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句子之病句的判断与修改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08 23:26:20

中考真题

中考语文积累与运用复习:句子之病句的判断与修改

  第一节病句的判断与修改

  考点检索:

  1.判断句子的正确与错误。

  2.判断病句修改的正确与错误。

  3.查找病句病因,在不改变句意的基础上修改病句。

  4.修改有语病的文段。

  方法点拨:

  一、病句病因剖析

  (一)用词不当

  例如,他把节俭下来的钱捐给了2012年7月21日北京因特大暴雨而受灾的灾民。"节俭"是形容词,不能带趋向动词"下来"。应改为动词"节省"。

  (二)搭配不当

  1.主语和谓语搭配不当。例如,春风一阵阵吹来,树枝摇曳着,月光、树影一齐晃动起来,发出沙沙的声响。("月光"不会发出声响。)

  2.动词和宾语搭配不当。例如,农民工挣来的钱刚够养活一家人的生活。("养活"的只能是人,不能是"生活"。)

  3.定语、状语、补语与中心语搭配不当。例如,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有关官员对中国、韩国、印尼等国少部分羽毛球运动员消极比赛交换了广泛的意见。(并不是意见广泛,而是交换的范围广泛,应改为"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4.主语和宾语意义上不能搭配。例如:秋天的北京是美丽的季节。(因为"北京"不是"季节"。)

  5.关联词语搭配不当。例如,我们中学生如果缺乏创新精神,也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应将"也"改为"就"。)

  (三)成分残缺

  1.缺主语。例如,通过特级教师的这次讲课,对大家的启发很大。(多用了介词或介宾结构,使原来的主语变为状语。应去掉"通过"或"对"。)

  2.缺谓语。例如,他就主动参与社会灾害性事故处理,化解风险,安定社会生活的责任。(在"参与"前加上"承担")

  3.缺宾语。例如,政府严肃处理猪肉擅自调价。(末尾应加上"的情况")

  4.缺必要的限制语。例如,细菌是有害的。(应在"细菌"前加上"有些")

  (四)重复多余

  句子结构完整,句意清晰,仍使用了不必要的词语作句子的成分,也叫赘余。常见的情况有:第一,语法成分重复;第二,语意堆砌。

  例如:①篮球场上十位队员正在激烈地打比赛。(谓语重复,应删去"打"。)

  ②走进美丽的丹阳中学,我停下脚步驻足欣赏。("停下脚步"和"驻足"意思重复,删除一个。)

  (五)语序不当

  1.定语和中心语的位置颠倒。例如,我国棉花的生产,长期不能自给。("棉花的生产"应为"生产的棉花")

  2.把定语放在状语的位置上。例如,广大青年表现出无比的进行改革的热情。(将"无比"调至"热情"前,并删掉一个"的")

  3.把状语放在定语的位置上。例如,应该发挥广大青年的充分的作用。(将"充分"调至"发挥"前,并删掉一个"的")

  4.多层定语语序不当。例如,展出几千年前刚出土的文物。(应将"几千年前"调至"文物"前,并在其后加"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