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英语复习:单词记忆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3 13:17:51

中考真题


1.逻辑记忆:

通过词的本身的内部逻辑关系,词与词之间的外部逻辑关系记忆单词。(1)把几个字母看作—个来记如:(ight)light,right,6sht,night,might,sight,tight。(2)外旧内新,如:bridge(桥)看成b+ridge ridge(山脊);sharp看成s+harp harp(竖琴)。(3)外新内旧,如:cleave (劈开)看成c+leave;tact(机智)看成t+act。

2.联想记忆:

(1)音与形的联想,即根据读音规则记忆单词。(2)形与义的联想,如:eye把两个e看成两个眼。banana把a看成一个个的香蕉。bird把b和d看成两个翅膀。(3)象声词,联想实际的声音,如:gong锣、coo咕咕声。

3.分类记忆:

把单词进行分门类如:动物,植物等,进行分类记忆。你可以找一本分类字典作为参考。

4.卡片记忆:

自制作单词卡片随时随身进行记单词,卡片写上单词的词形、词性、词义、音标、搭配、例句等。

5.感官记忆:

记单词时,不要只用一种感官,尽可能地用多个感官,耳听、嘴读、手写、眼看、心记等。

6.软件记忆:

有电脑的可利用电脑软件进行记单词,如:《开心背单词》、《开天辟地背单词》、《我爱背单词》等。

7.构词记忆:

利用构词法,通过分析词根、前缀、派生和合成等记忆单词。

8.图表记忆:

利用形象的图表进行记忆,它的优点是意、形、物直观地结合到一起。你可以找一本英语图解字典作为参考。

9.游戏记忆:

通过自己和集体做游戏的气氛中进行记忆单词。

10.歌曲记忆:

通过唱英语歌曲记忆单词,“听霸”“听力超人”等软件中有许多英文歌曲,并配有歌词和译文。

11.阅读记忆:

通过阅读英语文章、小说等记忆单词,注意选择难度要适宜。

12.同义记忆:

通过同义词一起进行单词记忆,可确切理解词义,这时不必注意意义的区别。

13.反义记忆:

通过反义词一起进行单词记忆,扩大了词义。

14.词典记忆:

即背字典,这种方法是一种强行记忆的方法。它的缺点是容易忘记,只是孤立记住单词的意义。可以作为一种短时间的强化手段。

15.复习记忆:

单词记住了,很快会忘掉,每隔一段时间要进行复习,巩固所学单词。

16.商标记忆:

通过看到的商标和光告随时随地进行记忆单词。

17.比较记忆:

(1)英汉比较。如:mama,cigar,beer,bar,fee等。(2)单复数的比较。如:good-goods,spmtspints wood;woods(3)同音词的比较。如:right-write,eye—i(4)词的阴阳性的比较。如:actor-actress host-hostess

18.理解记忆:

通过正确理解单词的本义、引申义和比喻义等如:second是“秒”,它来源于古代的六分法,分,秒,因此second也是“第二”,进一步引申,还可理解为“辅助”用这种方法特别适合那些一词多义的词。

19.联系记忆:

记忆单词最好不要孤立地记,尽可能地和有关的东西联系来记。1)联系所学的文章大概意义,联系上下文。2)联系短语和搭配。

20.综合记忆:

记忆单词最好综合利用多种方法,而不只是一种,利用各自的优点,达到最优的记忆效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