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选材作文一类上之关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6 21:26:47

中考真题

诚然,生活中有些人有些事,总能给我们留下一些印象,可是一提笔写作,脑子里却一片空白。即便是些身边最熟悉的人,也是那些老掉牙的事例,然后给人物下了很多“空洞”的评语,动辄就给某人冠以“某某是个伟大的人,是个高尚的人,是个纯粹的人,是个乐于助人的人,是个有爱心的人……”如此评语,一点都不能打动人。

咱们成长过程中肯定都经历过或喜或悲,或乐或哀的一些难忘之事,然即便是这样极度情绪化的事情,同学们仍是熟视无睹,无以入文。其实咱们真的不缺少多姿多彩的生活,缺少的是一双停留于细节处的慧眼,当你真正懂得细致入微的观察了,然后把观察所得记录下来,这就是一种积累素材的妙招。

做好这一步,接下来令孩子真正提笔就发怵的便是选材了,在有些孩子脑海里总也觉得他们所能想到的那些事例都不足以入文,因为没什么无话可写,这是目前大部分小学生写作的通病。那么我们有必要重点来说说如何选材。

首先,要围绕中心来选材。

选材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围绕中心来选材,也就是说,文中的材料都要为文章的中心思想服务。比如以下这一则材料就是典型的偏离中心,前后不一致的作文材料。

如,写与“讲文明,有公德”有关的一篇文章。

开头写道:我们这一代是二十一世纪的新一代,讲文明礼貌,培养社会公德心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一课,社会的和谐,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文明道路上多一份礼让和理解。

中间引用的事例便是:一天,公交车上,满车子的人随着司机到站时的一个急刹车,你挤我碰,拥挤不已。不一会儿上来一位老奶奶,只见一位和老大爷并排坐在双人座上的叔叔,没好气地对着车上提高嗓门喊道:“怎么都这样呀,竟然没有一个愿意让座的……来,大妈上这儿来。”说着便起身去扶住大妈,走进座位时,那位叔叔便拍了拍旁边老大爷的肩膀说:“大爷,您都不知道女士优先吗?”大爷扶着座位,艰难地地站起身来。叔叔趁势让老大妈坐到了大爷座上,自己便一屁股又做回了自己的座……

结尾写道:这位叔叔可真逗!

这篇文章犯了一个典型的材料脱离中心的毛病,不仅首尾不一致,且严重跑题。

其次,选材要真实新颖。

只要是真实的即可以写,但并不是所写的都必须是实实在在发生的。写作是文学创作,素材来源于生活,但经过作者的加工改造后又高于生活,小学生所经历的事情都大同小异,要想吸引读者,完全可以在真实的材料之上加上自己的一些小心思,进行加工创作,不仅在读者心中留下真实感,还有新鲜之意。

比如,小学生笔下不真实不新颖的老师形象无外乎以下几类:一写老师外貌就是满头白发,至少也得是花白头发,仿佛黑头发的老师都教不好书似的。一写老师工作负责,就是深夜里老师还在批改作业,仿佛当老师的不熬夜就是责任心不强似的。一批改作业,就是往作业本上批上密密麻麻的红字,那些训练学生自己批改作业的老师,虽然有改革的精神,仿佛其做法不宜提倡似的。还有些同学爱写生病的老师,讲课时不是捂着肝部,就是捂着胃部,并且额上沁出豆粒大的汗珠,仿佛沁出米粒大小的汗珠还不够标准。再不就是下雨了,老师冒雨去给不来上学的同学补课。这样的材料会让人感觉既不真实又落入俗套,就更别提能打动读者了。

再次,选材要具体典型。

选择好要写哪件事或哪个人以后,用具体的语言把当时经历这件事情的情景再现出来,这就叫把材料写具体。写具体的方法很多,现从三个方面加以说明。

1。典型事例法

要想不给人物“空洞”地下评语,就要学会用事实来说话。通过选取一件典型的事情来表现人物某方面的性格特点。

比如《写一个调皮的同学》,仅仅写这个同学很有趣,非常幽默之类的话,肯定不能将这个“趣”字突出。所以一位同学就引用了这么一则典型事例:那次,社会老师正在上课,林泽森是典型的猴子屁股--坐不住。他一会儿玩东一会儿玩西,不知是从哪来的纸折手枪,只见他眯着左眼,右手往上一提纸折手枪,就一阵乱打。不一会儿,他又玩得无聊起来,拿起一张纸条往额头上贴,不时转过头来望望同学,仔细一看,快要让人笑破肚皮,上面居然写着“双枪老公公”,唉,真拿这个调皮鬼没办法!这么一则小小的事例就将这位同学的幽默之处展现得淋漓尽致了。

2。困难制造法。

比如,可以写做这件事情遇到了哪些困难,怎样克服的,出现了什么问题,怎样解决的等等。如果你是第一次做某件事情,还要写出从不会到会的过程。做这件事时,可能不顺利,困难多,可能手忙脚乱,干不好,可能心情紧张,顾此失彼。要把这些真实具体地写下来,文章才会有情趣,感动人。

3。细节描写法。

怎样将典型事例写得生动具体呢?得要细致观察人物在事件中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活动等方面的细节,并在叙事的基础层层铺展开来,随着事件的发展,人物的细节也会发生变化,要善于抓住能表现人物某方面性格特点的细节来写,才能真正将事件写具体。

比如《写一个有趣的同学》,下课铃声才响,“哈哈哈……”同学们就被调皮鬼林泽森逗笑了!只见泽森扭着屁股,手做成兰花指,踮着脚尖,装出一副妩媚的样子,尖声尖气地说了一句:“我是小妞,漂亮的小妞……”说着,他还不时地眨眨眼。这下,同学们笑得更开心了,有的笑得前俯后仰,有的笑得直拍桌子,喘不过气来……

当然写作文选材非易事,得要先善于观察,细心体会,学会选择合适的材料,然后学会用一定的方法将材料展现出来,这一切都需要多加训练与积累。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