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语文名著阅读复习试题(附答案)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31 17:39:18

中考真题


2012届 语文名著阅读复习试题

名著阅读(5分)

1.2010年4月25日,丹麦国宝“小美人鱼”铜像首次“离家远行”,远涉重洋飞临上海世博会丹麦馆。她的到来,唤起了我们心中深藏已久的童话的记忆。“小美人鱼”源自安徒生的童话《海的女儿》,她的故事曾经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除《海的女儿》外,你还阅读过安徒生的哪一篇童话?请结合具体故事内容写出你的阅读感受。(5分)

(1)童话标题《 》。

(2)阅读感受:

【答案】要准确写出童话标题,结合具体故事内容写出阅读感受。

2.下列关于文学常识和名著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史记》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作者是西汉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

B.“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怒杀阎婆惜”等情节说的是《水浒传》中英雄人物武松的故事。

C.喜剧《威尼斯商人》是英国大戏剧家莎士比亚的剧作,在剧中,假扮律师的鲍西娅一定要高利贷商人夏洛克原原本本地执行契约,用智慧战胜了夏洛克。

D.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现代著名作家。代表作品有长篇小说《骆驼祥子》,话剧《茶馆》等。

【答案】B(“怒杀阎婆惜”属于宋江的故事)

3.名著阅读(4分)

他决定去拉车,就拉丰击了。赁了辆破车,他先练练腿。第一天没拉着什2钱。第二天的生意不惜;可是躺了两天,他的脚脖子肿得像两务瓠子似的,再也抬不起来。他忍受着,不菅是怎样的疼碥。他知道这是不可避免的事,这是拉车越须经过的一关。非过了这一关,他不能放胆的去跑。

①上文节选自老舍名著,文中的“他”(主人公)是 。

②作者通过主人公拉车细节的描写.表现了“他” 的性格。

【答案】 ①祥子(或骆驼祥子) ②坚忍

4.名著阅读。

(1)阅读名著,理解书中要旨。名著有时也无须长篇大论,方寸之间,却意蕴丰富。《繁星》《春水》,兼采中国古典诗词和泰戈尔哲理小诗之长,歌颂了母爱、 、自然;《伊索寓言》充满生活的智慧和想象的魅力,如《农夫和蛇》的故事就告诫人们: 。(2分)

(2)阅读名著,品读五味人生。你阅读的名著中有许多或足智多谋或敢于斗争或勇于冒险或坚强刚毅的人物形象,任选以下一部名著,写出其中一位具有以上某种性格特点的人物及其相关的故事情节。(要求:情节介绍不少于30字)(4分)

推荐名著:《水浒》《西游记》《鲁滨逊飘流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p#分页标题#e#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