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素材指南之主题:感悟·感恩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09 18:00:42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素材指南之主题:感悟·感恩

  【主题阐释】

  感悟:

  感悟,是由无知到多知、由不明白到明白的过程。感悟是成长的脚印,回望来路,不管道路曲直,都值得珍惜。感悟是前行的路标,不断矫正前进的方向,走一路辛苦,获一路收获。感悟是生命的加油站,增加的是动力,赢得的是无限风光。感悟让人成熟,感悟使人睿智,感悟促人奋进。

  感恩:

  每一个人都是赤条条地来到这个世界,但从出生的那天起,就被爱包围,无论生命长短,都难以回报父母、社会、世界所给予的恩惠。因此,感恩,应该是一生的责任;感恩,应该是永远的追求;感恩,应该是最大的幸福。吃到嘴里的饭、穿在身上的衣、父母的叮咛、老师的教诲、美丽的校园、洁净的教室、蓝天白云、鸟语花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用感恩的心来承载。一个人只有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有滴水之恩报以涌泉的心态,才会赢得尊严、安宁、温馨、幸福。

  【事实素材】

  1.卡莉在感悟中成长

  惠普前任女掌门卡莉·菲奥里纳曾是男性主导的硅谷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精明强干、坚忍不拔的卡莉曾两度荣登财富“最有权威的女企业家”榜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卡莉从小就受母亲影响,从母亲那里学到了坚强、博学和热爱生活,并受益一生。

  卡莉出生于美国得州一个带有欧洲血统的家庭。父亲是联邦法院的法官,母亲则是一位艺术家。在童年的卡莉心中,母亲一直是她最崇敬的人。母亲热爱生活,教卡莉做人的道理,使卡莉的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卡莉童年时代随父母游历了不少国家,不仅开拓了眼界,更培养了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这对她成为一个有勇气、有魄力、自信并热爱生活的人也不无影响。

  2.9岁女孩撑起家

  母亲生下她不久后便独自离家出走,父亲患有严重肺结核,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面对生活的困难,9岁的巫溪小姑娘陈礼燕一肩挑起全家的重任,照顾父亲和自己。这位乐观坚强的“微笑女孩”入围“2013感动重庆年度人物评选”。记者曾电话采访陈礼燕,在电话里,她表示,生活再辛苦,她也要照顾好父亲,“感谢社会好心人的帮助,我会变得更坚强的”。

  面对生活的艰辛,陈礼燕从未退缩。乐观的她,脸上常挂笑容。陈礼燕的事迹通过媒体曝光后,在社会上引发极大的反响,很多人被这个勇敢面对生活的小女孩深深打动,不少人自发为她和她的父亲寄去捐款和慰问品,陈礼燕父亲的病因此得到了有效治疗。

  3.漂母的一饭之恩

  帮助汉高祖打平天下的大将韩信,在未得志时,境况很是困苦。那时候,他时常往城下钓鱼,希望碰着好运气,便可以解决生活问题。但是,这究竟不是可靠的办法,因此,时常饿着肚子。幸而在他时常钓鱼的地方,有很多漂母(清洗丝棉絮或旧衣布的老婆婆)在河边做工,其中有一个漂母,很同情韩信的遭遇,便不断地救济他,给他饭吃。韩信在艰难困苦中,得到那位仅能以双手勉强糊口的漂母的恩惠,很是感激,便对她说,将来必定要重重报答。那漂母听了韩信的话,很是不高兴,表示并不希望韩信将来报答她。后来,韩信替汉王立了不少功劳,被封为齐王,他想起从前曾受过漂母的恩惠,便命随从送酒菜给她吃,更送给她黄金一千两来答谢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