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新年作文的写作指导<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5 17:50:49

中考真题

【事件一】

事件的选择是多种多样的,对于过年来讲,可以写的事件就多了。事件一可以描写家里人围坐在一起聊天,谈笑风生,证明了家庭的和睦,亲情的美好等。在这样的事件里,把自己融进去,那就是感受,感受了一家在一起的快乐。

【事件二】

年夜饭。对于年夜饭,这可以过年的作文常写的,通常年夜饭的准备过程,就能让你写出来好多篇作文来。但建议同学们写年夜饭的吃饭的过程,例如,在吃年夜饭的时候,大家是如何向长辈拜年的,用其来表达一家人的其乐融融。

【事件三】

联欢晚会。联欢晚会,也是可以写的一个事件。大家在一起看新年联欢晚会,以及哪个节目给你的印象最深,你从中学到了什么道理,对你的学习和生活有什么指导意义等。因为小品里或者是相声里,都有社会热点事件的评论,你可从中得到启发。

【事件四】

还可以写一下,你在新年的外出事件,例如,你去看社火表演,看到了什么,把自己的感受全写进去。社火无疑给你的印象,就是丰富,搞笑,大气,霸气,而且是新奇,还有好奇。把这些真实的想法写进去,就能令人感动。

【事件五】

贴对联,贴福字等,这点就相当于要写年的传统了,对于一些传统的习俗,你也完全可以写,当然这些习俗,都是听自自己的爷爷奶奶,或者是爸爸妈妈等。这样,写出来听到的,然后加上自己的感受和理解,就更饱满了。

第三招:写好细节。为了把事情写详细,写作文时,要围绕中心,把能体现中心的那些细节写具体,写详细。

【气氛】

过年都有一定的气氛的,所以,你的作文的主旨是属于快乐的,欢快的,热烈的,兴奋的,开心的情绪。也就是你写的过年的一般都要积极向上,健康美满。不建议写矛盾或者是低落的情绪,否则不讨好。

【语言】

语言的风格,不建议同学们用严肃的方式来写,而是用幽默和轻松的方式来写,就如记流水帐一样。实际上,写过年的作文,就如同时间的流动一样,同学们可以按顺序写,也可以用插序,当然,甚至可以用倒序的方式来写。但,语言风格,记得,千万要活泼,轻松,可爱。

第四招:通过几个方面写事儿。

1.把标题《新年里的事儿》变成《新年二三事》。同时写几件事儿,内容丰富。

2.通过几个方面去写。比如《新年里的声音》,你可以写鞭炮声、看春晚、亲友们的交谈、走亲访友的汽车喇叭声等。

在作文的后面要总结一下,总结一下自己对于新年的整体心情,以及所得所感。这是真实经过的,所以写下你的真情实感会让你的作文更加生动。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