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初中生七步搞定写景作文实用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6 19:42:25

中考真题

如要写作文,第一要观察。要想把景物描写好,必须认真观察。

什么是观察呢?观察不只用眼睛看,也包括耳朵、鼻子等其他感官去洞察和感知外界事物,对它们进行清清楚楚的了解和认识。只有观察才能发现所描写景物的个性特点,哪么,怎么进行景物的观察呢?

(一) 景物观察的内容

1、观察景物的颜色

观察景物的颜色,描写景物的颜色,可以使文章锦上添花,五颜六色。你看一个小作者观察到的湖中荷花的色彩:

往远处看,荷花像倾在湖里的胭脂,又像落在湖上的云霞,更是别具一格。吟诵着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顿觉心旷神怡。你瞧,那荷叶上蹲着一只青蛙,它披着碧绿的衣裳,露着雪白的肚皮,鼓着一对大眼睛,正在为荷花湖演奏动听的交响乐。荷叶展绿叠翠,浑圆宽阔;碧盘滚珠,皎洁无暇。在翠绿的荷叶丛中,一枝枝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上沐浴的仙女,含笑而立,娇羞欲语;嫩蕊凝珠,盈盈欲滴,清香阵阵,沁人心脾。摘下那碧绿的荷叶,不仅可以挡风雨,还可以遮骄阳。露珠亮晶晶的,在那翠绿的荷叶上微微滚动着,闪烁着晶莹的光芒,像翡翠盘里托着珍珠一样。粉红色的莲蓬,有的含苞欲放,有的争先恐后地开放,远远看去像一盏盏红灯,陪衬着那肥绿的大荷叶和那像酒盅一样的莲蓬。

在这里,小作者运用生动有趣的笔法,细腻地描绘了荷花的颜色的特点:“像倾在湖里的胭脂,”“又像落在湖上的云霞”“ 荷叶展绿叠翠”“露珠亮晶晶的,在那翠绿的荷叶上微微滚动着,闪烁着晶莹的光芒,像翡翠盘里托着珍珠一样。”“粉红色的莲蓬,有的含苞欲放,有的争先恐后地开放,远远看去像一盏盏红灯,”“肥绿的大荷叶”

陪衬着那和那像酒盅一样的莲蓬。“翠绿的荷叶丛中,一枝枝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上沐浴的仙女,含笑而立,娇羞欲语;”还有那荷叶上的青蛙,“它披着碧绿的衣裳,露着雪白的肚皮,鼓着一对大眼睛,正在为荷花湖演奏动听的交响乐。”

这种景象,是多么富有情趣啊!这里色彩的描绘,是多么值得我们小朋友学习啊!

有颜色的景物比较好描写,那么没有颜色的景物怎样观察到它的颜色呢?

能不能描写出景物的颜色呢?能!

你看见过春雨吗?你知道春雨的颜色吗?请看小作者观察到了春雨的颜色:

天晴了,我去寻觅春雨,春雨在哪里?小草告诉我──春雨在这里,她是凉爽、嫩雅的绿色。桃花告诉我──春雨在这里,她是希望、热情的红色。李花告诉我──春雨在这里,她是纯洁、恬静的白色。油菜花告诉我──春雨在这里,她是兴奋、活泼的金色。多么美丽的春雨啊!我爱这美丽的春雨!

由此可见,会观察和不会观察,写出来文章大不一样啊!观察景物的颜色,十分重要啊!

春雨有颜色,秋天也有颜色。你看,一个小朋友是这样观察的:

秋天,一些鲜艳的花儿枯萎了,凋谢了,但菊花却迎着灿烂的阳光,盛开怒放。黄的、白的、紫的,像龙飞,像凤舞,像节日的焰火,像美丽的珊瑚,在微风中亭亭玉立,阿娜多姿,五彩缤纷。树叶枯黄了,但松柏依然那么苍翠。温山的枫叶红了,红得像晚霞,像在和寒秋挑战。真是“霜叶红于二月花”。

2、观察景物的声音

不同的景物会发出不不同的声音,描写景物的声音,可以使别人读了文章如闻其声,经久难忘。因此,我们观察景物,还应该注意观察景物的声音。要竖起耳朵来,仔细倾听大自然的各种声音,尽力把这些声音写入文章。

过了一会儿,我忽然听见远处传来一阵“隆隆”声,好像滚雷由远而近。一眨眼的工夫,远处水平线上隐隐约约地出现了一条又细又长的白线,横贯东西。随着潮声的增大,白线也越来越粗,像一群白天鹅展翅齐飞。前面的浪头还来不及靠岸,后面的浪头就匆忙地挤上来。真是后浪赶着前浪,一浪高过一浪。此时,钱塘江不再平静,它掀起了三米多高的巨浪;飞溅起无数朵浪花,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犹如万马奔腾,势不可挡。潮水向大堤冲来,浪头一个接一个地拍打着大提,发出“轰轰”的巨响。成千上万朵浪花争先恐后地奔上岸来,想加入我们的行列,分享我们的快乐。

