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英语知识点:初中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17)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30 13:24:34

中考真题


brittle, fragile, frail

这些形容词都含有“易碎的”之意。

brittle : 指没有弹性或伸缩性的脆性材料,暗示受压或被扭曲时易碎。

fragile : 除指易碎外,还指人身体虚弱,动辄就得病。

frail : 多指人体虚弱,也指某物不耐用,易碎易损。

broad, wide

这两个形容词均含“宽阔的”之意。

broad : 普通用词,指向两边延伸的宽度,强调两边之间面积的广阔,也可指向四方伸展开去。

wide : 常用词,侧重指两边或两点之间的距离。着重距离的远近。

bug, insect, pest, worm

这些名词均含“虫,昆虫”之意。

bug : 指小昆虫,尤指吸血的臭虫,也可指细菌。

insect : 含义广泛,多指蚂蚁、黄蜂、蝉等等。

pest : 指有害的昆虫或有害的小动物。

worm : 侧重指蚯蚓、蚕、毛虫等小而无骨的虫。

build, construct, found, erect, establish, set up

这些动词均有“建设,建立,建造”之意。

build : 普通用词,含义广泛,可指一切具体或抽象的建造或建立。

construct : 较正式用词,强调根据一定计划进行的规模较大,结构较复杂,要求较高技术的建造。

found : 侧重打下基础或创办,具体或抽象事物均可用。

erect : 侧重指对高而垂直物的建造。使用不如build广泛。

establish : 着重稳固地建成,可具体指国家、政府、学校或商店等的建立,也可指信仰、信用、名誉、法律、制度、规则等的建立。

set up : 作“建立”用时,侧重于“开始”。可指具体或抽象的建立。

building, structure这两个名词都表示“建筑物”之意。

building : 普通用词,指任何建筑物,但不涉及建筑物的大小、风格以及所用材料。

structure : 侧重建筑物的构造形式。

bullet, shell

这两个名词均与枪弹有关。

bullet : 含义广泛,指各种枪用的子弹。

shell : 指发射后会爆炸的炮弹。

bump, clash, collide, conflict

这些动词均含“碰撞”之意。

bump : 主要指具体东西的有力碰撞,也可指碰到困难或障碍。

clash : 指有力的或带有金属碰击声的打、敲或相互冲击。

collide : 多指带毁坏性的猛烈相撞,也可指严重的直接冲突。

conflict : 这个词以前可表具体东西的撞击,现在常指冲突或对立。

burden, cargo, load #p#分页标题#e#

这些名词均有“负担,负荷”之意。

burden : 指沉重、令人不快的负担;指精神负担时常有不堪忍受的意味。

cargo : 指用轮船、车辆或飞机长距离运载的货物。

load : 普通用词,含义广泛,指人、畜、车、船等负载的东西,指精神负担时,可与burden换用,但无感情色彩。

business, commerce, trade, bargain, deal

这些名词均含“贸易,交易”之意。

business : 指包括售货、购货、换货在内的综合商业活动,方式可以是批发或零售。

commerce : 多指大规模的买卖或易货关系。

trade : 普通用词,含义广。既可指某种具体的商业又可指广泛的贸易。

bargain : 多指买卖双方通过谈判、协商就商品质量、数量、价格等项达成协议所成的生意。

deal : 口语用词,指买卖双方经过交涉达成协议成交。

but, however, still, yet, nevertheless, while, whereas

这些连词或副词均含“但是,可是,然而,而”之意。

but : 口语常用词,语气较强,泛指与前述情况相反。

however : 表转折关系,语气稍弱于but,连接性也弱一些,因而常作插入语。

still : 语气强,多用于肯定句或疑问句。指尽管作出让步,采取措施或表示反对,但情况仍然如故,无所改变。

yet : 常用于否定句,语气比still稍强。指不管作出多大努力或让步,仍达不到预期的结果。

nevertheless : 指尽管作出完全让步,也不会发生任何影响。

while : 表对比,一般可与whereas换用,但程度弱一些。

whereas : 表对比,一般可与while互换。

buy, purchase

这两个动词均含“购买”之意。

buy : 普通日常用词,既可指日常随意购物也可指大的购买。

purchase : 正式用词,指大宗购货或购买重要东西。无感情色彩,强调物品的购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