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19年甘肃兰州中考作文点评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17 11:26:43

中考真题

  2019年甘肃兰州中考作文点评了,具体内容如下下所示:

  6月16日上午11时,随着兰州市中考首科语文结束,考生们陆续出场。家长们普遍关注的语文考试如何,尤其是作文。考生们反映作文题目《我要留住这一天》,这个题目入手很容易,他们觉得只要写出自己铭记的那一天就是抓住了主题。究竟今年的作文出题如何,如何写作才算掌握了“重点”,本报邀请了王沛老师点评今年中考作文试题。王沛老师是兰州六十四中语文高级教师,甘肃省中考语文评价专家。著有《中考作文备考高分策略》一书,3次参编疯狂作文《中考作文命题名师猜想》。多次参与兰州市中考作文阅卷仲裁技术工作并参与撰写《试卷分析报告》。

  【原题回放】

  写作(60分)

  人生有些日子是要设法留住的。在这种日子里,人在失去很多的同时又得到了很多,并为之受益一生。请以“我要留住这一天”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不少于600字;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题目点评王沛老师介绍,今年兰州市中考语

  文作文,从题型和话题,延续了兰州市近多年的命题风格。题型,是“材料+命题”新型全命题;话题,还是“成长”话】题。从命题的科学性、适切性而言,规避了押题猜题,符合考纲精神,贴近考生生活,贴近时下教育“减负提质”的形势,并渗透着党和国家“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从清点成长岁月中有奉献价值的日子体现对于考生成长的人文关怀。

  就考生写作而言,由于题目贴近生活,保证了每个考生有话可说。因此,可以说十分容易上手。然而,从质量和章法的角度,要想写出切合题意,选材剪裁精当,结构精巧的文章,还是有一定难度,这个难度体现在容易疏忽的几点审题上。

  1.会疏忽“要留住这一天”的“特性”。对此,题目导语有所限定的,只是比较隐含,即:“在这种日子里,人在失去很多的同时又得到了很多,并为之受益一生。”稍加归纳,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有奉献,有爱心付出,且有很多收获;二是“这一天”奉献后且收获很多的经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