一种求解待测电阻表达式的方法,方法较多,不方便记忆,事实上,只要学会两种方法,就可以解决所有待测电阻表达式的问题。法一:用直接测量量得到的电流或电压值与已知电阻表示出待测电阻的电压和待测电阻的电流,直接相除;法二:将直接测量得到的电流或电压值、已知电阻、待测电阻根据电源电压相等列成等式,解得待测电阻。

  易错易混雷区

  要注意最终待测电阻的表达式中只能出现直接测量量和已知电阻,不能用待测电阻表示待测电阻,即表达式等号右边不可出现待测电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