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政治考点解析:身边的变化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2 11:52:39

中考真题

一、身边的变化

1、国家、社会的变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

(1)经济方面:①经济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财政收入8.31万亿元,同比增长21.3℅。我国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现在已经跻身于世界经济大国的行列;②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③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对外贸易持续扩大,开放型经济水平快速提升。

举例:加入WTO;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工程相继建成; 取消农业税;2010年我国GDP位居世界第二;粮食产量实现"七连增";等等。

(2)政治方面: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成效显著;②法律制度正在走向完备,依法治国的进程进一步推进;③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祖国统一大业取得新进展;④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坚力量;⑤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举例: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等等。

(3)文化方面:①我国的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等前沿科技实现重大突破;②精神文明建设成就显著,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高;③民族精神得到了进一步弘扬;④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举例:"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嫦娥一号、二号"探月卫星成功升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全面实现农村和城市免费义务教育。等等。

(4)社会方面:①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控制。②资源、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步伐加快,部分地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③公民的人口意识、环保意识、资源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进一步加强。④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

2、家乡的变化:村村通水泥路,户户住小楼房,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社会治安良好,电话、闭路电视、电脑网络全覆盖,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上学不用交学杂费等。

3、家庭的变化:①衣:过去"一衣多季",现在"一季多衣",穿着舒适、大方;②食:过去吃不饱,现在怎么科学就怎么吃;③住:过去住土瓦房,现在住装饰漂亮的小楼房;④行:过去是步行或骑自行车,现在小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

〔插入一问:你认为搜集上述资料的途径有哪些?回答:上网、看电视、听广播、查阅图书资料、走访、问卷调查等〕

4、我国发生巨大变化的原因(或取得成就的原因)

(1)经济方面的原因:①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②坚持改革开放;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④坚持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⑤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⑥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2)政治方面的原因: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②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③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④坚持四项基本原则;⑤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3)文化方面原因:①弘扬民族精神;②全国人民团结协作、艰苦奋斗;③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④发展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4)社会方面的原因:①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②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③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④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⑤采取积极措施,努力解决民生问题。

(5)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6) (如是少数民族地区,则应写上):实施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

了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坚持了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原则;少数民族地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央政府和各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等

5、我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或取得的成就说明了什么?

(1)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够实现我国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3)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4)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5)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自己的发展;(6)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7)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党的基本路线是正确的,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社会,是全面进步的社会。

6、从建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可以得出哪些基本结论和宝贵经验?(或给我们哪些启示?)〖原因+道理+要求〗

(1)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2)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3)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4)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5)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6)必须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自主创新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7)必须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8)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