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如何写好写人作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5 16:25:15

中考真题

一、一篇短文进入写作话题:《搞笑专家》思考这几个问题:1、写的谁?2、他有哪些特点?3、写了哪几件事?二、导入:这是写人的作文,写人就像画画,想要画得像,不仅要形似(外貌特征等外在),还要神似(性格、品质、情趣、习惯等内在)三、写人的记叙文教你几招:1、写好人物的形象。

人物的形象,一般指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等。(1)外貌就是人物的外形特征,包括容貌、衣着、姿态、神情等等,外貌描写首先必须从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出发,要求抓住人物的本质特征,有选择、有重点的描写。(2)语言包括人物的独白、对话、交谈以及语气,“言为心声”。人物的语言是人物内心世界的直接表现。好的语言描写能恰当地表现人物的身份、年龄、思想、品质、作风和个性特点。描写人物语言时,要注意符合人物的身份,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反映人物相互间的关系。(3)描写人物的动作时,不仅要写出人物“做什么”,还要写出“怎么做”。(4)心理活动是无声的语言,是直接表现人物精神面貌,思想活动的手段。描写人物的心理活动时,要注意把心理活动产生的原因叙述清楚,还要注意与外貌、动作、语言描写结合起来。外貌、语言、动作、心理活动写好了,人物的形象就突出、鲜明了。2、抓住人物特点。可以是外在的也可以是内在的,比如年龄、外貌、语言、动作、兴趣、个性、生活习惯等。

一个人的特点是多方面的,作文时,我们应根据中心思想有所选择地写。3、选用典型事例。人与事是分不开的。一个人做的事很多,在作文时我们应选择那些最能表现人物思想、性格和文章中心思想的典型事件。4、运用细节描写。细节描写就是对能充分表现文章中心思想的人物外貌,语言、动作、表情等细小环节作具体、细致的描写。四、技巧:1、描写人物的外貌用修辞手法来写。思考:写一写妈妈的眼睛是什么样子的?2、用平凡小事来写人。

思考:当你生病时,爸爸怎么对你的?用几句话来写一写。参考例文,看看别的同学怎么来写的?3、用幽默的语言。思考:写妈妈的作文,起什么样的题目更好?4、刻画人物的动作。思考:观察某个人生气的样子,然后写下来。参考例文《我的野蛮“小妹妹”》5、用对比的手法写人。思考:用一两句话来说说你身边的人是如何痴迷一件事物的。6、巧用人物的语言描写。思考:写一写某一位老师上课时候的情形。参考例文:7、写出人物的心理活动:思考:写一写你想玩游戏,但又怕完不成作业时的矛盾心理。参考例文:五、口头叙述一篇写人的作文要求:1、抓住人物的主要特征。2、用典型事例来表现人物的特点。3、要求语言幽默。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