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政治考试内容及方式的变化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2 11:54:34

中考真题


1
2

一、考试内容及方式的变化

1、命题原则:

"稳中求进"--稳中求发展

(1)"稳"表现在:①题型稳定;②内容比例稳定(10%:45%:45%);③考试难度稳定(保持在0.62左右);④命题方式稳定。

(2)"进"表现在:①命题理念、设题思想要有突破(要树立新的评价观、学习观、教材观):命题立意人本化,突破单维考查目标。首先,关爱考生发展,凸显学科特有功能。其次,渗透人文知识,着眼考生素质潜能。再次,知识、技巧方法、价值取向三维统一。②题目要经典(但不等于难,要能打动学生的心灵,从中受到启发)③整卷的主题思想与实际结合。首先,取材开放,促进理论与实际结合(贴近国家生活,避免历史化;贴近社会生活,避免空泛化;贴近学生生活,避免成人化)。其次,答案开放,促进创新思维发展。再次,试卷风格生动活泼,年年有创新。④命题主题要与时俱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稳中求变"

(1)考查范围缩小(删减原则:①与历史有交叉重复的内容;②不能较好体现时代发展变化的内容;

③知识点相对独立的内容;说明:今年不考的内容不代表明年不考);(2)试卷题量减少;(3)试卷总分值降低;(4)命题主题变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是有机统一的)。

2、卷面设计:历史在前,政治在后,各四个版面(要强调学生注意时间的分配)

二、思想政治试题设计与创新

1、选材的原则

(1)与课标要求、教材联系;(2)与同学们生活相关;(3)相对较近的(时间与空间);(4)新颖且具人文性。

例如:有关奥运会方面的试题,可从金牌数、技术创新、运动员的拼搏精神、闭幕式8分钟、奥运百年等方面设计材料。纪念邓小平同声诞辰一百周年,可从路线、方针政策、人格等方面设计材料。

2、设计试题的关键在设问

首先,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做到高起点、低落点。(高起点:课标要求、活动层次;低落点:学生的生活、学生能够接触的事物)

如:①和谐社会(自然与人类、道德与法律、三个文明、理想与"三个代表")。②我们对邓小平同声的最好纪念,就是坚定不移地把他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什么?③台湾问题与反分裂国家法等。

其次,要增大跨度,调控难度。

如:①商品的推销("送祸上门"过期变质食品--原则与权利、道德与法律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

②从国家的发展、江西的发展、家乡的发展、社区(或村庄)的变迁、家庭的变化等中归纳出共同特点、找出原因、提出发展建议、感受和看法等。③我们的选择(职业、考试等如何才能作出最佳选择)

第三,发挥学科课程的功能。

如:①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上一些"小事"(不买贺卡、节省纸张、废纸回收),这些与我们的生活相关,从以上内容中选择二项,说说其中的道理。

②中国英雄模范的事迹材料(袁隆平、方志敏、雷锋、邓小平),他们的共同特征,他们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我们的行动等。

③人口+教育=丰富的资源 人口-教育=沉重的包袱

3、某些试题设问示例

比较:①描述……和……的相似与不同;②比较以下两种方法。

因果关系:①……的主要原因是什么?②……最可能的结果是什么?

正当化:①你喜欢下面哪一个选项,为什么?②请解释你喜欢或者不喜欢这句话的原因。

总结:①请陈述……中的关键内容;②请简单总结……的内容。

归纳:①请对下面的信息进行有效归纳;②请说出能够解释下面现象的原理。

推理:①根据已有事实,当……的时候,什么最有可能发生?②最有可能对下面哪一件事有反应?

解释:①为什么要建立和谐社会?②漫画是什么意思?

说服:写一封信给校长。

归类:①请根据……将下面的项目分类。②下面这些项目有什么共同之处?

创造:①请列出你能想到的尽可能多的……;②请讲一个故事,说明如果……的话,会发生什么情况?

综合:①描述一个能证实……的方案;②写出一个组织良好的报告以说明

评价:①描述……的优势与劣势;②使用给定的标准,写出对……的评价。

4、试题形式例举

(1)"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围绕这一主题,江西省××中学开展了系列活动:

①做好宣传工作:请你拟写一条宣传标语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