在这里,小作者认真而又细心地观察了海潮到来时的声音,在小作者的笔下──远处传来一阵“隆隆”声,好像滚雷由远而近;近处的浪花──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犹如万马奔腾,势不可当。潮水向大堤冲来,浪头一个接一个地拍打着大提,发出“轰轰”的巨响。我们读到这里,就真的如闻其声了

当然,文章写的好,除了描摹声音之外,还描写了海潮的形──海浪追赶拥挤,“前面的浪头还来不及靠岸,后面的浪头就匆忙地挤上来”;“成千上万朵浪花争先恐后地奔上岸来,想加入我们的行列,分享我们的快乐。”在这里,一追,一挤,一笨,就形象化地写出了人情味儿,就把海浪给写活了。

你再听一听春雨的声音──

春雨绵绵地下个不停,像位开心的少女在低吟小曲。那景色真叫美呢!“沙、沙、沙……”春雨向花奔去,这一定是它在唱春天的赞歌。“刷刷刷……”春雨仍在下着。牵牛花开了,她吹着小喇叭,听:“嘀嘀嗒嗒……嘀嘀嗒嗒……”春风也来凑热闹了,她一吹,树叶“哗哗”地抖动着。

文中的小作者认真观察了春雨的声音,采用了人格化的手法,细腻地描摹了春雨的声音──开头是“春雨绵绵地下个不停,像位开心的少女在低吟小曲。”接着是“沙、沙、沙……”春雨向花奔去,这一定是它在唱春天的赞歌;然后是“刷刷刷……”喇叭花“嘀嘀嗒嗒……嘀嘀嗒嗒……”小树叶“哗哗”……这样观察声音,这样描写声音,就把文章描写的情趣横生,妙不可言。

3、观察景物的形状

观察景物的形状,是观察的最基本的内容。包括大小、宽窄,长短、厚薄、圆的、方的、长的、短、粗的、细的等等。只有细致地观察了景物的形状,才能在描写景物的时候,生动传神地描绘出景物的特点。

一个小朋友是这样观察湖中荷花的形状的:

我们上了渔民的小划子,划进了荷花丛。荷叶像倒扣着的草帽,有的探出水面,站在水中,像个上岗的哨兵,守候在荷花的身旁;有的漂在水面上,像一个个碧绿的瓷盘,为荷花收集着雨露。高高矮矮、大大小小的荷花,点缀在荷叶中间,随着清风飘荡,真好像一幅无与伦比的风景画。

走近一看,荷叶丛中偶尔可见大大小小的莲蓬,它们仿佛对我们诉说着荷花淀夏天的美丽的景色。碧绿的荷叶挨挨挤挤,大小不一,大的象一把撑开的小绿伞,亭亭玉立在水中,小的只有几厘米大。在这碧绿的荷叶中,无数艳丽多姿的荷花争芳都艳,謦香四溢。那含苞欲放的花蕾更富有一番迷人的情趣,活象一个熟透了的大鲜桃,使人垂涎欲滴。这时,一条鲤鱼跃出水面,溅起无数水珠撒落荷叶上。那小水珠,在微风吹拂下象颗颗珍珠调皮地在翠玉盘上来回滚动。

这个小朋友观察的是多么细致啊──“荷叶像倒扣着的草帽,”“像一个个碧绿的瓷盘,”“碧绿的荷叶挨挨挤挤,大小不一,大的象一把撑开的小绿伞,亭亭玉立在水中,小的只有几厘米大。”“含苞欲放的花蕾”“活象一个熟透了的大鲜桃,”使人垂涎欲滴。

在小朋友的笔下,荷叶的形状描写的是多么形象啊。有个小朋友观察了春雨的形状──

霏霏春雨,像落叶一样轻,像针尖一样细,像线一样长。雨丝来自天际,在那广阔无垠的天宇中好像有无数个蚕茧,地上好像有无数双手在忙碌地抽丝。那雨丝也怪,竟抽之不尽。雨丝带着清爽和迷蒙来到人间。雨无声地落在水面上,粹然溅开,形成簇簇素色的花朵,花瓣清亮透明。春雨落在树叶上,树叶轻轻地摇动。雨珠顺着树叶尖滚落下来,有一滴一下子钻到土里,又有一滴像珍珠,趁树下的花儿不注意,滚到了花儿的“嘴里”,找不着了。

你看,春雨的形状,“像落叶一样轻,像针尖一样细,像线一样长”;“雨无声地落在水面上,粹然溅开,形成簇簇素色的花朵,花瓣清亮透明。春雨落在树叶上,树叶轻轻地摇动。雨珠顺着树叶尖滚落下来,有一滴一下子钻到土里,又有一滴像珍珠……”在这里,小朋友观察的是多么细致啊!观察的是多么认真啊!观察的是多么具体啊!

只有细致地观察形状,才能写出具体的景物特点!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