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素材指南之主题:节能·低碳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09 18:06:57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素材指南之主题:节能·低碳

  【主题阐释】

  节能:

  按照世界能源委员会1979年提出的定义:节能是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环境和社会可接受的一切措施,来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节能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节能是指节约煤炭、石油、电力、天然气等能源。广义上的节能是指除狭义节能内容之外的节能方法。世界各国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源问题,除寻找新的能源,节能是关键的也是目前最直接有效的重要措施。

  低碳:

  低碳,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的生活则叫做低碳生活。低碳生活,是在倡导一种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以减少有害气体排放,更指倡导世界可持续发展;低碳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注意节电、节油、节气,从点滴做起。

  【事实素材】

  1.钱是你的,资源是大家的

  中国人好大吃大喝,凡请客吃饭必得满桌的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吃得不剩那是请客的小气。一对中国人到德国餐馆就餐,满桌子的菜吃了不到一半,又不打包就想结账走人,被几个白人老太太“抗议”:说他们剩的菜太多,太浪费了。中国人感觉好笑,“我们自己花钱吃饭,剩多少,关你们什么事?这不是多管闲事吗?!”但德国老太太们可不依不饶,她们中的一人立马打电话叫来了社会保障机构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询问完情况后,毫不客气地给中国客人开了一张50马克的罚款单。这下,同胞们终于都不敢吭气了。德国人在收下马克后,还郑重其事地说:“需要吃多少,就点多少!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世界上还有很多人缺少资源,你们不能够也没有理由浪费!”

  2.“顺风车”让归途更节能

  2012年1月,北京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顺风车”活动发起人王永联合邓飞、赵普、郎永淳、陈伟鸿五位公益人士在新浪微博发起的“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倡议大家开顺风搭载同路的老乡一起回家,缓解春运困难,得到超过18000名网友参与,500余车主帮助约1000名余乘客免费回家过年或返城工作。“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吸引40多万热心车主和乘客参与,并成功帮助9678人免费回家或返程。2013年1月王永成立顺风车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并任管委会主任。2013年11月,王永作为中国NGO的代表参加并在华沙气候变化大会演讲,介绍顺风车公益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得到了在场众多国家的支持。

  3.节俭,老一辈的持家法宝

  节约就是最大的减碳,从这个角度来讲,老一辈人都算得上是低碳达人了。家住天津的刘大妈就没用过全自动洗衣机,孩子们多少次要帮她把那台老洗衣机换成全自动的,但她认为全自动的太费水。提倡低碳生活后,老伴儿索性不用洗衣机了,买了个专门洗衣服的水桶,不洗衣服时存水。她说,这回好了,既节电又节水,还能让自己多活动活动,洗衣服的水还可以用来拖地、冲厕所,一举好几得。这样一来,每个月几乎可以节约二三十吨水,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啊。

  【理论素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