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作文出奇制胜法宝<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5 19:53:22

中考真题

一、小时空,集中体现大话题

话题作文要做到“大题小作”,必须时间跨度小,空间转换少。著名的话剧《雷雨》将前后三十年间的恩恩怨怨集中在一天一夜这样短的时间内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从而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效果。写作文也是如此。如果不注意小时空,记叙文容易写成流水帐,议论文容易写成脚踩西瓜皮文章。如1999年高考作文,一旦选取了时空点,故事就有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就有可能窥一斑而见全豹,以典型事件集中反映大主题,从而成为佳作。高考优秀作文特别是满分作文都能很好地做到这一点。

二、小角度,深刻反映大话题

话题作文要做到“大题小作”,还必须从小角度入手。这个角度还须是这个话题的一个“子目录”。只有这样,才能产生“断其一指”的效果。如在写作“电脑”这个话题作文的时候,不宜只是大谈电脑的历史,也不宜面面俱到地谈论其利弊。可以对话题进行分析研究,找出其“子目录”,然后选择其中一点来写。从“利”的一面可写《电脑——人类的好帮手》,从“弊”的一面可写的更多了,《电脑的烦恼》、《电脑黑客》《经典网络爱情故事》等。这样无论是记叙文还是议论文,都会以角度小分析深取胜。

三、小场景,烘托大话题

话题作文要做到“大题小作”,也必须选择小场景。契诃夫《变色龙》中选取了大街一个场景,将人物放在这个小场景中,让他自己表演,揭露其见风使舵的变色龙性格。在写作话题作文时,有意识地以小场景来折射大题材非常重要,它可使写出的小小说极其巧妙,从而以精巧打动阅卷者。如“新世纪畅想”极其容易只是海阔天空地畅谈,而要写出真正有质量的文章,不妨“小做”。有一篇满分作文就选择了一个足球场为场景,以地球、月亮及九大行星组成的队伍与其他宇宙星球队进行一场精彩的比赛,却因为前锋地球生病,未能发挥应有的水平而落败,从而反映了地球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真正做到了大事“小做”。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