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作文素材要点整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7 21:16:31

中考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位大师向他的三个徒弟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有人当面指出你的新衣服上有个小窟窿,你会怎么办?第一个徒弟回答:“置之不理。”第二个徒弟回答:“把它遮掩起来。”只有第三个土地不慌不忙地取出一枚针,回答道:“将它补好!”听了他的回答,大师微微颔首,目光中流露出赞许的神情。

这个小窟窿就像是我们犯过的错误,对待错误的最佳方法,不是回避,不是掩饰,而是改正。请以“改正错误”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立意自定;2、文体自选(诗歌除外);3、题目自拟;4、不少于600字;5、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写作提示]

错误难改,或因习惯,或因认识,或因方法。因此,如果你打算着墨于改正错误的过程,你一定要细致地展示改正者的思想动因,也就是说,要写出真实的心理感受。如果你打算集中笔力写改正错误之后的故事,那一定要写出不同的人的不同反映,通过侧面描写突出主题。

掌握了一定的素材,不妨就写一篇议论文或者散文,以自己的独到见解启发读者。

[作文素材]

1、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孔子

2、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左传》

3、改过之人,如天气新晴一般,自家固自洒然,人见之,亦分外可喜。——陆世仪

4、知过非难,改过难;言善非难,行之难。——陆贽

5、知过之谓智,改过之谓勇。——陈确

6、每个人都会犯错,但是,只有愚人才会执过不改。——西塞罗

7、知错就改,永远都不嫌迟。——莎士比亚

8、永远不要因承认错误而感到羞耻,因为承认错误说明你今天更聪明。——马罗

9、一个人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走过弯路,犯过错误,并不是坏事,更不是什么耻辱,要在实践中勇于承认和改正错误。——爱因斯坦

10、任何改正,都是进步。——达尔文

11、我想,人的最高尚行为,除了传播真理外,就是公开放弃错误。——利斯特

12、我国历史上有不少人从人生歧途上转入正道,留下美谈:东汉时的王涣,年轻时把时间都耗费在结交朋友和玩乐上,但后来转变了,史书上称他“晚而改节”,做官政声很好。东晋时的着名爱国志士祖逖年轻时“性豁荡,不修行检”,到十四五岁还“不知书”。后来发愤学习,博览群书,被人称为“赞世才具”。初唐的陈子昂“十八岁未知书,以富家子,尚气侠,弋博自如”,以后改悔,成为开盛唐诗风的诗坛巨擘。宋朝名臣寇准年轻时“不修小节,颇爱飞鹰走狗”,后来受到母亲的严厉训诫和教育,成为一位刚正清廉的爱国官员。

相关推荐:中考作文素材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