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梦想类“话题热点预测与素材速用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09 17:43:36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梦想类“话题热点预测与素材速用

  【话题分析】

  梦想是人类不灭的永恒话题,"中国梦"更是当下中国最为响亮的旋律。表面上看,"中国梦"是国家与民族的梦想,但离开了你和我,又如何能够实现呢?要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我们的梦想美丽,中国梦才会更美丽;我们的梦想成功了,中国梦才会早日成功。正因为如此,"梦想类"考题一直是中考作文关注的热点。

  从近五年各地的中考命题来看,梦想类考题虽然不少,但风格迥然不同。在前几年的作文题中,往往直接以"梦想"等字眼呈现,如齐齐哈尔的"追逐梦想"、兰州的"我的梦"、眉山的"我的梦来自语文"、新疆的"拥抱梦想",便是代表。近两年的相关考题,考查的方式却稍有变化,"梦想"等字眼大多出现在材料提示语里。如天津材料作文引用的是"66岁的仝正国第三次走进考场,希望圆自己的研究生梦"的这一故事,荆州、潜江等地的中考作文题的提示语里虽然出现了"化蛹成蝶,是梦想的力量"、"花儿盛开是绽放,梦想实现是绽放"等字眼,采用的考题却是"美丽的绽放"、"有一种色彩属于我"等。这表明,命题者希望考生能够将梦想与自我生活结合起来,传递出生活的正能量。由引推断,"小小的美丽"、"有个不一样的梦"、"为了""心中的那片蓝天"、"看见花开"等与梦想有关的考题,很有可能成为各地的2016年中考作文题。

  但也要提醒广大的考生,写作此类作文时,在确保"主题积极"、"思想健康"的基础上,要学会从成长经历出发,结合自我情趣与生活经历,表达对幸福生活与美好未来的追求。这种现实生活的铺垫越是充实,梦想才会显得格外真切动人。若写作议论文,则更要学会借助"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阿·安·普罗克特)、"不要怀有渺小的梦想,它们无法打动人心"(歌德)等名言,来表达思想观点。

  【顶测金题】

  1.在每个的心中,都会有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美丽梦想。在梦想天空里,或许有诗意的环境,或许有美好的情怀,或许有闪亮的未来……

  请以"我也有梦"为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

  【思路点拨】

  梦想谁都有过,不管你是否出众,也不管你是否成功。当然,这样的梦想最好是属于你的,而且颇有些与众不同。这便是"我也有梦"这一命题的内涵。如果你在乡村长大,可以将梦想融入诗书,也可以将梦想播种在美丽的田野上;如果你长在城市,可以将梦想融入自然,也可以将梦想建立在美好情趣上。这一命题宜用记叙文写作,运用马云这一则素材时,可以用他的故事来激励自己,也可以用"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有天实现了呢"之类的相关名言来收尾,表达在成长路上的深切感悟。

  【案材速用】

  2015年12月18日,马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上发表演讲。他说:"互联网就像我们乌镇的水,无所不达、互联互通的;没有人是未来的专家,我们对于未来既要敬畏,也要大胆尝试,只有从一点一滴做起,勇于尝试,才会进步。"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他常说的一些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有天实现了呢","人可以十天不喝水,七八天不吃饭,两分钟不呼吸,但不能失去梦想一分钟。"从杭州师范学院毕业的他,当年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十年后却创办了阿里巴巴,去年又当选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理事会联合主席。谁也不会想到,当年离开大学的时候,他连互联网是什么都还不太清楚。

  2.以"成长路上,梦想如"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