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写景状物作文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6 20:45:33

中考真题

景物描绘得生动形象,是作者用一双慧眼细致观察的结果。 描写景物,特别要注意观察。只有深入细致地进行观察,才能把握景物的特点。法国诗人阿拉贡诗云:“什么事物最妙?善良的人,睁大眼睛瞧。”就是告诉我们要细心观察,全面观察,留心各种景物。 观察,要选择好一个观察点,然后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描绘。或由远而近,或由近及远。如朱自清的《春》:“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树叶儿却绿得发亮,小草儿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作者由近景写春雨的滋润,又从远景烘托春雨的安谧,呈现出景色的层次。 也可以以观察点,从上到下,或从下往上,逐一地对景物进行描绘。 观察,不仅要用眼睛看,还要用耳听,用鼻闻,用手摸,多方面调动自己的感觉器官去感受事物的特征。从颜色、形状、声音、味道等多方面去把握事物的特征,以便能真实、细致地进行描写。 作者对自然景物进行描写,传达给读者,必须能够引起读者的联想和想象,这样的描写才是成功的。要想生动形象地把所描写的对象勾勒出来,借助一定的修辞手段是必要的。

比喻是景物描写中最常见的手法。它的作用在于使景物明白、生动,并可引发读者的联想和想象,大大丰富景物形象的内涵。

①如宗璞的《紫藤萝瀑布》:“每一朵盛开的花就像是一个小小的张满了的帆,帆下带着尖底的舱,船舱鼓鼓的;又像一个忍俊不禁的笑容,就要绽开似的。那里装的是什么仙露琼浆?我凑上去,想摘一朵。”作者把紫藤萝花比喻为“帆”和“船舱”,细致地描写了紫藤萝花盛开的状态,显得生机勃勃。比作“笑容”,更显得美好可爱,也抒发了喜悦的心情。

拟人也较多地运用在景物描写中,用人的形态、动作,甚至情感来描画景物,使之表现 得具有人一般的思想情感,会说话思考,有喜怒哀乐,具有生命的活力。

对比也是写景文中常用的手法。在描写景物时,把两种互相形成对照和比较的情况放在一篇文章里进行具体描绘,使之形象更为鲜明,相互映衬。 如老舍的《济南的冬天》为了突出济南冬天的温暖舒适,便以北平冬天刮大风,伦敦冬天难见日光,热带地方的毒日作对比,映衬出济南在北中国的冬天能有温晴的天气,真算得上是宝地这么一个主旨,很有说服力。

事物有动也有静,而且这种动与静是相对的。恰当地运用静态与动态描写,可以解决写景中缺乏生气的问题,增加作品的表现力。为了把景物写得既有画意,又有生气,应该学用化静为动,以动写静的表现手法。 如何“化静为动”呢?常用的方法是直接把静景写活,赋予静态景物以流动感。 如朱自清的《春》中写道:“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作者用了一个“钻”字,既表现春草冲破土层的挤劲,又用“偷偷的”修饰,写出了小草不知不觉的出现,生动地表明了春草的活力,把原来静态的物变成了动态的物。 描写景物亦可以“以动写静”,常用的是以声态显静。 如陆定一的《老山界》中写道:“除此以外,就是寂静。耳朵里有不可捉摸的声响,极远的又是极近的,极洪大的又是极细切的,像春蚕咀嚼桑叶,像野马在平原上奔驰,像山泉在呜咽,像波涛在澎湃。”以声响来反衬山林的幽静。运用以动写静的方法,比用修饰语来得形象,因而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无论是动态描写还是静态描写,都不应该是单一的,必须注意它们有机结合。结合得好,可以使客观事物有声、有色、有形,给人一种如闻其人、如见其景、如临其境之感。 好的景物描写,就是让读者沉浸在所描绘的景物之中,获得美的感受的描写。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