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谈语文学习的积累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5 21:25:52

中考真题

说到积累与梳理,脑海中就出现了“蚂蚁搬家”和“蜜蜂酿蜜”的情景,你看这些世间的精灵何等的渺小,何等的微不足道,然而谁不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又有谁不知“纷纷穿飞万花间,终生未得半日闲”。积少成多的秘诀是细水长流,集腋成裘的根源是勤耕不辍。

我们可以以单科考试成绩波动幅度的大小和单科排名升降的快慢为参考,把我们学习的课程分为两类:一是成绩稳定型科目,一是成绩波动型科目。成绩波动性科目宜采用“挖地雷”的小专题学习方式,汇集错源信息并进行分类,从中找出不稳定的因素形成小专题,然后集中精力和时间打“歼灭战”。

语文应该属于“成绩稳定型科目”,用考前突击的形式进行强攻训练可以说意义甚小。

语文重积累,从知识的掌握到能力的形成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蜕变,就好像用五谷酿蜜一样,中间必须经历一个漫长的反复酝酿发酵的过程,方可酿出美酒。所以语文成绩的提高往往呈现阶段性跳跃或台阶式飞跃的特点。

语文课的学习宜采用“蚂蚁搬家”和“蜜蜂酿蜜”的方式,要有坐冷板凳的耐性,志在高远,化整为零,点滴积累,细水长流,汇聚成河。既要像蚂蚁啃骨头一样有韧性,坚持打“持久战”,又要像蜜蜂采花酿蜜一样,不断消化梳理学习内容,完成从知识到能力的升华。

语文作为一种稳定性科目,学习宜及早入手,形成厚实的底子,稳筑基础,方能厚积薄发。

“蚂蚁搬家”是一个显性的积累过程,看得见摸得着。学生一入学或学期开始就要督促学生建立与“作文本”、“周记本”并行的“积累本”,形成天天积累的习惯。

积累内容:基础知识、文言虚实词、文学常识、名句名篇、名言警句、优美段落等;

积累途径:课堂学习、考查测试、学习生活、同学提供、老师提供等。

积累形式:初步积累——课本及辅导书的页眉页脚页边、试卷讲义、作文本、作业本、周记本等

精华积累——语文专用积累本

为帮助学成形成习惯,老师要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并及时给以反馈性的评价。

“蚂蚁搬家”涉及到的内容可以说是具有广、繁、琐、泛、杂的特点,需要学生持之以恒,需要老师常抓不懈。

“蚂蚁搬家”是有形积累,有形最终化为无形,形成学生自己的东西,才能完成积累的过程,达到积累的目的,这就需要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蜜蜂酿蜜”。

“蜜蜂酿蜜”是一种隐性的积累过程,它是在前一步积累的基础上通过记忆背诵、反复的练习使用、不断的融会贯通、大脑认知结构的优化等,而最终表现在语言应用和表达、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诗文鉴赏和写作等方面水平或能力的台阶式螺旋式提高上。

积累方式:阅读、朗读、背诵、理解、感悟、写作等。

从“蚂蚁搬家”到“蜜蜂酿蜜”的过程,我们可以宽泛的认为是从“基础知识记忆类题型”到“专题专项能力提升类题型”的过程,这个过程虽然是隐性的,但不是没有人为意识参与的自然自发的过程,绝不是学生和老师们消极等待的过程。有没有专一的目的性方向性,有没有强烈的前进发展欲望,往往决定着这个过程的快慢。

我们相信,学生和老师的主动意识是促进它发展的催化剂。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