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散记的写作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5 16:39:45

中考真题

什么是散记?有人认为:它是一篇新闻,却有诗的语言;它在叙述事实,却揉和着深情。又有人说:它举重若轻,闲散行笔,宛如平常一段歌;它藏奇于平,朴中见灵,读之似饮陈醇,余香不尽。然而,通俗地来认识,它是一种借用散文笔调对新闻事实所作的报道,是一种散文式的新闻。

散记是80年代才大量涌现的新兴的新闻品种。秦牧早就说,新闻和散文都有相互学习的必要,新闻报道应渗透着作者感情。穆青也极力倡导,我们的新闻报道的形式和结构也可以增加自由活动的散文形式,改变那种沉重的死板的形式,而代之以清新明快的写法。

我们每个人都懂得,一个人板着面孔说话与带着微笑说话给人的感觉大不一样,其说话的效果也就不一样。散记,就是带着微笑跟人说话的新闻。

写好散记不是容易的事情,它需要作者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其中主要有:一是要实。凡事要沉到一线,深入采访,细心观察,获取足够的第一手资料。要知道,散记的特性决定其许多内容是作者耳闻目睹的事实,是作者的感性认识,是细节材料。二是文字底气要足。散文属于文学作品,采用的是形象生动、自由活泼的文学语言,因此,不练就一套文字功夫,就难写出上乘的散记。三是要有创新意识。写消息或许难摆脱模式,可是散文作者都有自己的风格。散记是散文式的新闻,我们就应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出特色。

写好散记,还需要注意两方面。一是要将散文和新闻有机地融为一体。在这里散记已是一种独立的文体,它在用散文对事实如实的描摹中,已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语言体系。它提醒作者,对散记要作系统的认识,不应在其中出现散文与新闻的割裂或两者牵强附会的现象。二是要全方位对“散文”进行借用。单纯理解为借用散文语言是错误的。因为散文本身不仅仅用了文学语言。这就要求,采写散记时,报道领域应随之放宽,不该囿于对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可扩展为对新近发现的人们感兴趣的非动态事物的报道。散记要像散文那样讲究立意,努力创造出深邃的意境,其结构要像散文那样富有变化等。

散记主要有两种:记事性散记和纪行性散记。上面已说过,散记的重要特征在于其内容应是作者耳闻目睹的事实,是作者的感性认识,是细节材料。这就需要作者深入到事实的现场。但是这里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事物本身相对是“活”的,作者只是被动地对此事物观察采访,写出稿件;另一种是事物本身相对是“死”的,是通过作者的活动将观察采访到的事实写成稿件。显然,前者就“发生性”事实采写的稿件往往是记事性的散记,而后者就“发现性”事实采写的稿件多为纪行性散记。

一是记事性散记

采写这种散记,作者应去一线获取事实,但其行踪可以不出现在新闻中。他要求作者以一种特别的眼光来观察发生着的事物,选题作文,将那些本来只能用其它文体表述,也许枯燥无味,流于一般的新闻写成散记,或以更大的信息量或以生动的叙述博得更多的受众。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不是什么样的事实都可以写成散记,这要求我们事先很好地作出鉴别。比如,一些不适宜形象表述的经验新闻,一些缺乏耳闻目睹条件的述评新闻,一些需要有序排布的公告式新闻等等就应采用别的方法报道,盲目赶时髦,生搬硬套就会适得其反。记事性散记有事态式散记、事件式散记两种。

①事态性散记是就事件的动态采写成的报道。对事件的动态,人们一般注往写成普通的消息。写者“按图索骥”,毋须使劲,也用不上激情,篇数写得很多,似乎感觉不到有什么长进;受者则感到干巴沉闷,索然无味,不少人光看题目不看文。把事态写成散记则可以使人在享受中了解新闻事实。新华社女记者郭玲春以采写这样的报道而驰名。她采写的《金山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便是突出的一例。限于篇幅,这里选摘几段:

鲜花、翠柏丛中,安放着中国共产党员金山同志的遗像。千余名群众今天默默走进首都剧场,悼念这位人民的艺术家。

“雷电、钢铁、风暴、夜歌,传出九窍丹心,晚春蚕老丝难尽;党业、民功、讲坛、艺苑染成三千白发,孺子牛之汗未消。”悬挂在追悼大会会场的这副挽联,概括了金山寻求光明与真理,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人们看着剧场大厅里陈列的几幅照片,仿佛又重睹了他的音容笑貌,他成功地塑造的爱国诗人屈原的形象,在电影《松花江上》拍摄现场,他为演《风暴》与“二七”老工人谈心,他在世界名剧中饰演的角色,他在聆听周总理的教导……。他1911年生于湖南。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献身革命,始终不渝。

……

夏衍在悼词中称金山的不幸辞世,是我国文学艺术界的重大损失,高度评价他几十年来的革命、艺术活动,号召活着的人们学习他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