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解决离题(跑题)现象<1>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6-15 11:11:50

中考真题

作文,是语文科目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学生最需要灵活掌握、正确发挥的内容。在初中阶段,同学们在写作中很容易犯的错误之一就是作文离题,这也会成为通篇文章的最大硬伤,那么如何避免离题跑题?

作文离题的类型

一、审题立意不明,匆匆下笔,对作文要求理解不够深刻

有的学生只看一眼作文题目,不看具体要求就开始写作文,审题立意不明,匆匆下笔,结果因不符合要求而跑题。

比如:半命题作文题目为:我的XXX,要求以写人为主,但很多学生没有看清要求,写的是有关动物的作文,那么文章无论写多好都没用。

再比如:有篇作文要求写一个传统节日,传统节日即具有民族特色的节日,也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可有的同学却写六一儿童节、三八妇女节、植树节。不是这些同学没有审题,而是因为他们审题不够细致从而导致作文跑题。

建议与对策:

审清文体。就是要明白写作文是写人,还是记事;是写景,还是状物;是日记,还是书信;是实用文,还是想像文……

写人,是写一个人,还是写两个人或是写一群人;叙事,是叙述一件事,还是叙两件或叙几件事,审题时都要弄清楚。文体如果弄不清楚,作文就会跑题,也就必然导致全文失败。

二、题目与文章主题不符,没审清什么是重点

例如,有一篇命题作文,它的题目是“我和好朋友”,在作文中我们应该强调的就是我们之间的故事,强调的是我们之间曾经发生什么,我们的关系如何等等。

但如果文章着重强调我的好朋友他是什么样的人,他有什么故事等等,这样就不符合文章标题了,导致整篇文章立意不明。

建议与对策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我们在拿到作文题目的时候要先审清题意(包括审清文章标题和审清作文的提示语),先弄清题目让我们写什么,再进行下一步。

关于审清重点,也就是“题眼”,是命题中关系到主题的关键词语,它是题目的核心,把握住了“题眼”,也就把握住了作文的重点。

同是叙述一件事,《一件难忘的事》和《一件童年趣事》这两个文题的写作重点是不同的:

《一件难忘的事》的写作重点是突出这件事的“难忘”所在,或高兴、或悲伤、或悔恨、或激动,要把难忘之处描绘出来,能激起读者同悲同喜的情感,就抓住了主题;

而《一件童年趣事》的写作重点,则是所叙的趣事必须发生在童年,要把趣之所在描绘出来,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更符合主题。

因此说,找准了文题所要写的重点,也就把握住了文章所要表达的中心,选材也就有了范围,组织材料也就有了目标。

三、文中的议论、抒情句与所叙述的事件不符

这是很多同学在写作中会犯的错误。在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同学们会有意识地加入抒情和议论,但是这些抒情和议论与所叙述的事件传递出的中心思想并不相符。使文章显得首尾不搭,主题跑偏。

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同学们为了叙事而叙事。可能是由于同学们手头素材较少,想不出符合文章主题的事件,也有可能是同学们刻意抒情、议论而没有考虑文章的主题统一。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