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辅导:科技说明文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11 22:54:53

中考真题

中考语文辅导:科技说明文

  所谓科技说明文是指反映和总结处于世界前沿的自然科学和技术工程及社会科学方面的发展状况、科研动向和最新科研成果的文章。

  一直以来语文中的分法是自然科学类和社会科学类两类。

  考查方式

  近几年科技说明文在高考语文中都是以选择题出现的,大都是在试卷的7,8,9三道选择题中。科技说明文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的理解能力及阅读能力,在阅读中发现问题。然后在所问问题中问题中找出答案。一般题目不会太难,只要自己阅读,就能回答很正确。这几年在全国Ⅰ卷、全国Ⅱ卷、新课标全国卷、山东卷、湖北卷、重庆卷、四川卷、江西卷、天津卷、安徽卷等试卷中出现。

  科技说明文行文思路

  科技说明文一直困扰着广大考生,怎么才能突破瓶颈,拿到理想的分数呢?下面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大家探讨一下这类题目的解题思路。考生一接触文章,就要用最快的速度浏览文本,迅速概括出文章主要讲了什么、从哪几方面讲的、有哪几个主要观点、彰显了作者怎样的研究成果,等等。要从文本中生成问题,进而形成预设的知识要点。科技说明文以传递信息为主,这就要求我们注意从文中筛选出重要的概念、句子并加以理解,树立有目的的筛选意识。对重要概念,要注意分析先与后、现象与本质、可能与现实、条件与结果、部分与整体、肯定与否定、此概念与彼概念的关系。

  对重要句子,要紧缩加工,提取主干,把握其主要意思。在回答问题时要注意回归原文,在原文中找出与题目中对应的句子,然后仔细分析,即可得出答案。

相关推荐:中考语文复习辅导:贾宝玉性格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