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化学中考备考复习建议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22 11:37:11

中考真题

即将到来,下面谨就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应该重视的几个问题提出几点具体建议。

重视教材归纳梳理培养能力

首先要回归教材,逐个弄懂各知识点含义,做到准确理解,扎实掌握。应当突出重点,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其次,复习时不能孤立地记忆和认识各知识点,而要将其放到相应的体系结构中,在比较辨析的过程中寻求其内在联系,达到理解层次。将零散知识点进行整理,连成知识线,梳理相互关系形成知识网,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知识零乱。

第三,强化应用,在应用中不断加深理解,巩固记忆,提高思维能力。

联想对比注重发散讲究方法

要善于思考与联想,特别是对重点知识的复习,要注意使知识前后连贯、发散。如:化学方程式的复习就可以采用“化学反应三问”自主复习模式法。如在复习caco3+2hcl=cacl2+h2o+co2↑时,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自问自答并动手书写:

1.该反应属于哪种基本类型?反应物的原子或原子团是怎样重新组合的?

2.该反应在教材中有无实验(包括演示实验、学生实验、家庭小实验和探究实验)?如果没有,进入下一问;如有,则反应药品是什么模样?实验用到哪些仪器装置?怎样操作?实验现象如何?产物是什么模样?乃至除杂质、干燥、气体收集、尾气处理等一系列问题都在讨论之列。

3.该反应是否在工农业生产、日常生活、现代科技、环境问题中涉及?如果不涉及,提问结束;如果涉及,该反应是如何应用的?可以解释哪些现象?解决哪些问题?

重视纠错举一反三提高实效

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已经做了大量的卷子,但却经常出现“一看就会,一做就错”的情况,“呀!明明会的咋又做错了,实在太粗心了”。其实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归结为粗心,要想不出类似问题,有效的做法就是:认真改错。改错不是简单地将a改成c,而是弄清楚a、b、d为什么都不对,而c为什么就对,并找出这一错误的根本原因是对哪一个知识点的疏漏或解题方法没掌握而造成的,在错题的旁边作明确的标记和记录。每隔一段时间要对错题进行整理,对同类型的错误汇总,找出错误的根源,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补缺,不断消除化学复习中的疑点和盲点。同时还要学会对同类习题进行对比、迁移、总结规律,做到举一反三。

规范用语准确表述科学答题

从近几年 试卷学生错误统计看,加强化学用语的规范训练显得尤为重要。其关键是在化学复习过程中应纠正“眼高手低”的错误思想,重视规范化学用语。

其次,表述不准确不规范也是造成失分的主要原因,这主要是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造成的。平时的训练一定要力求科学表述,多动脑,勤动手,避免和减少失误性扣分,这也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把握技巧正视竞争稳定状态

在复习过程中,不要看不起老师的复习方法,紧跟老师的复习计划是最好的复习方法。要在课堂专心听讲,积极参与思考,特别是要认真听取老师对试题的思路分析和知识拓展。由于我们对复习的内容已经有一定的了解,往往会感到复习课缺乏新意,容易失去学习的兴趣,或出现眼高手低、复习不落实等情况。要改变这一局面,就一定要发挥自己在复习中的主体作用。如:一些化学概念、原理以及重要的化学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和区别,才能达到更好的复习效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