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秋天景色的四字成语<4>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9 14:42:00

中考真题

秋高气爽

形容秋季晴空万里,天气清爽。

出处:唐·杜甫《崔氏东山草堂》诗:“爱汝玉山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方拟~,遣将西征。★清·梁晋竹《两般秋雨盦随笔·史阁部书》

秋毫不犯

秋毫:鸟兽秋天新换的绒毛,比喻极细微的东西;犯:侵犯。指军纪严明,丝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出处:《史记·项羽本纪》:“吾入关,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库,而待将军。”《后汉书·岑彭传》:“持军整齐,秋毫无犯。”~三吴悦,春日遥看五色光。★唐·李白《永王东巡歌》

秋毫无犯

秋毫:鸟兽秋天新换的绒毛,比喻极细微的东西;犯:侵犯。指军纪严明,丝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关于秋天的成语

出处:《史记·项羽本纪》:“吾入关,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库,而待将军。”《后汉书·岑彭传》:“持军整齐,秋毫无犯。”老夫一生公廉正直,与人~。★元·岳伯川《铁拐李》第二折

秋毫之末

鸟兽在秋天新长的细毛的尖端。比喻极微小的东西或极细微的地方。

出处:《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

秋收东藏

秋天收获,冬天存储。泛指常规的农事活动。

出处:《荀子·王制》:“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这力田呵,春耕夏耨,~,无饥无忧,何为不乐。★明·无名氏《三化邯郸》第一折

秋荼密网

荼:茅草上的白花。秋天繁茂的茅草白花,网眼细密的鱼网。比喻刑罚繁苛。——描写秋天的成语

出处:汉·桓宽《盐铁论·刑德》:“昔秦法每于秋荼,而网密于凝脂。”

秋月春花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出处:南唐·李煜《虞美人》词:“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易老,赏心悦事难凭。★明·王世贞《鸣凤记》第一出

天末凉风

天末:天的尽头;凉风:特指初秋的西南风。原指杜甫因秋风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挚友李白。后常比喻触景生情,思念故人。

出处:唐·杜甫《天末怀李白》诗:“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望秋先零

零:凋零。望见秋天将到就先凋零了。比喻体质弱,经不起风霜。也比喻未老先衰。——关于秋天的成语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语言》:“松柏之姿,经霜犹茂。臣蒲柳之质,望秋先零,受命之异也。”

梧桐一叶落

梧桐落叶最早,故以之表示秋天来临。后亦以比喻事物衰落的征兆。

出处:无

西风残照

秋天的风,落日的光。比喻衰败没落的景象。多用来衬托国家的残破和心境的凄凉。”

出处:唐·李白《忆秦娥》词:“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旧山河,故国遗台忆独过。★元·王恽《望歌风台》诗

相关推荐:中考作文素材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