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攻略:情感真切充沛(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11 23:17:35

中考真题


  我简直看痴了。不经意间又回想起几个小时前发生的事情。我那么歇斯底里地闹着要走,奶奶劝着,哄着,似乎是她倦了,不知道为什么,她转过身去的那个佝偻的背影和我记忆中那个意气风发的女人逐渐交织在一起,再也分不开了。

  现在想来,真后悔。是啊,城市哪里好?城市人一个个你挤着我,我挤着你,灵魂被挤成纤细的薄纸片儿,浑浑噩噩、麻木不仁地终日飘浮在城市上空。他们也有过清高、尖锐、血肉饱满的灵魂,只不过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喧嚣、物质、浮华、现实的城市生活磨平了棱角。也许只有在这乡村的夜晚爬上层顶赏月时,才能静悟那一份蝉鸣、蛙声、星光、山的影子,才能让心由内而外地归于平静,才能修补我们这些城市人因为太过用力、太过麻木而支离破碎的灵魂吧。

  远方的天渐渐露出了鱼肚白,睁开惺忪的睡眼,电脑屏幕上“下一关”的字眼刺入眼中。昨天爸妈又为了工作没有回家,我又在电脑前睡着了,只是比平常多做了个梦。是时候回老家看看了。

  名师点评

  为了降低难度,命题者对“风光”作了详细解读,善意地提醒考生要拓宽选材范围。“独自游”引导考生关注自己的人生体验、审美体验,旨在希望考生更多地写出自己的个性体悟来。对于在书山题海中艰难跋涉的考生来说,这个题目颇具挑战性。

  文章写小作者在城市回望农村生活,反思城市的喧嚣,向往童年时农村生活的悠闲自得,与命题者的思路暗合。文笔优美,画面感强。且行文时空集中,记叙文文体特征鲜明,结尾以梦醒作结,颇有深意。

  文题练习

  请以“有________才有真正的美丽”为题,写一篇作文。

  提示:先把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横线上可以填的词语有:志气、宽容、付出、自信、真诚、善良的心、无私的爱……

  要求:(1)文体自定;(2)不少于600字;(4)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思路点拨

  以“美”为话题的作文可谓司空见惯,但题目给出的部分中,“真正的美丽”限定了作文内容只能是对美的事物的正面描写与欣赏。可以表现自然景物之美,如“有雪的冬天才有真正的美丽”等;可以表现人情之美,如“有诚实才有真正的美丽”“有和睦才有真正的美丽”等。我们可以写一写为什么有这些才有真正的美丽,回答这个问题,是文章的重点。当然,我们也可以写叙事性的文章,通过事例来点明主题,可填“信念”,可填“生命”,可填“梦想”。作文可以随意一些,不要生搬硬凑,写出自己的理解,写出真情实感即可。

相关推荐:中考满分作文攻略:情节波澜起伏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