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开头和结尾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6 21:38:42

中考真题

开头和结尾是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篇章中有着特殊的作用。好的开头和结尾往往能给篇章增色不少。

开头是作者思路的起点,关系着作者思路的发展。作为篇章的一个特殊部分,开头既要有利于篇章的展开,给全篇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又要有吸引人的力量,能够紧紧抓住读者。

一般说来,我们较多地提倡开头要开门见山,直接入题。像古代笑话中“博士买驴,书卷三页,不见驴字”,说得虽有些夸张,但也足见写文章确有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情况。茅盾的《白杨礼赞》、朱自清的《背影》、朱德的《回忆我的母亲》等,有的直接揭示文章的中心,有的直接接触文章的内容或所写的主要事件、人物等,都是开门见山的好例子。当然,也有先顾左右,缓缓入题的,也就是不直接接触文章的中心或主要内容,而是从相关的其他方面写起。例如梁启超的《敬业与乐业》,先说明题目的由来,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鲁迅的《药》,以环境描写开头,为全文定下阴沉冷清的基调;孙犁的《荷花淀》,以景物描写开头,创设了一种诗情画意的氛围,等等,都是缓缓入题的好例子。

好的开头还要注意得体,也就是适合不同的语体。

应用文大体都有一定的模式,只要了解了这个模式,基本上就可以按部就班地写下去了。比如书信,开头一般是称呼和表示问候的话语,然后表达写信的内容。有些人写信,问候以后还常常说“今天去信不为别的事,只因为……”,这是套话、废话,应该避免。试想,我们平时去商店购物,有谁会说“今天来贵店不为别的,只为……”,若真的这样说,岂不是迂腐透顶!

记叙文叙述一件事情,事情的经过是它的主体,事情的开端就可以作为开头,事情的结局就是它的结尾。大部分记叙文都采用这种方式,不必举例。也有变化的情况,如采用倒叙结构的,开头先交代事情的结局,再回过头来叙述事情的开端和经过。这种方式在小说里比较常见。例如鲁迅的小说《祝福》,先写“我”回到故乡,看到故乡祝福的景象以及见到祥林嫂和祥林嫂之死,然后由她的死引出对她“半生事迹”的回忆,就是把故事的结局作为篇章的开头的。

说明文和议论文的开头也有一定的方式,大体有两种不同。如果是人家熟悉的,可以开门见山,直接提出说明对象,然后分层加以说明;或者直接提出自己的主张,然后分层加以论述。例如仇春霖《万紫千红的花》的开头:

花怎么会有各种美丽鲜艳的色彩呢?这是由于花瓣的细胞液中存在着色素。……

文章一起笔就提出了说明的对象,直接入题。

如果内容是大家不熟悉的,就要作些阐释或相关的说明。例如鲁迅的《拿来主义》,写于30年代,是针对中国当时对待文化遗产的错误态度写的。所以,文章一开始就抛出靶子,从传统的“闭关主义”和现实的“送去主义”写起,然后提出自己“拿来主义”的观点。因为有了这些相关内容的说明,读者才能明白作者的意思,也才能心悦诚服地接受作者的观点。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