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学趣味数学:安东尼的名次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6 20:54:19

中考真题


安东尼、伯纳德和查尔斯三人参加了几项田径比赛。

1)每项比赛只取前三名,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分别得3分、2分、l分。

2)并列同一名次者,都得到与该名次相应的分数。

3a)把每人在撑竿跳、跳远和跳高比赛中的得分加起来得到一个个人总分,结果这三人的个人总分都一样。

3b)把这三人在某项比赛中的得分加起来得到一个团体分,结果三个项目的团体分都一样,而且这个团体分与上述的个人总分相等。

4)在撑竿跳比赛中没有出现得分相同的情况。

5)安东尼和查尔斯在跳远比赛中得分相同。

6)安东尼和伯纳德在跳高比赛中得分相同。

7)在这三项比赛中,伯纳德有一项没有得分,查尔斯也有一项没有得分。

在撑竿跳比赛中,安东尼得了第几名?

提示:找出一个每一行的和与每一列的和都相等的3×3方阵,即可判定出安东尼在撑竿跳比赛中的名次。为此,用代数方法表示安东尼和查尔斯在跳远比赛中的得分,以及安东尼和伯纳德在跳高比赛中的得分。)

答 案

这三人在三项比赛中的得分可以记入如下的3×3方阵:

根据3a)和3b),这个方阵中每一行的和与每一列的和必须都等于同一个数。根据2)和5),设安东尼和查尔斯在跳远比赛中的得分为b。根据2)和6),设安东尼和伯纳德在跳高比赛的得分为h。根据l)和2),b可以是0、l、2或3,h也可以是0、l、2或3。因此,把b和h组合起来共有十六对可能的数值。


如果b=h即两者同时是0、1、2或3),则为了满足3a)和3b),方阵变成:

这种情况与{4)在撑竿跳比赛中没有出现得分相同的情况。}矛盾,因而是不可能的。

如果b=0而h不等于0b=0,h=1;b=0,h=2;b=0,h=3),则为了满足3b),第二列的和必须等于第三列的和。


为了满足{3b)把这三人在某项比赛中的得分加起来得到一个团体分,结果三个项目的团体分都一样,而且这个团体分与上述的个人总分相等},第二行的和必须等于每一列的和。但是第二行的和已经大于所示的任何一列的和,因此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

如果h=0而b不等0b=l,h=0;b=2,h=0;b=3,h=0),则为了满足3b),第三列的和必须等于第二列的和。

为了满足3b),第三行的和必须等于每一列的和。但是第三行的和已经大于所示的任何一列的和,因此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

如果b=l,h=3,则为了满足3b),第二列的和必须等于第三列的和。#p#分页标题#e#

这种情况与{1)每项比赛只取前三名,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分别得3分、2分、l分。}矛盾,因为a不能小于0,从而a+4至少等于4。再者,第二行的和已经大于所示的任何一列的和,这与3b)矛盾。)因此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

如果b=3,h=l,则为了满足3b),第三列的和必须等于第二列的和。

这种情况与前一种类似,所以是不可能的。

如果b=2,h=3,则为了满足3b),第二列的和必须等于第三列的和。


为了满足3b),第三行的和必须等于每一列的和。于是,查尔斯在撑竿跳比赛中必须得到4分,但这与l)矛盾。因此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


如果b=3,h=2,则为了满足3b),第二列的和必须等于第三列的和。

这种情况与前一种类似,所以是不可能的。

如果b=1,h=2,或者b=2,h=1它们是剩下的仅有可能),则为了满足3a)和3b),方阵变成下列二者之一:

本题的要求是求出a+l的值这是上述两个方阵中唯一相同的记录):a不能大于0,否则与{7)在这三项比赛中,伯纳德有一项没有得分,查尔斯也有一项没有得分。}矛盾;因此a必须等于0。于是a+l=l。

由于1分是第三名的得分,所以安东尼在撑竿跳比赛中得了第三名。

总结起来,得分的情况是下列二者之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