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作文景物描写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5 19:11:58

中考真题

初中生作文干瘪,不能引起读者的情感共鸣,主要是文章不生动,缺乏描写,尤其是景物描写。

常见的写景主要有两方面,即自然环境的描写,社会环境的描写。

自然环境除了指花草山水、四季景色之外,还有人物活动的具体环境,比如房间陈设、会场环境、商店橱窗等等;社会环境是指不同阶层的人物会有反映其不同身份的环境,不同的社会制度和不同的时代等。

景物描写的文章有两种情况,即全篇写景,通过写景可以表现祖国山河的壮丽,抒发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局部写景,也就是在写人记事中写景。在写人中写景,有表现人物所处的环境、烘托人物心情、抒发人物感情这三方面作用,这三种作用常常融为一体。

写景要抓住景物的主要特征,要注意时间、地点、气候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不同,景物特点也就不同。

写景还要要服从文章中心,为主题服务,不能为写景而写景;“一切景语皆情语”,写景要为表达感情服务,通过写景,或直抒胸臆,或寄情于景。

更要安排恰当的顺序,空间顺序是指景物的排列顺序,时间顺序往往是根据所见到的景物的先后排列。随着时间(时令)的推移,抓住景物在时间上所显示的不同特定进行描写的写作方法。写景离不开具体的时间,时间要素和我们要写的景物以及景物所显示的特征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在进行景物描写时所采取的观察景物的“视点”是固定的,所描绘的景物也是相对稳定的,多呈现出静态,景物画面没有大的动荡,一般也不变换。把静态写成动态,使静物给人以动感的写作方法。世上的静物变幻多姿,各有其独特的面貌区别于其他景物。但为了增强描写的生动性,要通过各种方法,把静态的景物写成动态。通过语言文字来描绘景物斑斓的色彩的方法。不同景物有不同色彩,即使同一景物色彩也是会有变化的。描绘景物色彩,可以采用比较描写的手法。如写“绿”:“飞来峰上层层叠叠的树木,有的绿得发黑,深极了,浓极了;有的绿得发蓝,浅极了,亮极了。”作者宗璞抓住由于光线投射的强弱形成的色彩的反差,写出夏荫之浓密,从不同角度展现绿的特点。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