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9上海中考语文作文题目解析(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15 18:00:41

中考真题

  2、意外的“带劲”色彩

  今年的考题在总体常规下也有一些令人意外的巧思,主要体现在题目中的形容词“带劲”上。“带劲”一词多出现于安徽皖北、河南的方言中,是一个积极色彩的形容词,运用范围非常广泛——你可以在库里成功投下一个三分时说“这球真带劲!”,也可以在向小伙伴安利一样国货之光时说“这笔真带劲!”,还可以在吃到一口地道的地方美食时说“就是这口,真带劲!”——从这几个例子中大家大约可以领会“带劲”这个万能形容词的使用场合和语体色彩,它和早前流行的网络语“给力”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具体到今天的作文题,题目中核心概念“事”已经将它的语境义限制在:事情给人带来的“振奋”“激动”“爽”的感受,具有强烈的情感色彩。综合下来,题目的要求就是“写一件令人振奋的事”。

  3、新意与心意兼备的创作选择

  虽然是常规设置,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可以让考生们松口气的题。如何在常规中写出新意,在所有人的常规中突出重围,在这个夏天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着实不易。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分析分析,如何写才可能更接近高分佳作的标准。

  ⑴“小我+大我”,选出有新意的立意与素材

  清代注明诗论家袁枚在《随园诗话》中强调:“一题到手,必有一种供给应付之语,老生常谈,不召自来,若作家,必有谢绝泛交,尽行麾去。必必精独运,自出新裁,及其成后,又必浑成精当,无斧凿痕,方称合作。”古人认为“不召自来”的陈言套话没事“老生常谈”,跟作文是“创作性劳作”的本质相违背,所以主张不用,而要“心精独运”,写出新意之作。

  中考作文也是一样,看到这个题目,大家脑海中蹦出的第一想法可能就是自己生活中一些感到喜悦的事,比如说自己考了好成绩或者赢了比赛、获得奖项等等。但是这些最容易想到的素材是人人都有的,并且主要集中在对自我的关注上,在“新意”和“高度”上都难突出。

  虽然是有明确限制的全命题作文,但是今天的题目其实给考生们留下了很大的发挥空间。《这事,真带劲》,“这事”可以是任何领域的任何事件,毫无限制,它唯一的特点就是让人觉得“带劲”,同学们尽可以充分挖掘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生活积累,在自己感兴趣的、关注多的领域选取不落俗套的写作素材,将视线转向他人、社会、国家甚至世界、宇宙、历史,去写朋友的成功给你带来的激励、去写国家的成就给你带来的振奋,去写历史上著名战役的胜利给你带来的震撼,去写人类在物理学、天文学上的最新成果给你带来的激荡……同学们尽可以从漫长历史和广阔世界中去取材,充分体现作文内容的“新意”以及立意的“高度”。

  比如说2016年作文题是《没想到,真没想到》,要求写的是“意外之事”,就有一篇高分佳作别出心裁从作者和昆曲的意外结缘切入,写了自己在学习昆曲以及公开表演中的种种意外经历,进而深化到对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的冲突作出思考,从讲个人经历上升到传统文化发展问题的高度,非常出彩。这样的取材与立意,就非常符合中考A类文的标准。

  今天的考生也可以运用这样的思路,根据实际经历结合公共问题,比如说当下正火热的话题莫过于上海市的垃圾分类政策,大家完全可以运用“小我+大我”的方式,从自己的生活经历写起,落笔到环境保护的公共话题上。大家想想,“守护蔚蓝星球,我们在行动”,这是多么带劲的一件事啊!

  ⑵“具体而有波折”的事情发展过程

  题目中的“这事”似乎将作文主题限制在写一件事,但是在中考作文的体量要求下只写一件事较难达到“内容充实”的标准。其实聚焦于一件事,并不等于说只写某事的一个过程,有些事,往往需要几个过程才能完成。尤其是令人振奋让人感到“带劲”的事,一定不是轻易就能完成的,很可能经过几次尝试、失败的中间过程,或者分阶段才能完成。因此,既要有意识地聚焦于一件事,又要写出事情发生发展的全过程,将“这件事”写得内容详尽、波澜起伏,才能使文章在内容体量和结构精巧度上达到较高的标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