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写春夏秋冬和晨午暮夜的参考段落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6 13:20:08

中考真题

1.春天来了,天气渐渐地暖和了。大地披上了绿色的新装,地上长满了嫩绿的小草,树木也发出了嫩芽,花儿在春风的吹拂中展开了花瓣,燕子在天空一边飞一边欢快地叫着,仿佛在祝贺春天的到来。

(嫩绿的小草、美丽的鲜花和欢叫的燕子,组成了一幅春天的图画。)

2.初夏季节,各色野花都开了,有红的,有紫的,有粉的,有黄的,就像绣在一块绿地毯上的绚丽的斑点。成群的蜜蜂在花丛中忙碌着,吸着花蕊,辛苦地飞来飞去。

(主要抓住色彩来写,给人的印象很深。)

3.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柿子树上缀满了小红灯笼似的柿子,沉甸甸的,把枝头都压弯了。枫树的叶子火红火红的,像一堆正在燃烧的火焰。那梧桐树的枯叶在秋风中纷纷飘落下来,像翩翩起舞的金色蝴蝶。

(小作者似乎很喜欢用比喻句,你看,作者用小红灯笼比喻柿子,用火焰比喻枫叶,用金色蝴蝶比喻风中的落叶,写得多好!)

4.校园里的梧桐树的叶子都落光了,只剩下枝枝杈杈伸向天空,寒风一吹,颤颤抖抖;院子的水池也结了冰。下了早读课,太阳出来了,发出淡淡的光,好像害怕寒冷似的,躲得老远老远的,不肯把暖意给我们。

(把太阳当作人来写,就很有情趣。)

5.清晨,公园里空气清新,鲜红的太阳跳出了地平线,把柔和的阳光均匀地洒在绿树草地上。花草散发出香气,绿叶散发着清新的气息。那棵枝叶繁茂的榕树,又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写花草的香气,写绿叶的清新气息,都非常自然,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6.一个无风的中午,天气十分炎热。耀眼的阳光显得格外威严,照到人的身上就像火烤一样。地上升起的热气,仿佛划一根火柴就会点着。

(最后一句写得极好!)

7.夏夜的星空是多么的美丽啊!那些闪烁的星星是那么地平静安详,既像一只只明亮的眼睛,又像一盏盏亮晶晶的银灯,在看着我,照着我,使我产生了许许多多的遐想。

(在文章中用一些带“啊”的句子,能够很好地表达出作者的感情。)

8.正当我们在天文台参观快要结束的时候,老天突然变了脸,一阵阵乌云压了下来,接着竟下起了霏霏细雨。老师催促我们快步下山。在下山时,我又注意到了佘山的绿。那密密的细雨,好像是给佘山洗了一次淋浴,满山遍野的树叶,被冲洗得翠绿闪亮,还挂满了晶莹的小水柱,这佘山雨中的绿,是闪光的绿,透明的绿,是迷人的绿,醉人的绿……

(抓住了“绿”来写,也就是抓住了景物的特点,给人翠绿满目的感觉。抓住色彩来描写景物,是一个重要的方法。)

9.寒冷的冬天,雪花飘飘,校园披上了一件银白色的外衣。操场上,像铺上了一条白色的地毯。老槐树的树枝上,银白雪条闪着道道白光,校园变成了一个银妆素裹的世界。

(这一段也是抓住了色彩来写的,冬天,当然是写雪的“白”了。)

10.晚饭后,夜幕还未把天宇完全遮盖起来,人群已经开始流向区庄。卖东西的,买东西的,逛街凑热闹的,越是入夜,越是见得人头济济。电灯亮了,一盏,十盏,百盏,千万盏,高楼大厦与地摊大排档,从高到低,从下到上,一片灯海,整个区庄又迎来了一个黑夜的白天!

(最后一句很精彩!)

11.因为云块不断流动,天边的色彩也不断变幻;因为云块形状不断变化,天边也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形象,瞬间又消退:飞禽走兽啦,花草树木啦,古今人物啦……好像是哪位伟大的画家用饱蘸夕阳余辉的彩笔,在天边这块幕布上精心描绘着一幅迷人的画卷。

(写作文是需要想象的,想象力丰富的同学,写起作文来就会很轻松,这一篇文章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12.现在已是初冬了,立冬已过了半个月。初冬的早晨和晚上,冷风中略带有一分寒意,而中午,气温又升高了,早晚与中午的温差可达十度以上。苏州的初冬,跟北方的秋天差不多,人们还没有感觉到冬天已经到了,身上还只穿了两件毛衣。

(小作者用比较的方法来写苏州的初冬,把苏州初冬的特点一下子就写清楚了。平时大家都说,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这句话看来是很有道理的。)

13.晨风迎面吹来,像一只大手抚摸着我们。刚刚苏醒的小草,在风中跳起了舞蹈,一颗颗晶莹的露珠纷纷从叶片上滚落了下来。一片片树叶伸了伸懒腰,吮吸了一颗颗清凉的朝露,便像小姑娘似的活跃了起来。朵朵白云如仙女一般,悠悠然飘过来。树上的小鸟唧唧喳喳地叫着,好像在向太阳,向大地,向人们问好。早晨,这是多么美好的时刻!我的每一天都是从这最美好的时刻开始的;大地上的一切也都是由这最美好的时刻开始的……

(描写景物,常用的方法有很多,拟人就是其中之一。它把景物当成人来写,用人的动作来写小草,写树叶,写小鸟。于是,小草“在风中跳起了舞蹈”,树叶会“伸懒腰”,而小鸟在“向人们问好”。这样一写,文章就一下子变得生动形象,变得美了。)

14.火红的太阳慢慢地西落了,归鸟们纷纷从我头上飞过,飞回到它们的小巢。一轮明月从东方静悄悄地升上来。夜空中美丽的星星,似乎在眨着眼睛对我说:夜,来了!

(小作者特别喜欢和擅长用动词,归鸟飞,明月升,星星眨,这些是多么美丽的画面啊!小作者是在写作,又不是在写作,而是用汉字在画画呢!)

15.乡村的夏夜,多么美好!那满天的星星,眨巴着亮晶晶的小眼睛,似乎也在静静地聆听着,聆听着老人们的故事、妇女们的新闻。那皎洁的月光,撒向田野、村庄,伴着孩子们的嬉戏,伴着年轻人的歌舞。那阵阵的晚风,送来了田野上稻谷的芳香,又送走了人们爽朗的笑声……

(美好的乡村夏夜,是那样令人向往。大家有这样的经历吗?有机会,让爸爸妈妈带你们去一趟农村,最好能够过上一夜!包你玩个痛快,看个痛快!)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