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江苏中考 > 南通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9年江苏南通中考政治试题解析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18 15:28:35

中考真题

  2019年江苏南通中考政治试题解析来了,具体内容如下所示:

  核心素养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必备知识、关键能力、核心价值为考查目标,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充分体现了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性质和基本理念。试卷结构合理,命题科学,难易适度,设问精准。

  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人文底蕴、法治意识、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

  选择题部分通过列举中学生中常见的四种行为,让学生进行辨别,考查学生对“阳光心态”的认识,这是对健康生活的素养考查;针对中学生的阅读设题,考查读书对于增长智慧、涵养品性的作用;针对社会上存在的“骗捐”现象,以正面事例作为试题情境,考查承诺是一种责任;以《牛津英语词典》中收录200余个包含中文渊源的词汇的例子作为试题情境,考查文化自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合作与竞争”,表面上考的是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实还暗示了当前国际大背景下的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处理,体现了对责任担当的素养考查;通过“宪法宣誓”“转发恶搞英烈的笑话”“闯红灯被判刑”“快递员代签名”等考查学生的法治素养。

  非选择题通过观点评析引导学生懂得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更需要公民的公共意识和公共精神;以“五四精神”为引子,通过个人与国家、乃至于与全人类之间的不可分割的关系的考查,引领学生要有家国情怀、人类关怀,帮助学生塑造“大我”格局;选用林俊德的事迹作为试题情境,引发学生反思谁该成为我们心中的偶像,同时能暗扣“劳动精神”这一时代主题,彰显劳动的荣光和奋斗的意义;以自主创新为话题引领学生增强民族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试题立意高远,彰显时代亮色,厚植家国情怀,将正确的价值引领蕴含在鲜活的生活主题之中,学生答题的过程不仅是能力和素养展示的过程,更是一次难得的自我反省、自我提升的过程。

  2019年南通市初中道德与法治试题除了第1题考查与本学科紧密相关的纯时政外,其余各题都避免了死记硬背。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发散思维能力、全面看问题的能力、迁移能力等,特别是最后一题以探究活动的方式,让学生提出问题,并说明提问的意图,考查了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有利于引领课堂教学关注对学生质疑创新思维的培养。

  2019年南通市初中道德与法治试题将对南通道德与法治课堂的教与学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促进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朝着学生健康成长的方向迈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