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如何开拓写作思路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5 18:42:43

中考真题

不少同学拿到作文题,常常大脑中一片空白,什么也想不起来。这是没有打开作文思路所致。其实,只要我们讲究方法,审题立意关也就自然容易攻克,写作材料也就会纷至沓来,如此,又怎么会写不好作文呢?

写作文最关键的是联想,首先由题目联想到你要表达的东西,然后再联想到你要写的东西.如果写记叙文主要要增加描写的部分,主要事件中人物是怎么想的,周围的情况怎样.一般考试作文,尤其是上高中之后的考试作文写议论问的比较多.议论文的写法像画树,首先确定主干,也就是论点,然后是分叉,就是来证明主论点的分论点,最后是叶子,也就是事例.如果作文功底不够深,就要多积累事例,使你的论点充分.

提高作文最关键的是练习,就是记日记.刚刚开始记日记的时候总是不知道要写什么,这个时候就要什么都往里面写.小学生写日记一般写上街买菜之类的,写具体的事件,上了中学之后一般会借日记来抒发个人感受.其实这个也不完全一样,有很多人的日记会想纪实的东西一样,把自己一天做了什么都记下来.看你个人的爱好.但一般比较优秀的日记都是通过生活中发生或者在电视报纸上看到的事情来发表看法,发表感想.坚持记日记作文水平就自然会提高.

不过写作文其实也有天赋的因素,这个越到高年级越明显,有的人可能天赋比较好,根本来说是比较感兴趣,有的人可能就不感兴趣.但这之间拉开的分数并不太大,不会超过五分.考试作文只要努力积累材料,掌握必要方法就可以拿到差不多的分数.所以如果很喜欢写作就要多写日记,多思考,也多看些书,最好是能告诉你一些什么你又感兴趣的书籍或者杂志.如果不是很来电也不要勉强,只要认真写就行,可能自然会有些人好像不是很认真写就比你分数高,但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你要相信这样的人一般活得比较辛苦O(∩_∩)O哈哈~

最后说一句,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如果很希望作文写好,就要相信自己有这种天赋,并不是每个作文写得好的人都是从最开始就现楼出来的.要先打开写作文的思路,下面两点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启示:

第一点,就是要多读书,读好书,向作文童话小说等,就是不要读漫画.其中作文不读是不行的,每天必须保持30分钟的读书时间,当看到作文题目时,回想一下作文书,要去粗取精.不要因为书贵,不去买!

第二点,看到作文题目时,不要盲目的去写,要在大脑中有一个提纲,要写什么,再写什么,最后怎么写结尾,如果大脑中有了这么一个提纲的话,写起作文就不那么困难了!

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高考作文对我们语文成绩来说很重要,我们必须在作文上取得高分,但是很多考生在高考写作时会出现没有思路的现象,这会影响我们考试的心理,为此我们邀请了学大的教育辅导专家给我们总结写作文没有思路的应对方法一。

袖手于前”,预防在先。近些年考试卷题量有所减少,答题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不必慌张匆忙,一定要在作文审题构思上多用心力,一般要用到5至10分钟。不妨学学朱光潜先生的做法:在定了题目之后,取一张纸条(考试草稿纸)摆在面前,抱着那题目四面八方地想——自由联想,不拘大小,不问次序,想得一点意思,就用三五个字的小标题写在纸条上,如此一直想下去,一直记下去,到当时所能想到的意思都记下来了为止,然后再把杂乱无章的小标题看一眼,仔细加一番衡量,把无关重要的无需说的各点一齐丢开,把应该说的选择出来,理出一个线索和次第,写出一个纲要。

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采用“两结合”快速起草法,就是在整体构思的基础上,打出一部分的草稿,列出一部分的提纲。这样把打草稿与列提纲结合,既可节约时间,又可尽量避免作文的失误。应打草稿并认真修改的主要是三个部分:一是文章的标题,标题是文章的眼睛,“眼睛”的美丽无疑会使整个文章增色生辉,尤其是考场作文,标题决定了阅卷老师对该文的第一印象和第一判断,直接关系到判分的高低,所以要在拟题上多动脑筋,力争拟出精彩的标题;二是文章的开头,古人把好的文章的开头说成是“风头”,可见开头的美应是我们作文的追求,尤其是从考场作文阅卷的实情来看,在酷暑高温、连续紧张的工作中,阅卷老师能读到颇有几分亮点的开头,无异于喝了一口酽茶,吃了一颗“兴奋丸”,对文章产生的好感自不待言,所以考场作文要精心打造开头,设计出能征服读者(阅卷老师)的闪亮“登场”;三是文章的结尾,有人用吃花生来比喻读文章,若吃到最后是一颗特香的,就会让满口余香回味无穷,倘若吃到最后是一颗霉变的,那就会使满口香味顿然全消,所以,要避免考场作文的结尾成为一颗“霉变花生”,就应该用心着色,力求使之成为全文的又一亮点。除了以上三个部分,文章的主体内容就可用提纲的形式显示。提纲按顺序分条列出,每条后面都用括号注明预计大约写的字数(以高考作文不少于800字为标准),意在对行文起调控作用。采取这种“两结合”的起草法,主要花的是思维活动时间,文字书写用时并不多;若能熟练运用,一般也只需要5至10分钟。这种“磨刀工”不但绝对不误“砍柴”,而且会使“柴”砍得既快又好。

清代戏曲理论家李渔有言:“不宜率急拈毫,袖手于前,始能疾书于后。”我相信,只要大家把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做到位了,就可完全避免陷入中途卡壳难以成篇的窘境。

写作文没有思路的应对方法一十分的有效,能够使我们及时采取合适的方法去弥补不足,避免使我们浪费大量的宝贵时间,从而使我们摆脱没有思路带来的不利影响。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